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艺术天才米开朗基罗(组图)

米开朗基罗与名画〈梦〉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3-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艺复兴 米开朗基罗 意大利佛罗伦斯 《大卫》 雕塑
大卫〉的成功,使得米开朗基罗成为当时最伟大的雕刻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方的艺术大师灿若繁星,名家辈出,他们才华横溢,魅力四射,这些大师各有所长,后世史学家对他们也都各有偏好,很难说谁比谁厉害,但是有一个人,如果将他排在第一名的位置上,应该没有人会反对,这个人就是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Bounaroti)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家,他与达文西、拉斐尔并称为“文艺复兴三巨将”。

米开朗基罗毕生致力于创作,在长达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历经坎坷,创作出许多作品,为人们品德的提升贡献不少力量,他的油画作品〈梦〉便是一幅极具代表性的作品。

艺术天才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 画像
相传米开朗基罗6岁丧母,父亲请了一个石工的女儿做他的乳娘,后来他成为了雕刻大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米开朗基罗(1475~1564)出身于意大利卡普里斯的一个贵族家中,他的父亲曾担任奎奇市和卡普里斯的市长。相传他6岁时丧母,父亲请了一个石工的女儿做他的乳娘,于是,在他幼年时就有一种石工的气质,以至于后来与大理石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了雕刻大师。

米开朗基罗从少年时代就酷爱艺术。尽管父亲不希望儿子成为地位低下的艺术家,但最终还是顺从他的心愿。

起初,他跟着当时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多美尼科•基朗达约学习绘画,后来又在罗伦佐•德•梅迪奇的指导下学习雕塑。16岁时,米开朗基罗完成了他的第一件雕刻作品——〈阶梯旁的圣母〉,立即得到老师和赞助人的认同。1492年,罗伦佐去世,米开朗基罗幸福的少年时代也随之结束。

文艺复兴 米开朗基罗 圣彼得大教堂 《圣殇》 雕塑
米开朗基罗〈圣母悼子像〉展出后立即在罗马城引起轰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496年,米开朗基罗来到向往已久的罗马。不久,他创作出〈圣母悼子像〉,在这幅作品中,死去的基督安卧在母亲的膝上,母亲俯视着儿子,充满了忧思与爱怜,整件作品给人既悲哀又优美的感觉,展出后立即在罗马城引起轰动,人们怎么也没想到,这是一位不满25岁的新秀所雕刻出来的作品。

在罗马,米开朗基罗接触到古代大师的作品,他的技艺有了进一步提高。1501年春,他重回佛罗伦萨后,创作了雕像〈大卫〉,这座雕像,米开朗基罗花去了大约3年的时间,使它几乎达到了完美无缺的境界。〈大卫〉的成功,使得米开朗基罗成为当时最伟大的雕塑家。

〈梦〉:善与恶的隐喻

米开朗基罗相信艺术是为了使灵魂得到提升、让人间的美德得以升华,以引领人们回归上帝。他的油画作品〈梦〉即是善与恶的隐喻,静观这幅作品,其所蕴藏的内涵便能一一展现出来。

这幅画有两位主角,即无法抗拒世俗诱惑、一丝不挂的年轻男子,以及从天而降、想要将他从梦境中唤醒的天使,两人被层层云团包围。

云团中有许多人物,这些人物象征着天主教教义的七宗罪,右手边正在打斗的人象征愤怒;抓着钱袋的手象征贪婪;喝醉酒的男子象征暴食;一人猛拉另一人的斗篷,象征嫉妒;接吻的情人象征色欲;枕着手睡觉的人则象征怠惰。在但丁的《神曲》中,七宗罪依序为傲慢、嫉妒、愤怒、怠惰、贪婪、暴食、色欲。

年轻男子坐在一个盖了块布的箱子上,箱子里装着各式各样的面具,象征人生的舞台,一旦揭开帷幕,舞台上的演员就得戴上面具,扮演各自的角色。年轻男子仿佛倚在球体的一边沉睡,这时,天使从天而降,吹响喇叭来叫醒他。

装满面具的箱子上盖着一块布,意味着俗世仿佛一场戏,而我们都在人生的戏剧里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在这场戏中,每个人都多少被无知所蒙蔽,直到帷幕升起,我们才会发现,人生中追求的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唯一留下的就是不断累积的因果:罪恶把人拉向地狱,只有神圣的能量或神的使者才能唤醒我们,醒悟来到世间的真正目的。

〈梦〉这幅作品除了有着高超的绘画技巧以及米开朗基罗所擅长刻画的健美人体之外,画中细节更隐藏着发人深省的道德信息,给予当今世人极正面的引领作用。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