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点心”豆花的小秘密(图)

发表:2023-08-1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花 豆浆 黑糖水 油条
市售的传统豆花、布丁豆花的口感有何不同?在购买豆花或自制豆花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吃一碗香甜冰凉、富含营养的豆花,不但消暑解渴,更是老少咸宜的“国民点心”。市售的传统豆花布丁豆花的口感有何不同?在购买豆花或自制豆花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对此,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邀请国立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科学系蔡敏郎教授,为民众悉心解惑。

豆花凝固原理大不同

传统豆花、布丁豆花与超市贩售的盒装豆花,同样都以豆浆为主原料,但口感却明显不同,蔡敏郎说明:“传统豆花是用石膏或盐卤作为凝固剂,石膏的钙离子或盐卤的镁离子带有正电,会与豆浆中蛋白质上的负电荷相吸,进而形成凝胶结构,凝固后就是我们平常吃的豆花。”制作传统豆花时,石膏通常会再与地瓜粉(淀粉)混匀,这些淀粉分子糊化后,分子链充份展开,穿梭在蛋白结构中,可以让豆花凝固后质地更细致、绵密有弹性。

至于布丁豆花或盒装豆花,则是使用洋菜、明胶、吉利丁、布丁粉等动植物胶,将豆浆制成冻状,相较于石膏凝固的豆花,口感较为软嫩,若用布丁粉制作或添加鸡蛋,还会带有蛋香。

选有信誉的店家购买

蔡敏郎强调,原料黄豆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到豆花的品质,但消费者购买豆花时无法亲眼确认原料状况,建议挑选信誉良好的店家与品牌购买。若在店面或摊贩购买豆花,则可留意周遭环境清洁程度、人员卫生、器皿容器是否干净。

由于豆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保存条件不佳时容易腐败,购买时也可留意,店家的豆花是否有冷藏或热存的设备、保温桶,让豆花储存在合适的条件下,减少腐败的风险,而购买豆花回家后应尽快品尝,不宜放置过久。

自制安心豆花3撇步

在家自制豆花很简单,只要掌握3要点:(1)浸泡黄豆时须注意泡豆水,若有酸味表示微生物滋长,要避免泡到出现酸味,在冰箱中冷藏泡豆更安全。(2)生豆中含有影响人体消化的酵素,因此豆浆一定要煮熟。(3)使用石膏凝固剂建议先用少量的水泡开,在豆浆正热时将豆浆冲入凝固剂中,混合均匀后不可再摇动,就能凝结得完整漂亮。

食药署贴心叮咛,无论是在外购买或是自制豆花,都需要注意环境与器具的清洁,并趁早食用完毕,以免微生物滋长影响食用安全。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782期2020/09/11)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