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苦伶仃到二战代表签署人 徐永昌传奇(组图)

作者:傅龙山 发表:2023-05-10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次大战结束,同盟国统帅麦克阿瑟将军于日本横滨东京湾主持受降典礼,徐永昌时为盟军中国代表团团长。
二次大战结束,同盟国统帅麦克阿瑟将军于日本横滨东京湾主持受降典礼,徐永昌时为盟军中国代表团团长。(网络图片)

在荒淫贪官遍地、鼠辈小人猖狂的年代,命如草芥的韭菜们坏事知道得越多越是怒气冲天,别人使坏心眼,我们不仅备受欺压又大动肝火、心肝损伤严重……为了修复五脏六腑、涵养浩然正气,还得先稳住满肚子怒气,看看匪区之外,那一身正气、为国为民不卑不亢的历史人物;他们肩挑大梁,总能在关键时刻稳住大局,不为名利色气所动的大将之才,到底是何许人也?

徐永昌签署密苏里船舰上签属《降伏文书》,麦克阿瑟将军正站在徐永昌身后。
麦克阿瑟将军正站在徐永昌身后。(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徐永昌,字次辰,1889年出生于山西崞县,中华民国48年(1959年)殁于台湾台北。二次大战结束时,1945年9月2日,同盟国统帅麦克阿瑟将军于日本横滨东京湾主持受降典礼,各国派遣代表在密苏里船舰上签属《降伏文书》,徐永昌时为盟军中国代表团团长,亦为中国代表签署人;他签字时,身后就站着麦克阿瑟将军。签署完毕后,徐永昌还将手中那支达成任务“非同凡响”的钢笔连同降书进献给中华民国政府。

签署完毕后,徐永昌还将手中那支达成任务“非同凡响”的钢笔连同降书进献给中华民国政府。
“非同凡响”的钢笔连同降书也进献给了中华民国政府。(网络图片)

孤苦伶仃 幸遇清军师爷收留

徐永昌出生农村,徐父后来转行从商,一家子就住在大同府城。他7岁进私塾,聪颖好学,但厄运接连而来,先是徐永昌的两姐一兄相继夭折,1900年6月母丧,10月父又离逝;这一年正是清光绪26年,义和拳乱爆发、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之际,孤苦伶仃的徐永昌巧遇了武卫左军的一名书记官徐椿龄,徐椿龄十分同情徐永昌的遭遇,带着徐永昌入营执行勤务,1906年徐椿龄将徐永昌列入正式军籍。聪颖好学的徐永昌某次染上伤寒,在徐椿龄家修养之时捧读《左传》,爱不释手,此后更是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读书,他尤其爱好阅读史籍。

民国成立后,徐永昌继续于陆军大学进修,任直隶团教官。1928年在阎锡山的麾下并参加北伐,先后曾担任过绥远省主席和山西省主席。这段期间,徐永昌早已是蒋中正与阎锡山之间的重要桥梁。值得一提的是,从徐永昌一开始主政绥远省的时候,他就命请专人登记个人俸禄收支,直到他辞去山西省主席之际,帐册已有三本,徐永昌本人还特别留存三本帐册,为的是要给自己的后代子孙,以示其自身为官清慎勤俭,不受非义之财。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徐永昌协助指挥华北第一战区战情,任河北保定行营主任。1938年任军令部部长,工作内容为主持军事参谋训练工作、收集敌情以及拟定各区作战大纲。

民国抗战时期的军委会四巨头之一徐永昌,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
民国抗战时期的军委会四巨头之一徐永昌,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二战结束为盟军中国战区代表参加受降仪式

民国34年,1945年8月12日午间,蒋中正核心幕僚钱大钧来电通知,蒋命徐永昌先行前往菲律宾会晤麦克阿瑟将军,洽谈签署受降事宜以准备接受日军受降。8月15日美国务卿贝尔纳斯无线电通知日本已正式投降。9月2日受降典礼当天,徐永昌的日记写道:“按规定中国代表团先登,军乐大作,英、苏、澳等代表继登,九时日方代表亦到,首由麦克阿瑟简单讲述。仪式开始,辞此时已各按规定就位,日代表立于案之对面各代表依次排立为美、中、英、苏、澳、加、法、荷、纽九国……”

仪式结束后,徐永昌并对媒体发表谈话,他直言:“今天是要大家反省的一天,每一个在这里有代表的国家也可同样对过去做一反省,假使他的良心告诉他有过错误,就应该勇敢地承认过错而忏悔!”

1945年9月2日,各国代表团出席受降仪式,左一为许永昌。
1945年9月2日,各国代表团出席受降仪式,左一为许永昌。(网络图片)

受蒋重讬多次劝诫北平守将傅作义切勿投共

民国37年,中国国内情势复杂,徐永昌出任国防部长以协调各方势力,民国38年1月21日蒋中正引退,委任徐永昌将信函亲自带给北平守将傅作义,叮咛傅作义勿变初衷;当年9月16日,蒋中正再请徐永昌赶赴包头与傅作义恳谈;9月17日,蒋中正亲电徐永昌言及中共问题及自身教训,请徐转告傅作义不可再重蹈覆辙……傅作义不听劝诫,仍举50万大军投共。

大局已定,不可挽回,徐永昌改飞往广州,协助行政院长阎锡山沟通各单位以筹备播迁台湾等各项事宜。

来台之初,徐永昌曾任陆军大学校长,学校改制后任总统府资政,民国48年逝世于台北。自民国5年起撰写日记,直至民国48年因病绝笔,自署“求己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