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及六四书籍全数下架 陶杰:或是文革的开始(图)

发表:2023-05-13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发现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图书馆已经将尊子书籍和六四书籍全部下架。图为香港中央图书馆。(图片来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有媒体发现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图书馆已经将尊子书籍和六四书籍全部下架。图为香港中央图书馆。(图片来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著名政治漫画家尊子的作品将于14日起停止刊载于《明报》,随即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图书馆亦火速将其作品下架。有媒体发现不仅尊子书籍被消失,和“六四”相关的书籍也几乎被全数清除。资深传媒人陶杰认为,“可能这是香港文革的开始”,另一位资深传媒人程翔则认为事件反映习近平和中共内心的脆弱。

现年68岁,笔名为“尊子”的著名政治漫画家黄纪钧,其作品于《明报》刊载漫画长达40年。惟近日《明报》宣布尊子漫画将于14日起停刊。随后香港公共图书馆亦将尊子书籍下架,在公共图书馆网站搜寻“尊子”,结果显示“没有符合的检索结果”。

特首李家超回应称,图书馆是供市民借阅的,因此要考虑有否违反香港法律,包括《国安法》,及会否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强调如果任何书籍或刊物违反香港法律,一定被下架。

此外,有消息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不但尊子的书籍被下架,“六四”书籍《人民不会忘记:八九民运实录 》,原本上周还在架上,现在亦不见了。尝试搜索“六四”一词,没有显示任何关于“六四”的书籍,质疑港府进一步“文革式”清洗史书。

陶杰认为,“可能这是香港文革的开始”。他形容文革是中共的基因,毛泽东说每7、8年就循环一次。

香港公共图书馆的大部分下架消息均由市民在借书时发现,再经传媒报道才揭发事件。事实上康文署已于2021年始展开行动,包括暂停借阅或注销涉及“国家安全”的书籍,截至今年2月行动仍在进行,惟康文署拒交代具体下架书籍的数量和名称。

对于港府下架书籍的做法,会否引发社会对“禁书”的恐慌?陶杰表示由1989年至今,这类书籍出售的数量可能数以万计,全部私藏在民间。很多人家中都有。你把书下架也是没有用的。

另一位时评人程翔则表示,尊子漫画是《明报》的招牌,一直以来《明报》竭力维持漫画刊载,惟今次压力巨大,必须停刊。事件反映香港的言论自由进一步被收窄,是一个可悲的现象。

从另一角度看,这亦反映出习近平和中共内心的脆弱。程翔说,如果它对自己有信心,就不会对一幅漫画恐惧至此。“我觉得习近平越来越脆弱”,“外强中干”,表面上它很强,为所欲为地压制你,但这种表面上的强反映出它内心的弱。因为对于真正的强者而言,根本无须害怕一幅漫画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