B站不相信眼泪:妈妈的养老金又“涨”了(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3-03-17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养老金越来越少,生活困难
老人没有养老金,生活困难(图片来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7日讯】感觉用这个标题,文章也许就不会被删了。

有视频自媒体在成都拍摄,选一个老人,问他养老金多少,然后给他一天养老金的钱,看看能买多少东西。

这是视频平台上常见的题材,就是送温暖,加上一点煽情的音乐,通常有不错的点击。

这次拍摄不太顺。前几个路人虽然看上去生活困难,都拒绝了。一位婆婆走过来,摘下口罩,她非常和蔼,和拍摄者聊了起来。

婆婆78岁了,没有养老金,在成都跟着儿子生活。儿子是“工程师”,失业了,孩子还要读书,估计也比较困难。

她2005年就来成都打工了,做保姆,每个月300。我也是那一年来到成都,在报社当编辑,实习期每个月1500。

拍摄者跟着婆婆走进超市,她每个月有107块的“农保”,其实就是农村的养老保险。

让她买东西,她只想买点大米,袋装的嫌贵,她去散装米那里称来一些。让她买肉,她说很久没吃肉了……

最后买东西花了110多——那不是她一天的养老金,而是一个月的。她想掏钱,当然不用给了,音乐响起来,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

这个视频发在B站上,一天后号被封了。

可能是觉得和B站的内容不搭。B站上的世界,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这个太婆的眼泪虽然也适合B站,但是每个月107块养老,是B站不能接受的。

其实107不算少,比我妈妈的养老金高了不少。

我妈在河南老家,养老金是240多——不是一个月,是一年。

她很满意。因为这已经比过去涨了不少。

农民最开始从政府那里领钱的时候,是一个人60元。这是“低保”,村干部把它给了需要看病的人。后来名额增加了,很难确定谁最困难,就比较困难的家庭轮着来。

后来才有了普惠型的,每个老人都可以领。养老金也开始每年增加,只是幅度有点小。还有了“新农合”,看病吃药也可以报销一点。

至于大病,那无所谓,因为没有谁想着得了大病还要花很多钱治疗。有一个邻居在县医院确诊了癌症,回来就喝了农药。他没有到省城大医院再检查一下,路费比较贵。

这位南充老婆婆朴实的讲述,其实已经充分表达了农村老人的处境:自己一无所有,只能依靠儿子,而儿子也比较困难了。

乡村老人都挺感恩的。过去都是向国家缴钱(农业税),现在能领一点已经不错了。他们不会横向比较,城市居民的养老金和自己无关,他们只会和过去比。

但是他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

过去,农村老人的养老靠子女,这是天经地义的,大家都在同一块土地上讨生活。现在,年轻人普遍离开土地到城市去谋生,土地开始集中在一些种粮大户手中。

农村老人也将越来越依靠“养老金”或者“退休金”,这些都是多么美好的词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成都客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