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看不起国民党?”马英九访中无头衔 (图)

发表:2023-03-28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访中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7日下午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国台办官员上前迎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于27日下午抵达上海,由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接机。马英九是两岸分治74年来首位前往大陆访问的前任总统,但他此次访中,大陆官媒没给任何头衔,接机的代表层级也不如预期。中国舆论圈里还出现了许多批评的声浪。

据《中央社》,马英九的这趟访中行程定调为祭祖和交流,一行人于3月27日抵达,4月7日返台,依序前往南京、武汉、湖南、重庆、上海等地。对于是否会见到陆方高层官员,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日前对外表示“客随主便”。

对于马英九的此次访问,中共官媒央视在当天傍晚的新闻里是这么报导的:“今天下午,马英九抵达上海并赴南京,中共中央台办、上海市委有关负责人到机场迎接。”除了不给头衔和职称,接机的代表还是位阶较低的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

接机官员层级低 明显有矮化嫌疑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说,2005年前副总统连战访问中国时,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接机。如今马英九虽无党职,但毕竟是卸任元首,却仅由国台办副手接机,明显有矮化嫌疑。

范世平指出,马办应该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说明马英九在这趟行程中可能会与谁会面,不是让所有讯息都有不确定感,即时地对外公开说明,才能够释嫌。

据报导,马英九的此次行程,中方仅开放驻北京的台湾媒体报导。随行媒体有《中央社》、《联合报》、《东森》、《TVBS》、《中时》和《中视》。然而,27日傍晚,载着台湾媒体的巴士竟在上海迷了路,错过了与马英九一起赴南京的高铁列车。

共产党瞧不起国民党

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博士克拉克•吴(Clark Aoqi Wu)表示:“不管是有意无意,至少目前我们从外面看来(接待马英九过程)都是比较粗暴的手法,缺乏应有的礼遇。”他还说:“实际上,在共产党眼里是很看不起国民党的。(拉拢国民党人)一方面是考量去年底选举国民党表现不错,另外是操作疑美论,利用某些国民党人‘极化’台湾岛内舆论及分化台湾社会,在共产党看来颇有成效。”

克拉克·吴说,目前中国小粉红主导的舆论场“根本看不起国民党”。他说:“小粉红带着更多民族主义、帝国主义的心态,觉得国民党就是来乞讨,就是(应该)来依附于中国的。也可以说,小粉红变得更霸道了,看不上你国民党这些人了。当年连战访中那种情况(迎接盛况),现在可能已经很难看到。”

“马英九访陆”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截至28日凌晨,已有超过1.1亿人次的阅读数,但负评如潮。

移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他以前对马英九的印象是很好的,并说对马英九的追捧是十多年前在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中的一个现象。

陈建刚说:“之前中共出于统战的目的,对马英九有一些正面的报导,说他人格清廉、很干净。当时中国民众为什么会那么喜欢马英九呢? 因为对照了共产党的腐败与邪恶,又被资讯圈养的这种情况下,看到马英九好像看到一线光亮。”

然而,对于马英九此次访中,陈建刚表示非常失望:“国民党这些年来每况愈下。他们和共产党不但不是一种对立竞争的状态,还完全变成跪地求和、跪地求利益的状态了。”

中共对台实施统战策略

自2022年中共二十大以来,国民党及台湾代表团接连访中,例如:去年底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023年2月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金门县长陈福海、立法委员陈玉珍、高雄市参访团基层代表与佛光山寺住持心保等人。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陈方隅说:“自从2月以来,已经去了大概十几团,这整个都是在中共的拼图里面,“二十大之后,中共在推行所谓‘民主协商共创统一’,就是找台湾的工商界、政治界、宗教界各界人士推进统一。”

陈方隅分析,中共一边挖走台湾的邦交国;一边为可能的台海战争进行准备;另一边却拉拢愿意相信“民主协商和平统一”的样板台湾人,这是明显的两手策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