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严控宗教新规 宗教自由再遭挤压(图)

作者:杨明 发表:2023-09-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堂
教堂(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

【看中国2023年9月1日讯】华盛顿———中共当局加大管控宗教活动的一个新办法将于下个月开始施行。这是中共所谓健全宗教事务管理的最新动态。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当局接连出台的多个涉及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其目的就是进一步约束和控制宗教活动,从而彻底剥夺信众的宗教自由。

一个被中共宣称旨在加强对中国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的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9月1日开始施行。

贯彻习近平思想剥夺宗教自由

《办法》第一章总则第三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等活动。

《办法》对宗教人士、活动场所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要求引起一些旅居海外的宗教人士或维权律师的强烈反弹。前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牧师、目前旅居加拿大的牧师刘凤钢说,如果基督徒必须要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那么基督徒就没有必要信教,“直接加入党不就完了吗?”

“就是因为我们对共产党,尤其是我,遭到共产党多次的逼迫打压,我才找到了主耶稣基督。如果我信教后再像他们那样,再爱他们去,那么我信教有何意义呢?信耶稣有什么意义呢?”

旅美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说,《办法》不但再次重申宗教活动场所要拥护中共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而且还首次提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说,所有这些有关宗教的规定,完全剥夺了中国人信仰宗教的自由,绝不是保障宗教自由。

“这也是在习近平所谓的新时代对民间自由度、自由空间继续进行压缩、压榨、来剥削民间的自由度。最近中共出台的有关宗教规定,几乎是把宗教领域内的自由全部剥夺了。”

过去几年来,中国当局一直在通过所谓“完善”现有的宗教法律法规,来加强加大加快对宗教自由的控制。2018年2月1日,中国开始施行经过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

在此之后,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2021年初制定并公布了《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并于同年5月1日起施行。之后又在2022年6月1日起施行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

所谓管理实则控制

牧师刘凤钢说,《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中共对宗教自由的控制“扣越拧越紧”了。他说,以前中共当局还打着落实宗教政策,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加强对教会事务管理的幌子,但是现在他们连这个幌子都不打了,直接提出基督教要中国化。

这位曾经因捍卫宗教信仰自由而三度被中共当局总共关押了11年的基督徒说,中共所谓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就是要在对宗教教职人员控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控制宗教活动场所,并且官方插手和渗透宗教组织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从而将宗教事务领域的方方面面完全掌控在共产党的监管之下,“所谓的管理,实际上是在控制教会”。

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也认为,《办法》所罗列的对宗教活动、人员、财产的各种规定所保障的不是宗教自由,而是共产党对宗教进行严格的控制。

陈建刚说,中共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的控制,任何一个宗教管理人员都必须得到共产党同意或者直接授权,才能得到任命。他说,中国的宗教自由,并不是因为现在中共出台了这些规定而丧失,中国的宗教自由在没有任何规定出台之前早就被剥夺,而且现实当中民众宗教自由被剥夺的程度更为严重。

他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国成千上万的家庭教会和数千万的基督徒对上帝的信仰是他们合法的权利,是他们基本的人权和自由,符合现代文明法律精神。这些权利和自由是合法的,不应该因为中共的法律规定而被剥夺。

“不合法的是中共对宗教的限制,是中共出台的管理办法,以及之前出台的各种各样限制宗教自由的管理办法。真正合法的是被压榨、被控制、被盘剥、被捆束的人,而不合法的才是中共。”

他说,中共这个政权本身就是一个非法政权,更何况他们制定的所有这些法律、规定,这些剥夺自由的办法等,才是非法的。

家庭教会处境更惨

《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称,宗教活动场所指的是依照《宗教事务条例》等规定登记的寺院、清真寺、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从字面上解读,《办法》似乎并不涵盖和适用没有在官方登记,通常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地下教会或家庭教会。不过,人权律师陈建刚强调,对于家庭教会,即中共所称的非法集会场所,中共使用的是比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更非法的手段。

“他们把(家庭教会)直接定性为非法,人员非法,聚会行动非法,所捐献的财产非法,对场所进行取缔关闭,对人员进行法律处分、逮捕、判刑。对于财产,基本上就是没收,或者全部抢走。”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以其在中国的亲身经历说,中国的宗教自由度在2000年以后相对宽松过一段时间,但是到2014年前后,自由度空间就更小了,教堂屋顶上的十字架被拆除,十字架只能被允许钉在墙上,以往曾经被允许的大型聚会现在都没了,基督徒们只能进行家庭式的、小范围的聚会。

“当局对官方登记的教会都这样严苛,那么对家庭教会只能是取缔了!我们这样的家庭教会,又没有登记,又没有政府的合法的身份,我们的空间一定会进一步缩小。”

美国对中共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的状况不时提出批评。今年5月15日,在美国国务院公布《202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时,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报告发表前对媒体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美国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拉沙德・侯赛因(Rashad Hussain)说,“中国逮捕、监禁并把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驱逐到再教育营。他们继续压制藏传佛教徒、中国的基督徒和法轮功修炼者,其中许多人正在逃离中国的侵害。

刘凤钢牧师2015年逃离中共的迫害,移居加拿大。他说,中共对基督教家庭教会打击的范围主要有两种:一是防渗透,打击有境外背景的;另外一个是不加入三自教会,不服从三自教会管理的。不过,他也强调,尽管中共在用各种方式方法打压宗教自由,企图“灭教”,但是中共的打压只能让有信仰的人更加坚定他们的信念,不顾个人安危传福音。

展望未来,中国的宗教自由度和自由空间将会如何?人权律师陈建刚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10年来,政治上大倒退,开倒车,邓江胡期间原有的一点民间的自由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他说,归根结底,只要是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国人民不可能获得自由,中国的宗教自由也就无从谈起。

“无论是毛泽东,还是邓小平,还是江胡温时代,还是今天的习近平时代,中国人都没有自由,中国人都没有摆脱被控制、被盘剥、被压榨、被奴役的命运,只不过是有的时代(当局)会允许你们翻个身。但是我们作为奴役的地位,从毛泽东建立中共政权以来,从来都没有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