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台军演 意在试探各国护台意志(图)

作者:汤名晖 发表:2023-04-15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
中国在台海军演(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网络)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今年4月众所瞩目的蔡总统赴美行程结束后,中国旋即启动“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若从军事层面观察,相较于去年裴洛西来台后启动的演训内容较为收敛,载台仅海空齐发,虽于东海岸出现战力尚未成熟的山东号,但未见实体导弹威慑周边海域。军事上出奇收敛的背后,除了顾及介入调停乌俄战争的角色,更是为进一步试探美国主要盟邦对台湾问题的关切程度反过来从台湾的角度来看,未尝不是辨别谁是真朋友的机会。

先验证军事能力后弱化友台能量

由于大多数的科目以及规模都在去年八月的演训中进行基础架构的验证,本次演训在军事层面上便能以资讯科技进行虚实交替的模拟,故此军事层面的功能性未如前次重要。然而,蔡总统赴美时逢欧亚各国领袖陆续访中,台湾亦有国民党夏立言与前总统马英九前往,此时采取强硬的军事姿态反而有损自身立场,特别是王沪宁甫任对台工作二把手,更重视如何分化友台势力,进而弱化各国友台势力的能量。

以欧洲而言,我国新任国安局长蔡明彦为欧洲研究权威,兼具理论与实务的顶层能力,邀请法国总统马克宏访中,并且表达对台湾不友善的言论,不只能分化欧洲主要国家的友台力度,更能削减我国的国安核心团队的士气。马克宏访中行程结束后才启动演训,顾及马克宏来访的面子,且同时让欧盟执委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难堪,直接否定其“反对单方面武力改变台湾现况”的立场,加深欧盟主要领导人之间对台湾议题重要性的分歧。

演训施压西南诸岛压迫日本意志

对日本而言,此次中国演训路线直取日本西南诸岛的海上要冲,山东舰行经宫古岛邻近海域并穿越第一岛链,对日本的压力不亚于前次导弹进入专属经济区(Exclusive Economic Zone)。去年八月后,日本便积极筹画西南诸岛防务,除新设立130座弹药库,更在今年3月16日宣布进驻陆上自卫队的反舰及防空飞弹部队于石垣岛。在中国公布演训前的4月6日,日本发生陆上自卫队UH-60JA直升机坠毁事故,由于机上载有坂本雄一陆将(相当于中将)考察宫古岛周边防务,显见日本队于西南诸岛防务的重视,以及对台湾东部海域的关切。

中国军演的最后一天与更与“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撞期,更形成一石二鸟的局面。由于日本先有折将事故,后有山东舰穿越第一岛链,钓鱼台及邻近争议海域更暴露在中国舰队的迂回范围,日本西南诸岛与台湾同样面对可能被分割孤立的局面。对台收敛军事强度的背后,实为测试日本的防卫能量与意志,只要能阻绝日本介入的意志,中国对台发动军事行动便能免除“美日安保”的隐患。

中国演训亦指向美菲演习

台湾南面的菲律宾同样也在中国的关注范围。基于2014年的签署的《强化防卫合作协议》(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菲律宾于上周公布四个新的基地开放予美军使用,有助于监控中国在南海和台湾周围的活动,从而串联美国从韩国、日本到澳大利亚的岛链防线。其中位于卡加延省(Cagayan​​)和吕三描礼士省(Zambales)的基地分别监控巴士海峡和南海。

虽然菲律宾表示不会用于攻击行动,但是美菲史上最大规模军演于4月11日启动,预计将有1.76万名士兵参与。如果中国安排演训的时程有考量美菲的肩并肩演习(Balikatan),此次的环台演训就不是一个只针对台湾的孤立事件,而是通盘考量美国从日本到菲律宾的第一岛链情势。反过来看,蔡总统赴美行程落在美日菲各国的重要安全期程之间也不是巧合,而是基于美国整体印太战略的安排,使得中国不得不收敛军事行动的强度。

外交利诱与内部分化并行

虽然欧洲并非台海问题的接邻地区,但是透过对台军演试探谁是“一个中国”的支持者,并且能取得中国的“关系升级礼包”,较为友台且面对俄罗斯的东欧国家,却看不到中国调停乌俄战争的友善条件。邻近台湾的日本与菲律宾在美国的整合下将防务范围逐渐靠拢台湾,未来也将更可能被纳入中国以台湾为名的演训范畴内持续试探。

2022年11月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达反对边野古兴建新的美军陆战队基地,更与反战团体表达不愿冲绳成为战场。未来中国恐将持续以台湾为名,实则恫吓周围的军演模式造成日本和菲律宾增设防务的阻碍,成为以“军事为后盾,灰色地带冲突为先”的间接压迫,破坏美国与盟邦护台的意志。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