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G7峰会 北京加强对中亚国家经济影响力(图)

发表:2023-05-18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8日至5月19日,北京当局首次主办与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C+C5)。
5月18日至5月19日,北京当局首次主办与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C+C5)。(图片来源:JADE G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编译)北京当局首次主办与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C+C5,除了有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广岛峰会较劲的意味外,也寻求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之后巩固与俄罗斯后院的经济影响力。

北京首次举办与中亚领导人峰会

路透社报导,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当局首次主办的与中亚5国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等前苏联国家领导人商讨深化经济和安全合作。分析人士称,这些国家渴望寻找其他投资来源,而莫斯科的重点则集中在乌克兰战争上。

此次为期2天的峰会日期与5月19日至21日举行G7广岛峰会有重叠,届时西方民主国家对抗中共控制的北京当局将成为G7的主要话题之一。

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Kyrgyzstan)的欧安组织学院(OSCE Academy)研究员阿迪娜·马萨尔别科娃(Adina Masalbekova)说:“北京希望推动一种全球秩序新的替代方案,并试图说服中亚地区,这种新的全球秩序对他们来说也更有利。”

由于COVID-19大流行,首届北京与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于2022年以在线视频方式举行。对于今年第一次面对面的峰会,而举办地西安则是经济联系重要性的象征,因为这座城市是横跨中亚的古代丝绸之路贸易路线重要枢纽。

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Atlantic Council’s Global China Hub)驻吉尔吉斯斯坦研究员邱芷恩(Niva Yau)说:“我们希望在本次峰会上看到的最大收获之一是正式开放中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是该地区几年来一直要求的事情。”

苏联解体之后,建交30年来,北京与中亚5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00倍。2022年,北京与5国投资创历史新高,超过700亿美元。

中亚是北京“一带一路”门户

在此次峰会之前,北京官方媒体强调了中亚国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BRI)门户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于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宣布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政策。

目前,正在谈判的2个主要“一带一路”项目是一条连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的铁路,以及一个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

由于北京当局“一带一路”倡议导致新兴国家因无力承担费用背负债务而遭受批评,如今北京已经是中亚国家的主要债权人,其中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较贫穷国家贷款占其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

中亚国家通常被视为俄罗斯后院,目前俄罗斯因俄乌战争遭受国际社会广泛地制裁。对此,评论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国家将欢迎北京的示好。为了换取更大的经济合作,中国也寻求支持以确保中亚国家的安全。

位于柏林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研究员铁木尔·乌马罗夫(Temur Umarov)说:“他们明白,拥有俄罗斯之外的其他伙伴非常重要,而你目前的第一选择就是中国。”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个中亚国家与中国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而北京当局被西方指控侵犯维吾尔人与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人权。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后,也加剧了北京对伊斯兰激进份子越过边界向境内蔓延的恐惧。

评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峰会各国领导人还可能会谈及俄乌战争,并重申北京和莫斯科的共同立场,即中亚不应被美国和其他外部大国用来打代理人战争或煽动内部动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