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日式老屋风华 走进台北最美的青田街(组图)

作者:赵若兰 发表:2023-06-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原为台北帝国大学教授足立仁寓所,二战后由台大地质系马廷英教授入住。

红尘俗事,纷纷扰扰。四月初,由花莲前往台北,为自己和孩子们安排观赏一场洗涤身心的艺术飨宴,也趁住宿地利之便,漫步台北市最美的一条街,充满浓浓日式风情的“绿宝石”——青田街

青田街
青田街拥有近百年历史日式建筑房舍的“昭和町”,让人不觉放慢脚步。

近百年历史日式建筑 昭和町时空小旅行

从台北捷运古亭站5号出口走出来,步上久违的和平东路,除了一般商家以外,最有特色的是此处集结了许多笔墨庄、美术社、画室、画廊、裱褙店等,堪称最具中华书画之美的路段。

经过台湾师范大学和平校区,从一旁窄小的巷子拐进去,就来到隐身于繁华都市中绿树如荫的私房景点——拥有近百年历史日式建筑房舍的“昭和町”,让人不觉放慢了脚步,开启沉淀心灵的时空小旅行。

“昭和町”的范围大约落在青田街、永康街、温州街之间,系因日本昭和时代初期规划而得名,原为台北帝国大学(今之台湾大学)教授居住地,是集合当时台湾顶尖学者聚集的文教区,房屋建材和规划设计都非常讲究。

其后,一部分日式建筑改建为四、五层楼公寓,也逐渐出现一些崭新大厦。为了保留日式老屋风华,当地居民组成“青田社区发展协会”,与台北市政府共同努力,和岁月拔河,陆续修复老屋成为餐厅、画廊、茶铺等,在巷弄里坚持延续着街区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被绿荫围绕。

网络推荐必访景点——青田七六

市定古迹“青田七六”,是网络推荐的青田街必访景点,地址就在青田街七巷六号。这座1931年落成的日式平房,由当时任职于台北帝国大学的日本教授足立仁所兴建。二次大战结束后,由前台大地质系教授马廷英入住,亦是其长子、著名作家亮轩(本名马国光)的儿时家园。因不舍老屋无人维护,目前由台大地质系校友成立的团队向台大租下此屋维护,除贩售餐饮,还提供古迹导览。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环绕整片透明玻璃空间的“阳光室”别有韵味。

一入大门,就能嗅出青田七六浓浓的日式木造老屋风情,以红砖为基座的两根柱子十分特殊,窗框别致优雅,透出晕黄柔和的灯光,庭院一景一物皆美。绕到后面是洋溢欧式设计风、环绕整片透明玻璃空间的“阳光室”,当阳光洒遍时更添韵味。

一旁的青田七六“小书房”提供周边景点和导览指引,也有相关纪念商品,温馨可人。游者不妨坐下来歇歇脚,感受一下“放空”的滋味。

青田街
青田街被誉为台北最美的一条街。

享受古朴自然的街景 沉静心灵再出发

短短的青田街巷弄交错,绿意盎然,散发出古朴自然的宁静与优雅。踱步欣赏两旁充满怀旧味的日式老屋、文创小店、质感茶铺、别致咖啡厅、文艺展览馆……仿佛有说不尽的故事,被誉为“台北最美的一条街”可谓实至名归。

青田街徕卡
“台北徕卡之家”原为台北帝国大学医学部下条久马一教授的住宅。

徕卡(Leica)是历史悠久的德国著名相机品牌,摄影殿堂“台北徕卡之家”原为旧大学宿舍,是由黑、白、灰三种朴素色调搭配而成的一栋日式老屋,凸显出外墙上方红底白字的徕卡招牌,低调而沉静地矗立在青田街一隅。

这儿是徕卡直营门市,店内展售大量徕卡专业摄影设备和周边商品,也是一处深具人文气息的艺廊,新打造的玻璃屋顶引入自然光线,十分有特色。

青田街于右任纪念馆
于右任纪念馆暨青田书院。

缓缓步行,瞥见以一排毛笔为造型的栅栏,眼睛为之一亮,原来是书法大师于右任纪念馆暨青田书院,整修后成为咖啡厅,也是小型展示馆,希冀培育孩子阅读经典,重拾笔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青田街台北清真寺
台北清真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赵若兰/看杂志)

沿着青田小巷信步走着,来到大安森林公园边的新生南路,一座回教风情的建筑物十分显眼,好似《一千零一夜》神话故事中的巍峨皇宫。这是台北最早参照伊斯兰教法、仿土耳其奥图曼式建筑设计的礼拜堂“台北清真寺”,为1958年应沙特阿拉伯国王绍德访台而建,历时二年落成,1999年列为市定古迹。

岁月淬炼出青田街的美丽,走读其中,品味历史风华,滋味深远。此刻,绵绵细雨洒落,我们匆匆告别青田街,怀抱满满的感动再出发。

(转载自《看杂志》第245期)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