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芭乐籽会便秘?真相出乎意料(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4-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芭乐
食用芭乐籽对身体有益,但建议肠胃功能不好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少吃,避免加重不适症状。

许多人都听过“吃芭乐便秘”这一说法,因此常据此为理由而将芭乐籽挖掉再吃。其实,这种说法只说对了一半。营养学专家表示,芭乐籽含有胡萝卜素、糖苷、黄酮类与酚类化合物,对身体是有益的,但建议肠胃功能不好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还是少吃芭乐籽,避免刺激肠胃而加重不适症状。

芭乐籽会便秘的原因

根据《Heho健康》报导,芭乐(包括芭乐籽)含有高膳食纤维,每100公克的芭乐,就含有1.4克粗纤维、3克膳食纤维,其膳食纤维可是富士苹果的2倍。膳食纤维除了能增加饱足感,一般说来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助于排便、增加肠道好菌。

至于民众最担心“吃芭乐籽会便秘”一事,营养专家强调,最主要原因是芭乐籽比较坚硬,导致胃酸无法顺利将芭乐籽消化分解,最后会随粪便一起排出体外。不过,对排便正常的人而言,在吃下适量的芭乐籽之后,一般说来是不会造成便秘问题的。至于对肠胃功能不佳、肠道蠕动比较缓慢、经常便秘,或是罹患肠胃疾病的人来说,服用芭乐籽之后,恐增加肠胃道消化负担,甚至是加重便秘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会强调吃芭乐必须把籽挖掉,以防造成便秘。

那么,喜欢吃芭乐籽,但又害怕造成便秘的人,是否有其他方法提前预防便秘的发生呢?

对此,营养专家表示,由于芭乐籽含有的膳食纤维吸水力强,能够吸收高过本身体积50倍到200倍以上的水分,因此建议吃下芭乐籽的人,在水分摄取方面应该以体重乘上30c.c.为佳,也就是说每天摄水量应达1500c.c.到2000c.c.的为佳。

食用整颗芭乐 好处多多

2022年8月12日,营养师苏祺媛在“QiYuan•热量比较•营养解谜•生活百态”IG粉专上发文,分享一篇发表于2020年7月《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的研究指出,芭乐有免疫调节活性的种子多糖(GSPS),已经证实具有免疫调节活性,以激活免疫细胞,增强淋巴细胞的增殖及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更指出,GSPS可以进一步运用于保健食品及免疫药理学,可以调节Th1与Th2的免疫平衡及发炎。

此外,2021年3月发表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中的一篇期刊表示,芭乐种子多糖(GSPS)中的GSF3能够通过其强大的免疫调节活性来治疗“前列腺癌”,有望成为保健食品与药物的潜在来源。

苏祺媛还表示,根据2014年发表在《食品科学与技术杂志》(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的一篇期刊表示,芭乐籽含有高量的膳食纤维(63.94 g/100g)、蛋白质(11.19 g/100g)、铁(13.8 mg/100g)、锌(3.31 mg/100g),热量为182 kcal/100g。

根据数据显示,芭乐籽含有多的不饱和脂肪酸(87.06%),特别是亚麻油酸(n-6)与油酸(n-9)。另外还有大量生物活性化合物,例如抗坏血酸(维生素C)(87.44 mg/100g),总类胡萝卜素(1.25 mg/100g)等。

苏祺媛还分享“NDTV Food”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内容强调三个重点,包括:

1、芭乐籽必须与整个水果一起食用。

2、芭乐籽含有大量的钾。

3、芭乐籽富含膳食纤维。

同时,文章还指出芭乐籽对人体产生的4种益处:

1、降低血压:因为其富含大量的钾(比香蕉多60%!)。钾对血压有很显著的调节作用。

2、促进减肥:因芭乐籽富含纤维且胆固醇含量为零,能促进胆固醇代谢,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有毒物质的排出。丰富的膳食纤维,在食用后能具有饱足感,减少热量摄取。

3、缓解便秘:芭乐籽的纤维性质在消化系统中,具有刺激性通便作用,可以确保排便顺畅。

4、可能有助于糖尿病:芭乐籽中富含膳食蛋白质,在分解碳水化合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使含糖食物更容易被消化。

最后,苏祺媛提醒,芭乐籽的营养超乎想像,除非是有肠胃道功能障碍,不然建议吃芭乐时连同种子一起食用,至于建议分量,一次食用应为1~2颗拳头大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