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斐逊:美国民主自由的灯塔(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3-05-22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 杰斐逊 雕像
第三任美国总统杰斐逊可说是美国自由民主的灯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芸芸众生对于未来惶惶不安,不知道该往何处去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一个智者,正确地指出了方向,并坚定地带领大家建立起可长可久的基业时,他就像是个灯塔一样的伟人,而杰斐逊正是这个人!

因为杰斐逊的努力,确认了美国“自由民主”的基本国策,让新国家有了坚实发展的政治蓝图。

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1743-1826)是美国开国元勋中最具影响力者之一,他先后担任美国第一任国务卿、第二任副总统和第三任总统,是美国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

在《独立宣言》中的两个最伟大的原则,一是“人人生而平等”;再者是任何政府必须通过公民选举、获得人民认可。这是现代民主政治的新起点。

除了《独立宣言》之外,杰斐逊还起草了影响后世甚钜的《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案》,后来被写入《美国宪法》,成为美国宪法的基石。杰斐逊被视为是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总统之一,与华盛顿、林肯和罗斯福齐名。

博学多才的贵族

杰斐逊家族来自英国威尔士,父亲是检察官,母亲是身世显赫的伦道夫家族,有着苏格兰国王大卫一世的血统。杰斐逊从父亲那继承了5000英亩的土地,他在弗吉尼亚州的故居蒙蒂切罗庄园,是当时的建筑奇景。在担任总统之前,杰斐逊就赚了很多的钱,是维吉尼亚州当地最富有的贵族。

杰斐逊兴趣广泛,博学多才,被公认为是美国开国元勋中极具聪明才智的一位,除了是作家和小提琴家,他还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古学家、农业学家和建筑家。

1815年,他将自己收藏的图书卖给了国会,这成了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基础,他制定的图书分类检索系统至今还在采用;他是一个优秀的建筑家,他亲手设计并创办了弗吉尼亚州大学。

关于杰斐逊的博学多才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话说有一次,甘迺迪总统在白宫宴请49位诺贝尔奖的得主时说:“我觉得今晚白宫聚集了最多的天分和人类知识,撇开当年托马斯‧杰斐逊独自在这里吃饭的时候不计。”可见甘迺迪是多么敬佩杰斐逊的才能和广博的知识。

《美国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

《独立宣言》是美国最重要的立国文书之一。《独立宣言》所揭橥的“自由平等”原则成为美国立国的基础,并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一直到今天持续影响着世界各国的民主推动与发展。

1776年7月4日,为了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和严苛税收,北美洲13个英国殖民地的议会代表在美国费城举行的“大陆会议”上正式通过了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宣告美利坚合众国脱离英国而独立。每年的7月4日便被定为美国的独立日,也是美国重要的法定节日。每到这天,全美各地都会举办盛大游行、放烟火等庆祝活动,表达人们的爱国热情和自由平等的精神。

《独立宣言》首先阐明人人平等,具有追求幸福与自由的天赋权利。《宣言》说: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辩自明的:人人被造平等和独立,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割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段话被认为是《独立宣言》全文的精髓之处,它为人权奠下基调,说明人类具有平等和自由的天赋权利。

此外,杰斐逊的《独立宣言》还提出了主权在民的思想,明确指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人民有权变更政府。

《独立宣言》更指出,美国是奉创世主意旨而建立的,此宣言开篇就提到了神——造化天地、主宰万物的创世主。人所有的争取都是依神赋予人的权利而进行的: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创世主赋予人们不可剥夺,与生俱来的权利:生命的权利、自由的权利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保障天赋人权,人们才建立了政府。”

因而,“人人生而平等”作为美国立国的基本原则,作为人们的信念和理想,一直为后人所传颂。从此以后,在美国历史的各个阶段,不论是废除奴隶制、禁止种族隔离或是要提高妇女的地位等等,都会引用这一原则与理想。

在《独立宣言》草案中也明确反对奴隶制,但在“大陆会议”表决时并未成功,并未纳入正式宣言的内容,但仍成为1863年林肯废除奴隶制度的重要依据。

美国葡萄酒品监之父

多才多艺的杰斐逊当然有其他有趣的面向。

杰斐逊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称号,就是所谓的“美国葡萄酒品监之父”。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称号,是因为杰斐逊对欧洲葡萄酒非常的喜爱,同时他也是将欧洲葡萄酒带入美国的人。

杰斐逊非常鼓励美国人喝葡萄酒,因为比起烈性的威士忌,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无甚违害,甚至适量饮用还有很多的好处。他曾经说:“没有一个国家会因为葡萄酒卖得便宜,而到处是酒鬼,葡萄酒是对付威士忌这类祸害民众烈性酒的唯一解药。”所以,他希望葡萄酒在美国能卖得便宜一些,这样才能让所有人都喝得起葡萄酒。

捍卫新闻自由的正义之士

有一次,德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冯‧洪保尔特去拜访杰斐逊时,在杰斐逊的书房里看到一张报纸,上面满是对杰斐逊的攻击辱骂之词,巴伦拿起报纸,愤愤不平的说:“为什么让这些谣言氾滥?为什么不取消这家报纸?至少也应该重罚编辑,把这家伙投进监狱。”

杰斐逊微笑着回答:“把报纸装到你的口袋里吧,巴伦。如果有人对我们自由的现实和新闻自由有怀疑,你可以拿出这张报纸,并告诉他们你是在哪里见到的。”杰斐逊对捍卫新闻自由有其不可动摇的坚持。

谦卑的绅士

有一天,杰斐逊和他的孙子驾着马车出去。在路上,他们碰上一个陌生的奴隶脱帽向他们行鞠躬礼。杰斐逊恭敬地脱帽还礼,但他的孙子忙着和别人说话,没有理会那个奴隶。

杰斐逊立刻严肃的对托马斯说:“托马斯,难道你允许一个奴隶比你更有绅士风度吗?”不仅是言教,杰斐逊的谦卑更体现在自身的身教当中。

杰斐逊是一个时代的开创者。当年,杰斐逊抛下富裕的物质生活和幸福的家庭,冒着一旦失败就会成为叛国者而被绞死的风险,去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杰斐逊更舍弃世俗的利益,写出荡气回肠的《独立宣言》,认为所有的人都是被平等创造的,造物主赋予了人们一些不可被剥夺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建立了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力,则是由被管辖者同意授予的……

杰斐逊可说是美国建国精神的主要灵魂,终其一生,他都致力于人们对神赋予权力的坚信并为之奋斗的勇气,以及传递人类的普世价值——自由、平等,他可说是美国自由民主的灯塔。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