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必将加码对中投资禁令(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08-2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于8月9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对于中国先进半导体、量子运算和部分人工智能(AI)系统等领域企业进行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拜登于8月9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对于中国先进半导体、量子运算和部分人工智能(AI)系统等领域企业进行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4日讯】包括博明等21位美国跨党派前国安官员日前联名敦促美国国会,落实总统拜登的限制美国对中国投资命令,并表示优先要务是加码扩大这项禁令。

8月16日包括美国前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官员哈洛(Peter Harrell)、甫去职的前国防部政策事务次长卡尔(Colin Kahl)、前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和戴维森(Philip Davidson)等前国安官员,致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联邦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总统拜登(Joe Biden)近期宣布的限制对中投资命令是“正面的一步”、“早该实施”,并且强调“美国必须确保他国对手无法利用我们的金融活力和开放,对我国家安全和繁荣构成持续威胁。”

拜登对中投资禁令“早该实施”

博明今年初曾应智库邀请访问台湾,多次警惕必须加强反制中共对台认知战。博明是川普(特朗普)政府主要鹰派“中国通”国安高级官员,现任美国华府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FDD)中国计划主席,以及史丹佛大学智库“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级访问学者。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看法,指出拜登禁令规模比外界预期小,而且中国政府和企业也还有许多管道可以突破此管制壁垒,例如利用美国监管疏漏、利用前主管官员游说、以网络入侵和商业窃密等等。中国也可能离间美国盟友,绕过美国管制获取关键技术,德国和韩国被认为是可能被挑拨的重要环节。关注工业技术发展的美国非营利智库“资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全球创新政策副总裁埃泽尔(Stephen Ezell)则呼吁,美国应该力促盟国对中国实施类似的投资限制。

拜登于8月9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于中国先进半导体、量子运算和部分人工智能(AI)系统等领域企业进行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并且要求投资中国其他科技领域进行时,要通报美国政府。拜登的禁令预计明年开始实施,主旨为防范美国资本与专业用于帮助中国发展技术以支持其军事现代化、削弱美国国安。

拜登的这份行政命令历经长期研议,看似针对军事、监控和网络等关键技术领域,实际上重点恐是引导美国资本和专业技术远离中国,美国资金势将减少对中国投资;不仅如此,《美国之音》指出此行政命令将会促使美国盟友与合作伙伴远离中国,他国外资也将加速逃离中国。

此外,8月10日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将分析美国对中国新禁令,并与美国当局密切联系,显已透露跟进美国禁令之迹象。也有专家指出,中国最该担心的是,日本、英国等美国盟友也跟进实施禁令。

此前在7月2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则以压倒性表决票数(91票支持6票反对)通过将《对外投资透明法案》纳入202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修正案,要求美国企业投资中国半导体、量子运算和AI等科技,必须向联邦机构通报;此外,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当天也提出《美洲开发银行透明度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定期报告中国在美洲开发银行各种影响力、参与范围以及规模,包括中国所资助的计划清单,以及美国的应变计划。

盟友跟进美国对中禁令有迹可循

欧盟与日本英国等美国盟友跟进美国的对中禁令早已有迹可循,约莫三个月前,在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峰会宣布联合反制中国“经济胁迫”之后,美国与欧盟共同制定对外投资审查机制,限制投资中国半导体、量子计算、AI等敏感科技领域,相关文件草案指出此举旨在切断可能提升中国军事能力的关键资金和技术。

华府近两年来持续讨论与研拟限制美国资金对中国关键科技领域的投资,原本今年四月许多舆论研判拜登可能会在G7峰会期间采取行动,另有判断时机可能延后数周,但无论如何拜登应是势在必行。

对此事态发展,中国外交部于8月10日表示已对美国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商务部也表示保留采取措施权利。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市场分析师指出中国对美国不太可能“以牙还牙”,因为反击能力和意愿都不高,中国科技公司对美国资本的依赖程度相对高上许多,况且中国政府还在努力应对急遽恶化的经济形势、挽救投资人信心,致使中国难以升高与美国的经济对立,而且在政治现实方面中共也想维持与华府的外交关系。

美国单方面的禁令恐怕仍难实现维护国安之目标,因为其他先进盟国若不限制对中国的投资,仍可能取代被华府限制的美国资金,同时成为中共伺机分化而且愈破愈大的政治缺口。综上观之,美国加码扩大拜登的限制美国对中国投资命令,以及盟国跟进限制投资,虽是时势所趋,仍须密切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