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政治豪赌:习近平高调与被通缉的普京握手(图)

发表:2023-03-2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习近平。(图片来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习近平。(图片来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从3月20日开始,习近平俄罗斯进行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习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40次会面,全球密切关注。有观点认为,本次习普会不仅关系到中共的命运,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局势。

据新华社报导,当地时间20日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专机机场。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秦刚等人。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称呼习近平对即将举行的普习会寄予厚望,夸赞两国关系进展“令人惊叹”;习近平则在《俄罗斯报》投书,说此行主旨是“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

据俄国官媒塔斯社报导,习近平与普京首日的非正式会谈持续近4.5个小时,但重头戏周二才登场,由两位领袖率领各自的代表团召开正式会议。外界预料,届时也将商讨乌克兰局势。

然而,就在习近平访俄前夕,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普京发出了逮捕令,指控他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习近平是在国际刑事法庭对普京发出逮捕令后,首位与普京握手的世界领导人,习称普京为“亲爱的朋友”。

习近平将此次访问描述为“和平之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针对习普会晤回应称,习近平访俄是为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犯下的战争暴行提供“外交掩护”。他说,“世界不应该被中俄潜在的乌克兰和平计划愚弄”,指中俄和平计划将“锁住”已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乌克兰领土。

布林肯说:“在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总统发出逮捕令的几天之后,习主席就前往俄罗斯,这表明,中国认为它没有责任向克里姆林宫追究在乌克兰所犯下的暴行。”

布林肯质疑中方提出的乌克兰停火建议。他说,中国的和平提议包含了美国“长期以来支持的内容”,但是如果停火不包括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那就是“拖延战术”,或者是在“支持批准俄罗斯的征服行动”。

布林肯说:“任何结束乌克兰战争和实现持久和平计划的基本要素,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必须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不优先考虑这一关键原则的计划,充其量只是拖延战术,或者只是在寻求促成不公正的结果。这不是建设性的外交。”

他说:“呼吁停火而不同时呼吁俄罗斯军队必须撤出乌克兰,基本上就是支持批准俄罗斯的征服行动。它将承认俄罗斯试图以武力夺取主权邻国领土的企图。这将使俄罗斯能够进一步巩固在乌克兰的位置。如果现在停火而没有一个能维持下去的解决方案,普京将能够休整和整顿他的军队,在对俄罗斯更有利的时间时重启战争。”

英国《观察家报》19日发社论指,普京沦为“全球通缉犯”后,任何“有操守的”领袖应会取消访问,习近平访俄显然是为了自身利益,他不希望普京被击败,因为俄国战败后的不稳定情势对北京没有好处,同样地,习也不希望俄国战胜,他希望维持莫斯科在北京面前较为弱势的局面,乌俄双方继续打下去,进而分散美国注意力、消耗美国实力,并使欧洲和北约陷入分裂,才是习近平的目的,而国际刑事法庭通缉普京其实是在暗示俄国人,普京当权的日子不多了。

大纪元时评人唐靖远认为,谁再支持普京,谁就等于是普京的同案犯。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评论道,习近平访俄是一次举世嘱目的历史性访问,是决定中美中欧关系走向何处的访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访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习近平高调赴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会晤俄国总统普京,对习近平而言,他借此机会展现中共在世界舞台与日俱增的外交影响力,以及展现出挑战美国所领导世界秩序的野心。

CNN指出,习近平的莫斯科之行将走在外交钢索上,美国将密切关注,在习普峰会期间是否会有征兆显示中国将提供武器给俄罗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