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创造奇迹 “混障综艺团”令人震撼(组图)

作者:哲君 发表:2023-08-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混障综艺团
“混障综艺团”是台湾第一个跨越多重障碍的表演团体。

听过“混障综艺团”吗?这是成立于2005年,台湾第一个跨越多重障碍的表演团体。连续第十六年受到国泰慈善基金会赞助,8月15日下午由国泰人寿展业东台区部主办,于花莲县台湾原住民族文化馆举办“拥抱生命的舞与歌”演出,是盛夏时分一场洗涤人心的生命教育。

“混障综艺团”由台湾第一位身障人士荣获广播金钟奖的刘铭团长领军,集合肢障、视障、听语障、脊髓损伤、脑麻等和罕见疾病病患等团员,透过舞蹈、音乐、默剧等表演,不仅让团员们呈现精彩才艺,更分享自身令人动容的生命历程,传递“珍惜生命、突破困境”的人生观。

国泰慈善基金会:给人幸福 就是幸福

原住民族文化馆演艺厅设备新颖,座位舒适。活动开始前就有许多花莲通讯处员工化身志工,引导包括国泰员工、眷属、客户等数百位观众入场,并穿梭于舞台上下,协助各项事宜。

混障综艺团 表演 刘铭团长
刘铭团长3岁罹患小儿麻痹后,终身与轮椅为伍。

节目由3岁罹患小儿麻痹后,终身与轮椅为伍,脊椎严重弯曲变形的刘铭团长,和11岁就以电影《鲁冰花》荣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李淑桢共同主持,两人互动亲切,妙语如珠。

三年疫情严重冲击“混障综艺团”的生计。团长特别感谢国泰慈善基金会长期支持,让“混障综艺团”从最初四、五位团员扩展到四十多位,从一年十多场到一百多场演出。经历严酷的疫情考验,还能继续在舞台上展现才艺、鼓舞人心。

国泰人寿展业东台区部刘正源协理指出:国泰慈善基金会秉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给人幸福,就是幸福”的理念,长期从事各项公益事业。从2007年起,投入近千万元赞助“混障综艺团”展开校园、医院、监所、社福机构等演出,以现身说法的“生命教育”活动,激发逆转困境的精神,传递感恩、惜福、回馈与爱的能量。

独臂舞者、截肢斗士:舞出生命的自信风采

第一个节目由两位独臂舞者开场,搭配乐曲节奏,踏出自信、大方的舞步。让人惊讶的是中途一位仅有半人高,挥舞断臂,以双膝着地跳舞的年轻舞者出场,三人动作熟练,充满韵律感。

混障综艺团王蜀荞
“独臂舞者”王蜀荞勇往直前,不断挑战自我,展现才华。

“独臂舞者”王蜀荞9岁时左手卷入市场的绞肉机,失去5个指头。自卑、自怜、羞惭的她,度过20年“口袋岁月”,从来不敢将左手从口袋中伸出来,不敢面对人群。直到遇见心仪的对象,她才勇敢地伸出左手,追求幸福,然而……王蜀荞很努力、很努力,勇往直前,不断挑战自我,展现才华,加入“混障综艺团”后,才找到人生第二个春天。她说:“我只少了5根手指头,我能做的事太多了。”

混障综艺团郭韦齐
“截肢斗士”郭韦齐以断肢演奏电子琴,带来一曲〈感恩的心〉。

双手双脚截肢的“截肢斗士”郭韦齐,7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在加护病房昏迷8天后,医生判断她再也醒不过来了。没想到,14天后她醒了,但可能是因为强心剂打太多,必须截肢保命。从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家人的陪伴下忍受无数痛苦,展开艰难的奋斗历程。郭韦齐坚强又乐观,喜欢音乐、爱跳舞的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倒,现场还以断肢演奏电子琴,带来一曲〈感恩的心〉。

团长介绍韦齐挑战成功的人生“三大拼图”,一般人都很难做到的事:骑改装自行车环岛18天、泳渡日月潭、攻顶台湾第一高峰玉山。当离攻顶剩下200公尺时,她体力耗尽,觉得自己可能不行了,就咬着外公的遗照,拚尽最后一点力气勇往直前。攻顶后,她流着眼泪告诉天上的外公:“请您放心,我终于做到了!”

