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商业生涯终结?(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3-05-02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图片来源:JAIME REINA)

【看中国2023年5月2日讯】两年半来一直保持低调的亿万富翁、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接受日本东京大学聘请,本月起担任客座教授。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马云商业生涯即将终结的信号。

根据法新社报道,颇有名望的日本东京大学宣布,“马云将在可持续农业、食品生产等方面的研究课题提供建议并开展研究,也将举办有关创业和创新的讲座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东京大学周一宣布,马云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加入。东京大学的立场标志着马云罕见地公开声明他旅居海外的承诺。据报道,马云的聘期本月开始,到10月底,每年可更新合约。

现年58岁的马云曾被视为中国最富有魅力的商业领袖,曾接受过许多外国媒体采访,但在2020年10月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后,导致阿里巴巴的子公司,本已准备好在香港上市的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被当局叫停,母公司阿里巴巴则被当局以反资本垄断为名,处以高达相当于23亿欧元的罚款。

马云之后长时间没有公开露面,近一年来则有媒体零星报道他出现在西班牙马略卡岛、荷兰、日本、泰国等地的消息。根据港媒报道,不久前马云接受了香港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职位,任期三年,一直到2026年3月。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去年马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东京市中心,尽量减少公开活动,因为中国正在进行严格的封锁措施,以遏制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

马云今年三月重返中国,《阿里巴巴之道》作者,前阿里巴巴高管Brian A.Wong认为这是一个信号,“马云回到中国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他是中国企业家信心的代表,”

有报道称,马云返国与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有关,李强从去年起就不断要求马云返回中国,试图提振外界对中国拚经济的信心。

就在马云返回中国后次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会分拆为6大子公司,各自筹组资金,寻求上市的机会。这将是该集团成立2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架构重组。

彭博引述市场分析公司LightStream分析师库玛拉西里(Oshadhi Kumarasiri)说,马云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代表他的商业生涯很可能就此画下句点。

马云教师出身,一直关心教育。在创建阿里巴巴之前,曾在杭州电子大学任教八年,担任英语教师。他在事业鼎盛期曾对办教育表现出特别的愿望,事业受阻后,他创办的“湖畔大学”也受到牵连,2021年5月被迫改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