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避视察灾情 "亲自指挥"何在?(图)

作者:经纬 发表:2023-08-0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
2023 年 8 月 5 日,在河北省涿州。(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3年8月9日讯】近日,极端天气导致的洪灾肆虐中国华北、东北地区,老百姓生命财产损失惨重。但据中国官方报道,只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几次出现在救灾一线,并在8月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前往河北灾区视察,引发信任危机。

随着洪水在多地肆虐泛滥,中国民间对官方的应急响应及灾后救援行动颇有微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发布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等人早年在任时亲自指挥救灾的照片。其中一个视频是胡锦涛亲自动手,和官兵一起传递物资。还有3月卸任总理的李克强,之前在重庆实地考察水灾的视频,李克强当时踏入水中的玉米地,捧起玉米查看。

习近平稳坐中南海仅派遣中央官员视察灾情

在习近平上台之前,多届国家领导人在发生重大灾情期间亲临现场指挥已成惯例,而一贯“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却频频缺席。

身在荷兰的中国异议人士林生亮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国家领导人缺席灾情一线是权力傲慢的体现。

他说:“证明他(习近平)已经大权在握了,是权力傲慢的体现,摆拍他都不愿意去了。”

林生亮还分析说,最高领导人的缺席会对后续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他说:“作为最高国家领导人都没去现场,或者都没有对这个事情重视,那么下面的人怎么会重视?即使他们重视了,也是做个样子给上面的人看。”

迫于舆论压力,中共党媒新华社8月5日晚间,发表题为《风雨同心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指挥北京防汛抗洪救灾》的文章,长篇阔论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汛情的重视。文章还指早在7月,习近平就开始对防汛救灾工作未雨绸缪。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及央视也高调赞扬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北京防汛救灾。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告诉本台,习近平面临统治危机,他稳坐中南海是对自身安危的担忧。

他说:“中国现在老百姓的积怨是非常大的,如果他目前要和老百姓面对面,维稳的代价会很高。肯定要安排群众演员,反而达不到效果还会露了馅。”

领导人缺席一线引发信任危机

本轮台风导致的强降雨中,北京门头沟、房山等区汛情严重,房屋被毁、车辆被冲走,但目前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除了首都多区陷入了汪洋一片,周边的河北等地也惨遭汛情和泄洪肆虐,而位于东北的吉林仍遭遇持续降雨。据中国应急管理部的数据显示,7月里台风、洪涝等灾害在全国覆盖1600余万人,147人死亡或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11亿元人民币。

林生亮表示,自郑州“720”水灾、白纸革命后,在频频发生的人道灾难面前,中共当局已经逐渐丧失了群众的信任。他认为,随着中共当局越发执政不力,未来可预见会爆发更多抗议示威等群体事件。

早前中国官方表示,为缓解北京防汛压力,在河北启动7处蓄滞洪区,导致当地大面积被淹,房屋尽毁。然而央视却在报道中仅将其归咎于降雨而非决策不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河北霸州近日有群众对官方故意泄洪的决策不满而上街抗议。8月4日,霸州市政府门前,群众高举“还我家园,明明是泄洪原因,却说降雨所致”的标语,齐声示威,还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

迫于压力,霸州政府隔日发布声明,承认当地灾情是泄洪所致,还承诺会按照国家补偿标准开展灾后重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