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管制新政 制造商在华扩大产能将更难(图)

发表:2023-03-24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新政扩大了影响范围,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公司等公司也受波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3月21日(周二)宣布一项针对芯片业的最新限制措施草案,以防止中国或其他国家从联邦政府向半导体制造业投资的520亿美元中受惠。

据路透社的报导,新规将限制那些获得美国资助的企业,在中国、俄罗斯等受“关注国家”扩大先进产能。这些企业被要求在涉及28纳米和生产更高端芯片时,投资规模必须在10万美元及以下,相关产能不得超过5%以上。另外,也不可以将传统芯片产能扩大到10%以上。

此外,这些受限公司也被禁止与受“关注国家”的任何实体,进行联合研究或发放技术专利许可、提供商业秘密或专有技术协议。

而以上提到的实体,除了美国商务部提供的名单外,还包括财政部收集的在华军工企业,以及联邦通信委员会认为可构成国安风险的设备服务厂商,例如,华为、商汤科技和长江存储等中国芯片制造大厂均在此列。

商务部表示,任何接受了资助的企业若违反以上规定,美国政府将有权收回全部联邦拨款。目前,该规定对先进产能投资的限制为10年。

“《芯片法案》原本为资助我国技术创新的,也是在加强我们与盟友国家的技术和国家安全。”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周二的声明中特别强调,“它将确保对手无法获得用来对付美国或我们盟友的尖端技术。”

彭博社则指出,这些新规也保障了诸如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及日常电子产品组件等技术的供应安全。

自商务部在2022年10月推出史上最严格芯片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国获得美国芯片制造技术,并减缓北京在军事技术成长的一部分。至今,美国把所有最大的中国技术公司都列进黑名单内,试图切断尖端处理器的流动,还禁止美国公民未经许可与中国半导体企业合作。

此次新政继续扩大了影响范围,甚至连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公司等行业巨头也受到波及,因为他们在中国都有业务。

对于台积电而言,其在南京工厂的升级将受限,该厂主要生产28纳米和16纳米芯片。尽管28纳米芯片比最先进的技术落后了好几代,但在汽车和智能手机等产品中被广泛应用。

2022年10月,台积首席执行官魏哲家曾表示,台积电从美国当局获得了增加生产的一年许可,暂时免除了当月推出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但在新政正式出台后,就不太乐观了。

除了台积电外,韩国三星在西安设有一家生产NAND快闪存储器的基地;英特尔则在成都开办了一所芯片封装工厂。

据悉,提议的新规需要接受60天的公众反馈,最终法规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