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韦伯望远镜又有惊人发现(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7-28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7月26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韦伯太空望远镜在高分辨率近红外光中捕捉到了一对紧密结合的活跃形成恒星,称为赫比格-哈罗 46/47。在红色衍射尖峰的中心寻找它们。星星被埋得很深,看起来像橙白色的斑点。它们被气体和尘埃盘包围,这些气体和尘埃盘不断增加它们的质量。 (J. DePasquale/CSA/ESA/NASA)
2023年7月26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韦伯太空望远镜在高分辨率近红外光中捕捉到了一对正在活跃形成的恒星,称为赫比格-哈罗 46/47。(J. DePasquale/CSA/ESA/NASA)

【看中国2023年7月28日讯】天文学家检测到附近一颗恒星附近有蒸气旋转,这表明围绕它形成的行星有一天可能能够支持生命。

CNN报导,这个年轻的行星系统被称为PDS 70,距离我们370光年。其中心的恒星大约有540万年的历史,温度比我们的太阳低。围绕它旋转的是两颗已知的气态巨行星,研究人员最近确定其中一颗PDS 70b可能与正在形成的第三颗“兄弟”行星共享其轨道。

恒星由两种不同的气体和尘埃盘(形成恒星和行星所需的成分)围绕。内盘和外盘之间的间隙达50亿英里(80亿公里),围绕恒星运行的气态巨行星位于这个间隙中。

美国宇航局的韦伯太空望远镜的新测量在距恒星不到一亿英里的地方探测到了水蒸气,这个区域可能正在形成岩石类地行星。这也是在已知拥有两个或多个原行星的圆盘的陆地区域中第一次检测到水。

韦伯望远镜的中红外仪器检测到距离恒星不到1亿英里(1.6亿公里)的内盘中水蒸气的特征。天文学家认为,如果PDS 70与我们的太阳系类似,那么内盘可能会形成与太阳系类似的小型岩石行星。在我们的系统中,地球的轨道距太阳9300万英里(1.5亿公里)。

周一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我们在其他圆盘中看到过水,但在行星目前正在聚集的系统中并没有那么接近。在韦伯之前我们无法进行这种类型的测量,”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国海德堡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佩罗蒂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水蒸气从何而来?

对于拥有行星形成盘的恒星来说,PDS 70相对较老,天文学家惊讶地发现这颗恒星附近有水蒸气。

由于恒星的活动,或者由于物质聚集在一起形成行星,这些盘中的气体和尘埃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此前从未在这个时代的行星形成盘中发现过水,这使得天文学家相信水蒸气无法在恒星辐射中存活这么长时间,并且在那里形成的任何岩石行星都会干燥。

尚未发现在内盘中形成行星,但已检测到所有必要的成分。水蒸气的存在表明行星可能含有某种形式的水。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行星是否形成,以及它们是否有可能适合生命居住。

“我们发现了相对较多的小尘埃颗粒。结合我们对水蒸气的检测,内盘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地方,”研究合着者、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沃特斯(Rens Waters)在一份声明中说。

那么,水蒸气是从哪儿来的呢?

氢和氧原子可能在内盘内结合形成水分子,或者冰冷的尘埃颗粒从较冷的外盘移动到热的内盘,导致冰变成蒸汽。

尽管水蒸气靠近恒星,但它很可能保持稳定,因为尘埃可以保护它不被恒星的紫外线辐射分解。“这一发现非常令人兴奋,因为它探测了与地球相似的岩石行星通常形成的区域。”研究合着者、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所长、韦伯中红外仪器联合首席研究员亨宁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