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藉台宏断交施压 台湾反扩大国际影响力(图)

发表:2023-03-27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旗
北京透过金钱外交打击台湾士气,但台湾并未显得孤立,反而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3月26日,洪都拉斯宣布与中国建交,和台湾断交。学者分析,北京刻意借此打击台湾士气,台湾切不可落入中共陷阱,否则伤害恐比断了邦交国来得更大。据外界分析,在美中竞争白热化的时空背景下,台湾虽遇挫折却并未显得孤立,反而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洪都拉斯外交部26日在推特发文,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召开记者会表示,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决定与宏国断交。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陈世民26日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前总统马英九将于27日赴中访问,总统蔡英文将于29日出访中南美洲,很难不让人怀疑断交消息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的巧合性。他指出,这是北京打压台湾的动作,刻意打击台湾士气、分化内部社会。对于外来威胁、威吓,台湾必须要团结以对。

他认为,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25日率团访问台湾,过去还有多个国会访问团赴台,这是民主国家对台湾的支持,台湾的外交努力重点应该放在争取民主自由国家对台支持,不需要接受刻意游走于两岸关系以比价方式想渔翁得利的邦交。

台北医学大学一般通识组教授张国城指出,消灭台湾的邦交国是中共的一贯政策。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这需要透过外交来承认、认同。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有赖邦交国支持,倘若中共武力犯台,联合国是否提案制裁中国,这和邦交国数量也有直接相关。因此,中共挖走台湾邦交国的举动有其目的性。

张国城说,有些人责怪说如果蔡英文不出访就不会有断交,事实上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不会因总统没出访就停止。他提醒台湾民众:“不要受到认知战影响,否则对自己造成的损伤可能比断了邦交国来得更大。”

2016年,蔡英文上台时台湾有22个邦交国。近5年来,台湾友邦相继断交,如2017年的巴拿马、2018年的多米尼加、萨尔瓦多。而今,洪都拉斯宣布断交后,台湾只剩下13个友邦。

赖清德:台湾坚定地和民主阵营站在一起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26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外交单位已在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最后仍与洪都拉斯断交,令人遗憾。

赖清德表示,中国日益增强的文攻武吓、外交封锁,以及大玩和战两手策略,都不会改变台湾坚定地和民主阵营站在一起的决心。他强调,台湾会坚守国家主权和尊严,不会和中国进行金钱外交竞逐。台湾会持续和全世界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为国际的和平、繁荣贡献良善的力量。

赖清德说,中共“越是打压,我们越会团结”,越会坚定民主自由的信仰;台湾会继续坚守国家的尊严,促进台湾的民主、和平、繁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必能与世界接轨同行。

美中竞争白热化 台美互动热络

蔡英文将于3月29日出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和伯利兹,途中将过境纽约和洛杉矶,预计将在加州和国会议长麦卡锡会晤。出访前,有着82年邦交关系的洪都拉斯选择倒向中共。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政治学博士、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邱师仪26日告诉《大纪元》,中共此举非但不会影响台美关系,反而会适得其反。他说:“现在美中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一个白热化的阶段,蔡英文要过境美国,这个是美国人跟台湾人的默契,中国(中共)选在此时与洪都拉斯建交,对美国人来讲,会觉得中共非常霸道,只会把台美关系推得更近。”

邱师仪说,蔡英文上任后,7年少了9个邦交国,这并不令人意外,“哪怕民进党再怎么跪、怎么求,它一样会断你邦交国,因为民进党的立场就是以台湾主权为主的,所以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不应该感到意外”。

尽管如此,邱师仪认为台湾无需怀忧丧志。他说:“台湾站在民主阵营这一端,和这些大国发展实质关系更加重要,这些非正式的邦交关系,包括免签、参与围堵中共的军事联盟、美国对台军售等,比邦交更为重要。”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前行政院陆委会委员范世平26日受访时说:“对台湾人来讲会觉得这就是中共在收买、在打压台湾外交,那只会让台湾人对中共更加厌恶。”

范世平说,少了一个邦交国对台湾人来讲是一个损失,但如果对方只会狮子大开口,台湾人会觉得维持这样的邦交没有必要,台湾不必跟中国竞争这种金钱外交。

中共外长秦刚26日上午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长雷纳签署建交公报,以高调态度、五度提及习近平、四度强调中共的所谓“一个中国”原则。

相较之下,台湾社会普遍对此反应平淡,似乎见怪不怪了。网友表示:“又来了!早就习惯了”、“这种友邦,台湾不要也罢”。但也有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如果和缓一点,外交上就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步田地。

CNN:台湾正在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美媒CNN报导,若从缔结官方关系的多寡来看,台湾可能正在输掉外交战,但更深入观察的话,会发现台湾正透过与西方国家发展密切关系(尽管是非官方)来增加它在全球的影响力。

近日,台湾持续与非邦交国进行交流合作。19日,英国下议院议员史都华率团访台,支持英国提供零件和技术协助台湾潜舰制造;21日,台湾立法院与日本国会执政党举行外交及国防会谈;同日,德国教育及研究部长访台,加强科技合作;25日,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率领160人访问团到访台湾。

由此可见,在中共打压台湾的同时,全球民主国家与台湾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台湾的国际认同正在逐步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