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冷战又来了?北京拟在建古巴窃听站 (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6-0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巴人于 2021 年 7 月 15 日在哈瓦那的一条街道上行走。(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1年7月15日,一些古巴人在哈瓦那的一条街道上行走。(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计划在距佛州100英里的古巴建立窃听站,凸显中美交锋激烈已至美国家门口。美中关系再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华日》引用知情官员表示,中方已同意向财政紧张的古巴支付数十亿美元,允许其建造情报监测站。该站可能让中共监听美国南部的通信,包括电邮、电话和卫星数据,并监控美国船只的航行情况。美国中央司令部总部就在佛州坦帕,美国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自由堡(Fort Liberty,此前名称为布拉格堡)则位于北卡罗来纳州。

美国官员称,最近几周搜集到的中方拟在古巴建监测站的情报是可信的。

就在普遍关注布林肯在间谍气球事件后即将访华之际,《华日》的报导为美中关系增加了不确定因素。近期两国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发生军舰和军机危险相遇的事件,华盛顿认为北京军队此举增加了误判风险。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科技项目主任刘易斯(James Lewis)告诉美国之音:“我们一直说现在不是冷战,但中国正在做苏联在冷战中做的事情。这(情报站)将使他们能够掌握到以前从未有过的美国私人和政府的通讯。”

古巴一直以来被视为美国的实力范围,北京则希望以古巴为切入点扩大其在拉美的影响力,苏联和俄罗斯就曾在哈瓦那附近运营一个窃听设施。

有专家认为,北京欲设窃听站显然激怒了美国,但不太可能跨越华盛顿的红线。

《华日》文章分析,古巴的窃听站更可能预示着北京认为需要在世界各地行动来抵御美国以及保护中国的利益。中共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已建立可为其海军服务的设施,目前正在全球寻找可设立基地的地点。

美国对于北京在古巴设立窃听站的反应可能是设法确保中共不扩大军事存在,除了不再给古巴一些甜头如促进国民去古巴旅游,不排除求助欧洲和拉美盟友向古巴施压。

非洲的吉布提是北京唯一成熟的海外军事基地,中共正着眼于在包括非洲大西洋沿岸等地设立基地,如近期与所罗门群岛签订的港口访问协议未来可能扩大成海军基地。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库珀告诉《华日》,中共希望有一个可靠据点供其在西半球展开行动,古巴很可能就是一个选择。

白宫低调处理 国会议员要求追责

美国白宫方面称《华日》的报导“不准确”但没做具体解释,但两党国会议员都呼吁美国政府对事态发展进行追踪。

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沃纳(Sen.Mark Warner)与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人卢比奥(Marco Rubio)称窃听站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主权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必须清楚,中共在佛罗里达州和美国100英里以内建立情报设施是不可接受的,这是一个拥有重要的军事设施和广泛海上交通的地区。”两人在共同声明中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措施。

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也对此发表声明。“过去几个月,中共间谍气球穿越美国,一艘中共军舰在台湾海峡拦阻了一艘美国军舰,中共在中国禁用美光(Micron),并突击检查了其他美国公司。中共现在正在古巴建立一个距离美国海岸90英里的间谍基地,从而加剧他们的进攻行为。极其可耻的是,拜登政府继续乞求中共进行谈判,而中共的恶意行为却说明了一切。”

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认为,《华日》的报导表明美中的冷战已来到家门口。“这场新冷战再次来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在间谍气球事件后,我们对中共热切的外交追求只会助长中共的进攻性。我们必须明确,正如60多年前肯尼迪总统在古巴的上一次危机前夕所说,‘我们永远不会选择的一条道路,就是投降或屈服的道路。’”

北京在拉美获得影响力

中国过去20年里在拉丁美洲的能源、农业、矿业等行业的贸易和投资一直在增长,并成为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公司因此掌握了获得铜、石油、大豆和其他资源的渠道,也响应的获得了政治影响力。

1月,一个中国财团在玻利维亚锂开发项目的竞标中中标。玻利维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金属资源,锂是电动汽车电池使用的原材料之一。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S.Army War College)教授艾利斯(R.Evan Ellis)认为,北京这么做是为获得自身繁荣所需的东西,并且在为未来做准备工作。

习近平最近讲话(美国会设法遏制中国)和中共防长李尚福在上周末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提及美国试图建立亚太北约来看,使中国经济能抵御制裁和经济施压已成为习近平的优先事项。发动乌克兰战争的俄罗斯就是前车之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