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多重要?外媒惊曝台海冲突的代价(图)

发表:2023-05-29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全球半导体芯片龙头企业台积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人工智能(AI)发展迅速,其中台积电生产世界上所有先进的AI芯片,扮演极为重要角色,《富比士》(Forbes)专栏作家Toews撰文示警,台积电位于地缘政治最紧张的地区之一,若发生台海战争,全球AI生态系恐怕瘫痪。

Toews近日撰文指出,台积电生产所有全球先进AI芯片,包括辉达的图形处理器(GPU),以及Google、超微、亚马逊、微软、AI芯片新创公司Cerebras、SambaNova、Untether及其他所有AI芯片等,全都是由台积电代工。

文章提到,没有这些高度专业化的芯片,AI根本不可能实现,过去十年为AI每一次重要突破提供动力的基础演算架构,从AlphaGo到Midjourney、ChatGPT都依赖这些芯片,如果没有了芯片,AI软件想取得任何惊人的进步都不可能。

文章指,如果中国采用武力手段夺取台湾,将会对全球AI发展的未来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全球的AI芯片生产将会受到阻碍,也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如果台海发生军事冲突,可能使全球经济蒙受每年超过一兆的损失。

文中也提到,除了台积电外,韩国三星是全球唯二可生产3纳米芯片的公司,但是其制造的芯片良率远低于台积电,而且韩国位于中国与北韩之间,地缘政治同样危险、紧张。

根据美国“国会山庄报”报导,针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扩张军力,对台湾的武力威胁日益升高,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26日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毕业典礼上致词时强调,美国陆战队正在展示团队合作的力量,他们与美军在日本和菲律宾的盟友一起训练,以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吓阻力。美国也正强化与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增加和菲国、巴纽的军事演习,以对抗中国势力扩张。

奥斯汀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公开挑战和平愿景。他们想用一个专制、侵略、没有法律约束的世界,来取代来之不易的以规则和权利为基础的和平体系”。他鼓励毕业生捍卫民主,“你们将会了解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命脉实际上是在海上”。

此前25日,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瑞特纳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讨会上指出,美国的吓阻力真实且强大,将让北京无法承受台海冲突的代价。

瑞特纳表示,美国官方不认为台海冲突是不可避免或迫在眉睫,北京不会愿意承担开战所产生的钜额成本,华盛顿会确保这样情势持续。

瑞特纳指出,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自我防卫所需的防御性武器,法案也要求美国维持得以抵御胁迫的能力;美国国会持续透过调整军队态势、透过与盟友合作建构更多新能力。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日前也公开强调,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授予他2项任务:“一,防止台海冲突的发生;二,如果第一项任务失败了,那就做好准备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