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失败 叫虽败犹荣(视频)

【故国神游.两宋风华】(三十一)集 难凭成败论英雄 却向生死见精忠

作者:元曦 发表:2023-06-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以说,他们都是英勇善战的将才,但是在这一次与西夏的对阵中,他们没能凯旋。
他们都是英勇善战的将才,但是在这一次与西夏的对阵中,他们没能凯旋。(图片来源:天真/故国神游)

在上两集中,我们讲了李元昊在位时期宋夏战争的情况。总的来说,宋朝这边是伤亡惨重,西夏那边,李元昊虽然得到夏国主的封号,但仍然是对宋称臣,并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与之前做西平王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等于是白忙一场。那么这一集我们将深入到这场战争的细节中,去回顾一下,当年在西北疆场浴血奋战的宋军将士们的悲壮事迹。

首先一位是郭遵。之前我们讲到,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元昊入寇延州,当时主将是鄜延路副总管刘平,郭遵做为裨将,也就是副将参加了这场延州保卫战,也就是三川口之战。当时刘平轻敌冒进,落入夏人的包围圈,但是郭遵在战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奋勇杀敌。《宋史》中有郭遵的传,说郭遵出生在一个武术世家,武艺高强,说他在这次作战中使用了三样兵器。第一件兵器是铁杵,说他“驰马入敌阵,杀伤数十人”。这时敌军一名骁将杀出,郭遵就“挥铁杵破其脑”,当时,“两军皆大呼”,宋军这边欢呼,夏人那边惊呼。然后,他又换了第二件兵器,铁枪,说他“复持铁枪进,所向披靡”。可见这个铁枪的威力就更大,铁杵是一人敌,铁枪就是众人敌。但是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意外,鄜延路都监黄德和临阵脱逃,夏军当然就士气大振,于是攻势更加猛裂。但是郭遵没有被吓住,反倒是越战越勇,抱着必死之心,奋力反击,几进几出于敌军之中。以他一个人的气势,使得一片夏军都被震慑住了,于是夏人的攻势又稍缓下来。这个时候,郭遵又换了第三样兵器,什么呢,大槊。大家知道曹操横槊赋诗,很有气势,郭遵就端起大槊横行阵中,史书中这样记载:“敌知不可敌”,刚才使铁杵,是一人敌,使铁枪,是众人敌,现在使大槊,不可敌!夏人一看,实在打不过,怎么办呢,就命人拉起绳索,不是一般是绳索,是可以拦马的,让人站在高处,把绳索拉起来,想拦住郭遵的马,结果,绳索被郭遵砍断,没拦住,这个时候郭遵的马就继续往前跑,深入到夏人军中。夏人也不拦他,干什么呢,集中兵力,对着郭遵射箭,箭下如雨,最后郭遵的马被射中,倒地,郭遵也就当场被杀。

第二位要介绍的是,庆历元年二月好水川之战的主将,环庆路副总管任福。任福与刘平犯了同样的错误,轻敌冒进,落入夏人包围圈。因为他指挥不利,的确是这场战争的第一责任人,但是我们先抛开这些不谈,只说他在陷入绝境时的英勇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感佩的。《宋史》任福的传中记载,当时任福力战,身中十余箭。旁边有人劝他不要在这里死战,突围出去,能逃就逃。任福说:“吾为大将,兵败,以死报国尔。”这个话说得很令人感动,虽然他指挥不利,但是他报国的忠心赤诚可见。于是任福就挥动四刃铁简,挺身决斗,最后被夏人用枪刺中左脸,刺断咽喉而死,非常壮烈。

再介绍一位,也是在好水川一战中阵亡的将领,泾原路都监王珪。王珪当时领兵五千屯兵于好水川,当时任福已经兵败被重重围住,王珪远远只能看到任福的麾帜,就是帅旗,犹在,就要冲过去救援。也就是说,其实他当时还没有陷入绝境,如果他这个时候撤离,还是有生还的可能,但是他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没有选择撤离,而是要与敌军死战到底。在他冲进去之前,还有一个细节,向东下拜,东是哪里呢,是汴梁,是天子之所在,是朝廷之所在,是大宋帝都之所在。王珪一边下拜一边说:“非臣负国,臣力不能也,独有死报尔。”说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他已经知道这一战是必败无疑,他并不真的认为他能把任福救出来,更不认为自己能扭转败局,但是他觉得这是他应做的,哪怕前面是死路一条,他也要抱着必死之心,冲进去。之后,王珪在阵中击杀数十百人,以至于“鞭铁挠曲”,就是他使用的铁鞭,他的武器,都变形了,“手掌尽裂”,手掌都开裂,但是他仍然“奋击自若”,就像没有事一样,完全是冒死不顾。过程中,他的马中箭,换了三次马,仍然击杀数十人。最后是一箭射中了眼睛,才撤回来,到了夜里伤重死去。其实,王珪这个人精通阴阳术数之学,他在出征前曾对家人说,“我前后大小二十余战,杀敌多矣,今恐不得还。”就是说,他已经预知到他这一次出征是有去无回,但是他还是会尽他做为一个武人应尽的职责,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武人的天命观,非常的精彩。

在这一时期的宋夏战场上,北宋损失了一大批中高层将领,他们中有的人留下了具体的事迹,有的只留下了姓名,除了我们今天讲到的几位,还有像桑怿、刘肃、武英、耿傅、赵津、葛怀敏、杨保吉等等,很多人。虽然他们的事迹是与三川口之败、好水川之败、定川砦之败等等这些败绩为大背景的,但是,我们更要知道是他们曾经在北宋面临危机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住了西夏人的进攻。此外呢,我在整理这段历史时,还有一点心得,我们知道历史上有很多名将,或者是长胜将军,这样的人当然都是大英雄了。但是也有像今天我们谈到的,这些战败而亡的武将。相对来讲,人们更多时候会喜欢看到胜利的故事,去感受胜利的喜悦与荣耀。但其实有句话叫不以成败论英雄,就像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些武将,他们虽然是败军之将,但我觉得很多时候是天意使然,非人力能为。就像王珪,他出征前就知道凶多吉少,又比如像任福,虽然这一次指挥不利,军败身亡,但是之前康定元年九月,他也曾在西夏对宋攻势最猛的时候,率领七千人连夜行军七十里,去奇袭西夏白豹城,有力的牵制了夏军对北宋的进攻。可以说,他们都是英勇善战的将才,但是在这一次与西夏的对阵中,他们没能凯旋。所以,很多时候,是天意使然,也正因为如此,某种程度上讲,胜败反倒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当一个人面临绝境的时候,他能否坚持他的原则,尽他的义务,守住他的道,而我们今天讲到的这些武将,在他们生命的过往中,他们真正的做到了这一点,在一千年前的大西北的疆场上,他们了无遗憾,他们虽败犹荣

欢迎关注干净世界【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故国神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