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国6大内需“惨业”谢金河一句话道破未来中国十年(图)

发表:2023-09-01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持续低迷,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水泥、造纸、百货、餐饮、食品及医美是中国“6大内需惨业”,更点名9大台厂未来将面临极大挑战。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六大中国内需产业,包括水泥、造纸、百货、餐饮、食品、医美,这六大产业2019年合计在中国创造新台币609亿的净利,去年只剩下48亿元,大幅衰退9成。

水泥业在2019年赚377亿元,去年剩下15亿元,台泥、亚洲水泥受到影响最大。其次是造纸,卖掉富春山居的荣成仍难挽颓势。整体在中国的造纸业在2017年有42亿元净利,去年赔掉45亿,上半年赔了21亿。荣成的少主郑瑛彬一度意气风发,现在面临考验,股价也从52.4元跌到最惨只剩14.3元。

谢金河说,另一个是百货,去年在中国赔38亿元,在90年代,台商百货业渗透到中国二、三线城市,后来一间一间收,目前颓势仍在持续。像大洋百货已经连续亏损3年,去年亏损近半个股本。

再来是餐饮,八方云集把中国的店收了,瓦城只留下两个店,去年台湾在中国亏15.6亿,疫情冲击是主要原因,不过今年疫情挥去,台湾的餐饮也只在损平边缘,食品受到影响比较小,不过以中国市场为主力的佳格上半年EPS只有0.49元。

医美这三年在疫情蔓延下受到影响最大,罗丽芬在2018、2019年都赚超过一个股本,去年EPS只剩下1.16元。这些年把希望寄讬在中国市场的丽婴房已经连续6年亏损,每股净值剩5.71元,股价从53.5元跌至谷底剩4.95元。

谢金河指出,过去30年在中国大起的年代,中国市场充满无限大机会,大家争相卡位,现在频频关店。像是在香港上市的奈雪的茶,21年上市第一天股价18.98港元,现在最惨跌到3.65港元,去年奈雪的茶亏5.46亿港元,现在1200个店正面临沉重压力。

他提到,最近《纽约时报》一系列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修昔底德陷阱的作者Gram Ellison说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话:“在未来十年,我们面临来自中国的挑战,不是她的崛起,而是她的衰落,中国从全球的采购,正在不断减少!”

《经济学人》公然唱衰习近平

日前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封面,标题是“XiˊS FAILING MODEL”,封面上的图片是习近平满面愁容地驾驭一条龙,引起全球热议。

在《经济学人》的封面故事报导中,文章直指中国已陷入恶性循环,华尔街的“中国梦”也逐渐破灭。北京在2022年底放弃清零政策,世界寄望中国成为带动全球经济最强大的引擎,结果中国经济并未如预期复苏,反而是“步履蹒跚地从一个水沟跌入另一个水沟,面临日益严峻的经济挑战,独裁的中国政府正做出错误的决定。”

《经济学人》在总结报告中提到,中国问题始于领导层决策受到意识形态支配。中国经济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情况会变得更糟糕,未来的问题还包括人口老化、美国科技制裁及中国经过40年的快速增长后,陷入一个令人大失所望的阶段。

最近《纽约时报》也大篇幅探讨“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危机会如此难以解决?”报导点出2016年周小川在人行行长任内为了刺激拉抬经济,鼓励借贷、扩大杠杆,让房企大规模到银行搬钱,结果养出像恒大、碧桂园、融创这种上兆元人民币债务的巨兽,而中国的鬼城现象也遍布到二、三线城市。

报导最后对中国下了一个结论:“对未来没有什么期待,在经济困境中挣扎的中国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也在《纽约时报》撰文探讨“中国经济危机有多可怕?”他提到中国这次经济泡沫会比日本大,灾情也会比日本更惨重,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崩溃,对美国影响不大。这个观点也跟大多数人看法不一样。

对比中国经济颓势 台湾韧性与经济实力显著

在关键评论网报导中,谢金河在评论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逐渐显现颓势,最近也在台湾出现显著的新效应。首先是正在进行中的总统大选,过去民调支持度一直胶着在3成到3成5的副总统赖清德,在美丽岛的滚动式民调中首度突破四成。

谢金河认为,这个民调的大变化背后的潜在因素也与最近一连串中国经济噩耗有关。对台湾民众来说,2024总统大选是一场台湾选择西方生活价值与中国独裁极权价值的分水岭,这是台湾民众必须面临的选边站,台湾人民现在就像选女婿的心情,仔细检视有志总统大位的三位或四位总统参选人。

另一个现象是台湾的资金回流景象。他提到不久前从台南回台北的高铁车厢上遇到一位企业界熟悉的朋友,对方透露现在透过地下管道,从中国汇回台湾的资金成本,过去大约在1至2%之间,现在中位数约在7至8%,较困难的案子可以到12%,他说要从中国撤出资金愈来愈严格,也愈来愈困难。

谢金河说,从这位台商企业主的一席话可看出,过去30年,台商是中国经济奔驰的最大受益者,现在很多人正想尽办法把过去在中国经营的成果带出来。

谢金河指出,台湾资金是充沛的,去年台股涨到18619点,今年最高来到17465点,距历史高点不远。这些年政府努力打房,但台湾的房价下跌有限,这是显著的资金回流效应,也许短期间,台湾经济会受到中国经济下滑冲击,但台湾从半导体到AI应用,正逐渐走出一个产业新境界。

他提到,过去几十年很多人拥护中国唱哀台湾,把台积电比成日本东芝,也把台积电改成美积电,又说台积电掏空台湾。但这些情况都没有发生,反而是民众看到中国经济的颓势,也逐渐看见台湾的韧性与经济实力。这次在国家路线的选择上,台湾民众逐渐找到信心,经过那么多外在变数的冲击,台湾仍是2300万人安身立命的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