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旅”还是“战争之旅”?(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3-26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
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在自由世界团结一致抵抗俄罗斯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之际,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却选在这个时候大动作对俄罗斯进行国是访问。他宣称这次出访是一个“和平之旅”,言下之意,他的出访,是要促进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和平。但事实并非如此,习近平的这次出访,与其说是“和平之旅”,不如说是“战争之旅”。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来看,在这次中俄双方会谈中,一个重点是能源问题。中国始终担心它的能源安全问题,而普京在会谈中明确表示,俄罗斯可以满足中国日增的能源需求。习近平和普京讨论了拟议中的西伯利亚电力2号管道,该管道将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中国。计划中的管道每年将通过蒙古从俄罗斯向中国输送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量与它在2018-19年向欧洲输送的创纪录的177亿立方米相比仍然很小,普京表示,到2030年,俄罗斯将向中国输送至少9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与此同时,今年内1-2月,俄罗斯超越沙乌地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普京还指出,莫斯科准备帮助中国企业取代因乌克兰战争而离开俄罗斯的西方公司。这些会谈的重点显然是经济问题,与和平问题风马牛不相及。

更严重的是,正当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之际,习近平访俄启动的,是对俄罗斯的经济输血。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重大的支持,它不仅不会使得俄罗斯寻求和平,平息战火,反而会使的俄罗斯因为得到了经济上的支援而更加不会放弃乌克兰战争。习近平到俄罗斯,哪里是寻求和平?这分明是火上加油。

其次,从政治上讲,不管中俄双方具体会谈结果如何,习近平访俄本身具有重要的政治符号意义,代表着中国对俄罗斯的公开的支持。21日习近平与普京在联合声明中,同声谴责西方国家金援乌克兰近160亿美元并提供坦克等武器。声明还说西方国家试图在乌克兰战争中孤立俄罗斯,批评国际刑事法庭对普京提起战争罪诉讼并发布逮捕令。习近平这分明就是给普京站台,立场百分百偏向俄罗斯,这怎么可能是为了和平,怎么可能真的推动停战?在俄罗斯四面楚歌,连过去的坚强盟友印度都转向加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的时候,这样的支持对普京来说是根本就是一种鼓励甚至是怂恿,客观上只能更增强普京对抗西方援乌联盟的信心。

有意思的是,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际,中国的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这次重要访问,要对美,西方说四个‘不’》, 所谓的四个“不”,指的是“不要对主权国家的正常交往说三道四,不要将中俄关系与美国的盟友小圈子相提并论,不要破坏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的努力,不要再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攻击制裁中国”,四个“不”,可以说每一个针对的都是美国。这篇文章的标题已经毫不掩饰地,直接了当地揭示了习近平访俄的真实目的并不是俄乌战争问题,而是要联合俄罗斯对抗美国。文章说 “西方国家其实很怕中国领导人去俄罗斯,已经坐不住了”, 这也暴露了中共内部的一种心态或者说判断,那就是美国惧怕中俄联盟,而中国因此更要坚定地与俄罗斯结盟。习近平访问,就是为了对抗美国,而不是为了和平,这一点可以说昭然若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