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寄生虫 “5种食物”千万要管住嘴(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6-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日常饮食一不小心,就可能感染,从而肠道寄生虫病,影响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寄生虫,听了让人毛骨悚然,肠道寄生虫病普遍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开发中或未开发国家都是常见的疾病,能反应出当地的卫生条件。不过,即使身处卫生条件良好的国家,日常饮食一不小心,就可能感染,从而影响健康,甚至危及性命。

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

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原体包括原虫和蠕虫2类:

1、原虫感染:如阿米巴痢疾、梨形鞭毛虫、隐胞子虫等。

2、蠕虫感染:如蛔虫、蛲虫、钩虫、鞭虫、绦虫、中华肝吸虫等。

2种传播方式

肠道寄生虫病的感染方式依病原种类有所不同,大致上区分为2类:

1、经口食入肠胃道:占大多数,如蛔虫、鞭虫、肝吸虫、绦虫、痢疾阿米巴原虫等。

寄生在肠道的成虫虫卵随粪便排出,直接污染,或经由施肥间接污染土壤、水源,及农地上栽种的蔬菜、瓜果等。若有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例如生食、生饮、饭前或便后不洗手等,都可能食入虫卵而遭感染。肝吸虫和绦虫的需要经由一个或多个中间宿主,经生食带有寄生虫幼虫的猪肉、牛肉、鱼肉等而遭感染。

2、皮肤穿入:如十二指肠钩虫、美洲钩虫等,经由污染泥土中的钩虫幼虫穿入皮肤而感染。

发病症状

肠道寄生虫病的症状依病原种类而有不同,感染后出现的一些异常症状很容易被人忽略,如果怀疑感染寄生虫,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

90%痢疾阿米巴原虫感染者并无症状,但可能会因为间歇性排放虫体而感染别人。10%的感染者原虫可能侵入宿主肠壁组织而引发肠道症状,轻者腹部不适、间歇性下痢、便秘等,重者有发烧、寒颤、血便、黏液软便等现象,也可能发生次发性肠外感染,其中以肝脓疡最普遍,甚至引起肺脓疡或脑脓疡等。

一般线虫感染,如蛔虫、钩虫、鞭虫等,可能有呕吐、腹泻、腹部不适、营养不良、体重减轻等症状。如果体内大量感染,还可能造成贫血、肠道阻塞、胆管阻塞、发炎等并发症。蛲虫感染可能有失眠、食欲不振、烦躁不安、肛门奇痒等症状。

常见的绦虫感染症状,包括恶心、食欲降低、不明原因腹痛、营养失调、体重减轻等。猪肉绦虫虫卵可能于小肠孵化,进而移入身体或内脏组织,会造成囊尾幼虫症,囊虫最常见的位子在皮下组织和肌肉,可能没有显著的症状,但若囊虫感染到脑部、眼睛、脊髓,则会造成严重后遗症。

中华肝吸虫轻度感染者的症状不明显,多数为慢性过程,逐渐出现食欲不振、无力、腹泻、腹胀、消化不良、上腹部不适、右上腹痛、肝脏肿大等。虫体数量若是很多,可引起黄疸、胆道阻塞、胆管炎,也有长期感染引发胆结石、肝硬化、癌症等案例。

预防寄生虫感染的方法

预防寄生虫感染需要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做起,注意以下预防寄生虫感染的方法:

1、采购肉类、水产品等要去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这些地方贩售的产品较有保障。

2、不生食,食物要充分煮熟、煮透,包括蔬菜、猪肉、牛肉、鱼肉等。使用砧板也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水果、瓜类需洗净后再食用。

3、不要直接饮用生水,饮用水一定要煮沸后饮用。到户外更不要喝野外的水,即使水看起来很清澈,也可能存在寄生虫。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也要勤剪指甲。

5、不随地大小便,粪便应经化粪池处理,避免污染水源,也不使用新鲜粪便施肥。

一旦出现疑似肠道寄生虫感染的症状,应至医院接受检验和治疗。

5种食物管住嘴 别生吃

日常饮食中有一些食物可能存在寄生虫,务必要煮熟食用,别生吃!

1、荸荠

荸荠是一种水生植物,生吃的话可能会有姜片虫。若感染姜片虫,后期可能会引起发热、过敏、恶心等症状,严重者恐诱发肠梗阻而死亡。

2、黄鳝

黄鳝至少是15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如果食用未煮熟的黄鳝,极易发生感染,寄生虫的幼虫可能会侵袭大脑、眼睛、内脏等器官。

3、三文鱼

三文鱼和芦笋
生食三文鱼可能引起寄生虫感染,因此一定要煮熟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食三文鱼可能引起寄生虫感染,主要的是阔节裂头绦虫,会引起身体疲倦、乏力、四肢麻木等症状,严重影响健康

4、福寿螺

吃进没有熟透的福寿螺很容易引起寄生虫感染,会诱发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话甚至会使人痴呆、死亡。

5、、小龙虾

蟹、小龙虾都可能含有肺吸虫,如果食用没煮熟的,感染后会引起咳嗽、胸痛、气短等症状,对健康威胁很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