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舰横切美舰挑衅 专家:中共企图将台海内海化(图)

发表:2023-06-05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4日释出影片,可见中国战舰横切驶过美国驱逐舰钟云号前方。
美国海军船舰3日航经台湾海峡时,遭中共海军飞弹驱逐舰逼船挑衅。(图片来源:美国海军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美国海军飞弹驱逐舰“钟云号”和加拿大皇家海军巡防舰“蒙特娄号”3日航经台湾海峡,遭中共海军飞弹驱逐舰“苏州号”逼船挑衅。共舰加速横切到美舰前方,两舰相距不到150码。军事专家指出,中共军舰不顾航行安全,在公海“鬼切”的挑衅行为已违反国际航行规范。此事凸显中共视台海为内海,毫不掩饰地展现霸权,对美国示威。

据《路透社》报导,从“钟云号”船舰上可以看到,中共军舰“苏州号”在前方137公尺处突然切入美舰航行方向。“钟云号”立即透过无线电以英文与“苏州号”沟通,警示对方不要试图限制航行自由。

针对美加的海上行动,共军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3日晚间曾斥责美加军舰航行台海是“公开炒作”,有意制造事端且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不过,在美国海军4日公布“钟云号”视角的影像后,中国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自由时报》报导,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受访时表示,共舰“苏州号”以这种近似“鬼切”的危险挑衅行动,从美舰“钟云号”前方150码横切过去,非常容易造成擦枪走火。

苏紫云指出,上次中国与美国军舰曾在南海对峙,仅距40几公尺;这次在台湾海峡公海上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航行规则。目前,“香格里拉对话”正在新加坡举行,该会议属和平对话,但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回应提问时竟称,“别到别国领空、领海就没事”,凸显中共的霸权心态,将台湾海峡当成其领海。

苏紫云分析,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中国却视台海为内海,一旦发现有外国舰艇进入其中,就派船舰一路跟踪。按国际惯例,双方都会保持适当距离避免碰撞,但共舰这次非常贴近,甚至采取碰撞防线直切逼船。

苏紫云表示,除此之外,日前共机在南海上空对美军战机也采取类似做法,直接飞到美机前面挑衅,借此对美军飞行员构成心理压力,展现中共军事霸权。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表示,中共军舰先前在南海也曾直接切入美舰的航道,造成紧张的情势。这次在台海一样做出这种危险的举动,透露出中国非常不满美国在印太地区加强与盟国的结合,亦不满美国军事援台,借此对其示威。

何澄辉强调,这绝对不是偶发性事件,而是在一定指示下进行的。中国军舰在公海上进行这些危险行动,从航行安全或军事行动来讲,可能会使美中陷入军事冲突的不利状态,但中共仍一意孤行,显示其出于“政治目的”示威。习近平要借此建立威信,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绝不示弱及让步。

台湾前海军舰长吕礼诗昨发文指出,依“1972年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规定,如同陆地上的十字路口,中国军舰遇到“交叉相遇”的状况时,本应避让美军驱逐舰,但它却没有这么做,显见它是在对穿越台湾海峡的美舰发出明确的警告讯号。

吕礼诗认为,共军的近岸防御策略恐怕转向“反低空破防、吓阻抵近侦察”。这个推论不但在5月26日中国歼十六战机拦截RC-135时获得证实,6月3日在台湾海峡发生的抢船头也再次得到印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