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台湾“存在必然性”?台外长杠上马斯克(图)

发表:2023-05-19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2日,世界首富马斯克参加纽约MET晚会。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近日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大家都应该关切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说,统一台湾中国的官方政策,外界不必额外解读。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透过推特向马斯克喊话。

吴钊燮18日晚间在外交部官方推特,以英文缩写JW发表推文,引用马斯克(Elon Musk)日前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的报导影片,并加上吴钊燮的个人评论。

吴钊燮指出,对于那些维护自由与民主的人来说,中共的霸凌与威胁才令人担忧,中国的扩张政策违反了国际秩序与现状。

吴钊燮直接标注马斯克说:“马斯克先生,这世上除了钱,还有一种我们称为价值的东西”。吴钊燮并刻意将“价值”的每个英文字母都用大写标识。

 

吴钊燮的推文获得数万个点阅以及大量正、反面留言。有网友称赞吴钊燮“呛出大家的心声”,认为马斯克只关心个人利益。但也有支持马斯克的言论,认为马斯克只是“中性表达企业界想法”,且台湾政府也无法抵制特斯拉。

马斯克16日在德州举行特斯拉股东大会,他在场边接受CNBC专访。当被问到中国是否将采取行动控制台湾,马斯克说:“统一台湾是中国官方政策,不需要额外解读。”

被问到中国如果控制台湾,是否不利于特斯拉和其他公司,马斯克说:“中国经济与全球其他经济体犹如连体婴,现在却要彼此切割,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比起特斯拉,这种情况对许多其他企业来说更加糟糕。我的意思是,比如说,我不知道你要到哪里才能买到iPhone。”

不过他也承认特斯拉仰赖台积电生产的芯片,苹果也是如此。

至于中国寻求掌控台湾是否为不可避免的情势,马斯克认为,“这是他们的政策,没必要去分析个中有何弦外之音,我认为大家应该认真看待他们的话”。

去年10月,马斯克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也曾谈到台海议题。他表示,台海发生冲突终将不可避免,届时他与特斯拉、苹果公司以及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冲击。

但马斯克没有提到“美国出兵保卫台湾”,而是给两岸和平建议是:“为台湾设计一个比香港更宽松的特区。”此言论一度引起台湾朝野集体反弹,甚至绿营扬言抵制特斯拉。

当时有舆论认为,马斯克背后有中共高层旨意,因为马斯克在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占特斯拉电动车总产量的30%至50%,因此替北京张目。但从中国外交部先说,这是“中国内政问题”,要马斯克不要“妄议”,后来又改口赞同。

但也有舆论认为,马斯克这番话是“在商言商”,并非北京授意的阴谋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