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斡旋 沙特与叙利亚进行复交谈判(图)

发表:2023-03-24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3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图片来源:VLADIMIR GERDO/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因叙利亚内战,沙特阿拉伯与叙利亚曾在2012年断绝外交关系,英国媒体披露,如今在俄罗斯斡旋下,双方经过谈判已经快要达成恢复外交关系及重新开放大使馆。

沙特与叙利亚为恢复外交关系进行谈判

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披露,在10多年前断绝外交关系的沙特与叙利亚经过谈判快要达成恢复外交关系,这将标志着大马士革在重返阿拉伯国家阵营的过程中前进了一大步。

一名与大马士革结盟的地区消息人士称,在沙特与伊朗达成恢复外交关系协议之,利雅得与大马士革之间的接触也日益增加,而伊朗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重要盟友。

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许多西方和阿拉伯国家都疏远了阿萨德政府。现在利雅得和大马士革之间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显示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关系正常化的最重要进展。

另一名与大马士革保持一致的地区消息人士透露,叙利亚与沙特两国政府“准备在4月下旬穆斯林节日开斋节后重新开放大使馆”。

据一名地区消息人士和一名驻海湾地区外交官披露,这一决定是在沙特与一名叙利亚高级情报官员会谈的结果。

沙特政府通讯办公室、外交部和叙利亚政府均未回应相关置评请求。

沙特国家电视台援引沙特外交部官员消息证实,该国正在与叙利亚外交部就恢复外交领事服务进行谈判。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根据匿名的知情政府官员披露,在俄罗斯斡旋下,沙特与叙利亚近期在俄罗斯莫斯科、沙特利雅得举行多次会谈,谈判仍在进行。若是双方恢复外交关系,这将是美国在中东地缘政治重大事件中再次充当旁观者。

报导称,沙特与叙利亚政府官员都表示,两国会谈目标是尽快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促成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阿勒沙特(Faisal bin Farhan)在4月底穆斯林节日开斋节之后访问叙利亚大马士革。不过,两国官员没有排除谈判可能破裂的可能性。

知情政府官员表示,若是两国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5月份在沙特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峰会中,可能针对叙利亚重新入盟及重建等相关议题进行表决。

2012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因残酷镇压国内“阿拉伯之春”示威活动,以及在内战中违反联合国规定的行为,导致利雅德与大马士革断交。沙特长年资助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也参与将叙利亚剔除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的行动。

美国不鼓励阿拉伯国家与阿萨德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报导,美国美国及其逊尼派沙特和卡塔尔等几个中东地区盟友,曾支持部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然而,阿萨德之所以能够击溃叙利亚大部分地区的反抗力量,主要归功于什叶派的伊朗和俄罗斯的支持。

作为沙特的盟友,美国反对中东地区国家与阿萨德关系正常化,主要原因是阿萨德政府在镇压国内反政府示威的暴行。

当被问及沙特与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政府的立场保持不变,不会鼓励其他国家与阿萨德实现关系正常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