韦齐是团里的“微笑天使”。团长问她为何总能保持笑容?她回答:“只有在微笑的时候,我才能忘掉已经失去双手双脚的事实。”

听语障斗士:最想听见孩子叫我“爸爸”

混障综艺团 表演 沈彦霖
“视障斗士”沈彦霖以长笛搭配Beatbox,技惊全场。

接着,团长请大家用力鼓掌。“为别人鼓掌,也等于为自己鼓掌”,欢迎“视障斗士”沈彦霖出场。因为眼前一片黑暗,看不见全场有多少观众的他,需要靠热烈的掌声来推估到场人数。靠音乐走出一条路的沈彦霖,首先带来一曲长笛演奏,再使出绝技,以长笛搭配Beatbox(口技),用嘴巴发出各种乐器的声音,包括小号、大鼓等做伴奏,技惊全场。

混障综艺团 王蜀荞 陈濂侨 默剧
“听语障斗士”陈濂侨是公共电视“听听看”节目的主持人,曾荣获两座电视金钟奖。

幼年时因高烧导致听语障的陈濂侨出场前,团长教大家用双手比出手语的鼓掌和谢谢。陈濂侨是台湾手语权威、摄影高手,也是公共电视“听听看”节目的主持人,曾荣获两座电视金钟奖。他能以丰富的肢体动作和表情,一人分饰多角,这次带来逗趣的默剧〈梦中情人〉。

听不到,也不能说,在无声的世界中,团长问他如何和世界沟通?经由现场手语志工的翻译,陈濂侨说他是以肢体语言和大家沟通。团长再问:“如果你能听见声音,最想听的是什么?”他用手语回答:我最想听见孩子叫我“爸爸”。一个平凡的小小希望,却是今生永远达不到的梦幻心愿,闻之令人鼻酸!

混障综艺团蔡佩芙
“三指歌后”蔡佩芙参与无数歌唱赛事,屡获大奖。

三指歌后:不看我失去的 只看我拥有的

长相清秀、笑容迷人的蔡佩芙嗓音嘹亮优美,深具大将之风。自国中起因家计缘故南征北讨,参与无数歌唱赛事,屡获大奖。她演唱〈流水年华〉、〈追追追〉等歌曲,全场陶醉。如果没有仔细观察,不容易发现她有何身体缺陷,原来佩芙是“三指歌后”。先天性严重萎缩的缺指,左手只有3根指头,右手连指头、关节都没有。不到一岁就动了3次手术,医生先切出4指,再切开一个小小的虎口当做大拇指,方便她能够做事。

团长询问:“如果让你选择十指完好,或是一副好歌喉,你要选什么?”出乎意料之外,她说:“我选一副好歌喉。我到现在都很希望拥有一双正常的手,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实现了。我不看我失去的,只看我拥有的,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

佩芙6月中旬因声带微血管破裂出血而失声。医生说没有药物可以医治,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喉咙休息,这场演出也是她声带受伤后第一场歌唱表演。团长贴心的为她征求到一位〈追追追〉后半段飙高音合唱者,正是负责车站接送团员们的国泰员工、自告奋勇上台的林郁雯。郁雯一开口,浑厚高亢的嗓音意外成为团长口中“整场活动中,最受人瞩目的一颗星”。

当团长问她观赏演出后的感想时,郁雯感性的分享:“我突然好想哭!我要跟坐在台下的妈妈说,谢谢您帮我生了好手好脚,我要好好珍惜。如果‘混障综艺团’团员都能够这么努力,那我还有什么借口让自己不努力呢?”

混障综艺团:永不放弃 创造奇迹

是的。就如同团长在活动中不断给予观众的满满正能量——“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缺一不可”、“人生没有经过风雨,哪能看到漂亮的彩虹”、“不是障碍有多大,而是决心有多强”、“好手做好事,好脚走好路”……

“混障综艺团”的团员不因身体残缺而放弃梦想。他们克服各种障碍,以精湛的才艺和感人至深的生命故事,鼓舞了无数观众,也为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找到出口。甚至克服种种不便,多次出国演出、旅游,拥抱世界,增广见闻,足迹远至加拿大。“永不放弃,创造奇迹”,令人震撼!

混障综艺团
“混障综艺团”的表演凝聚了国泰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内在潜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哲君/看中国)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国泰慈善基金会和众多国泰员工做为坚实的后盾,全力支持,像“混障综艺团”这样一个身障表演艺术团体,肯定无法支撑到现在。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在获利之外,更重要的是社会公益责任。而所谓“帮助”也是双向的,因为“混障综艺团”的表演同时也凝聚了国泰员工的向心力,激发正面心态和内在潜力,提升工作绩效。企业无私的回馈,让自己更好,也让社会共好。

苦难是人生的化妆师,美好或衰败端视个人心态和行动的选择。看到每个身上有不同障碍的“混障综艺团”团员都力争上游,没有向命运低头,好手好脚的人们又有什么借口可以放弃自己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