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年报秘密:沉默的大多数及失业潮(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3-31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笔者就会想起招商银行快发年报了。

去年,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了15%,达到了1381亿元人民币元。一家商业银行,能取得和中石油差不多的净利润,很不容易。毕竟,他们不生产使用石油,也不做石油的搬运工。

之所以每年都看招商银行年报,是因为这家银行有接近2亿个人用户。通过年报,可以一窥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密码”。过去的一年,招商银行存款余额上升了30%,其中定期存款占比上升了3%。大家是不是以为大部分同胞都不舍得花钱了呢?这种想法对,但也不对。

在招商银行,不管你是存款、买理财产品或者是基金,每天有1000万以上的客户,属于私人银行客户。2022年,这样的客户有13.48万户,增长了10%。每户的平均资产为2813万元,比去年增加了32.9万元。这十几万最高端的个人客户去年在招行的总资产差不多是:3.8万亿元人民币。

从招商银行每年的年报里可以看到一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密码”
从招商银行每年的年报里可以看到一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密码”(网络图片)

这个月初,中国富人的老朋友胡润也发了个报告,说去年中国家产超过千万的高净值家庭增长了5.5万户。

这些朋友显然没有和笔者一样的烦恼。法拉利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74%,达到了1552辆,创下了最佳记录。高管们兴高采烈地给员工的发了10万的年终奖!胡润总结说,他们对经济的信心和幸福指数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

除了1000万起步的私人银行客户,招行还有数量庞大的一般客户——这个占比达到了97.7%的客户群体,去年的人均存款也大幅增加——2021年人均1.14美万元,而2022年人均达到了1.25万元。

有钱的朋友和一般朋友看起来去年过得都不错,唯一比较辛苦的是中间一档的朋友——金葵花客户。

招商银行50万资产起步的金葵花客户,去年的户均资产,从2021年的153万下降到了151万。这种情况都不用看招行的年报。过去一年,中产阶级在消费上是最自觉的。免税店不逛了、片仔癀不吃了,连黄金都不买了。

有人说这些都不是耐用消费品,但汽车总是耐用消费品吧?过去一年,中高档轿车销量的下滑大家有目共睹,可A级车的销量反而出奇的好。

说回招行的年报。从业务类型来看,小微贷款不良率从0.62%增长到了0.64%,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上升了0.5%,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从1.65%上升到了1.77%,逾期率更是达到了3.55%。笔者查了一下数据,去年法拍屋达到60万套,其中住宅房屋30万套,将相较2021年增长8万套左右。供给在增加,需求却在减少。去年,中国法拍屋成交率不到20%。

招行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去年,不良贷款发生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农林、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最夸张的是包括互联网消费贷款、装修贷款、教育贷款和车贷在内的其他类型贷款,逾期率从去年的6.8%上升到了9.18%,不良贷款率从6.85%上升到了9.1%。换句话说,差不多每10笔贷款里,就有一笔收不回来的钱。

收不回钱的情况都发生在哪里呢?招行也说了。从地区来看,去年的不良贷款主要发生在中部、西部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招行还透露,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率的明显增加,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8月份达到了高峰。据招行自己预计,提前还款率在今年将继续保持高位。

穷人有花呗,有钱人消费不需要贷款。银行的信用卡、消费贷、房贷、车贷等等贷款主力客户,都是中产阶级。他们去年过得怎么样,一望便知……

这些天,很多公司都在发布年报,笔者重点关注了一下员工数量,阿里减少了2万人,腾讯减少了4300人,就连平安保险的代理人都在减少:2022年的平安保险的月均代理人为48万,不到2019年的一半。唯一员工数量暴涨的是美团:2002年,美团外卖的新注册小哥增加了整整100万!

今年发布的《胡润财富报告》里说,中国未来10年将有19万亿元传递给下一代。到了30年以后,这个数字会变成100万亿元。

我是准备好“接棒”了,就是不知道我爹有没有准备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