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饿?这“3样食品”你可能选错了(图)

发表:2023-06-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司
营养师认为白面包是最不健康的食品之一,且多吃几片也很难产生饱足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肚子饿了就赶快东西,但却觉得越吃越饿、越饿越吃循环往复,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摄取了过多热量。这是怎么回事?其实与你选择食品有关系。有营养师公布了3种最出人意料的食品“地雷”选项,并说明个中原因。

营养师指出,饱足感的关键在于纤维质与全谷类含量多寡,倘若这两者不足,就会让你想点心零嘴吃不停。

1、薯条

马铃薯制成的炸薯条是很多人的爱好,一就很难停下来,一份根本不够解馋也吃不饱。烘烤、水煮型态的马铃薯,饱足感表现比薯条好些。

马铃薯的纤维质含量也不高,在西洋饮食常以附餐配菜形式存在,通常很咸。有研究指出,盐分摄取过多不仅会让人口渴,也会拉高饥饿感。

营养师说,在餐桌上并不起眼的马铃薯,假如适量摄取,并不会破坏健康饮食原则;若是油炸形式就要小心,很容易吃太多而且没有饱足感。

2、白面包

在营养师眼中,白面包是最不健康的食品之一,而且多吃几片也很难产生饱足感。

白面包与全麦面包不同,纤维质含量低。纤维质含量是控制饥饿感、让饱足感持久的关键。有多项研究指出,人体消化纤维质过程中产生的醋酸盐进入脑部之后会抑制饥饿感。

营养师说,一片白面包含纤维质约1公克,同样分量的全麦面包纤维质含量多2到3倍。白面包纤维质含量低,升糖指数(GI)高,人体摄取之后会快速分解,导致血糖急速飙高,这会引发体力崩溃,让你觉得更加饥饿。相较之下,全麦面包升糖指数较低,饱足感较高。

当然,平常还是可以享受美味的面包,但是要注意分量的多寡与食材的搭配。比如:如果你选择的是白面包,那就搭配坚果、酪梨,有助于降低升糖指数。

3、低脂优格

低脂优格听来是健康食品,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提供虚假的安全感。

食品若不加天然脂肪,业者通常会用糖与甜味剂调味,让风味更美。但是摄取过多的糖分会导致体力崩溃、饥饿感增强,甜味剂也会让人吃到欲罢不能。甜味剂对于减重没有帮助,还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而摄取需要咀嚼的食物,饥饿感比较没那么重,每一口食物咀嚼次数增加,就会提升消化道荷尔蒙的浓度,而消化道荷尔蒙与饱足感有关连。

营养师建议,爱吃低脂优格的人可以加一些蛋白质来源,有助于摆脱饥饿感袭击,比如:加一些切碎的坚果或种子等健康的油脂、蛋白质、纤维质来源,也能借此摄取其他维生素与矿物质。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