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想从普京身上得到什么(图)

作者:夏榕 发表:2023-09-07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招待会。
2019年4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招待会。(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7日讯】(法广RFI)自2019年首次访俄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传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持续引发国际关注。据《纽约时报》周三6日由该报首尔分社社长CHOE SANG-HUN署名文章指出,对金正恩来说,9月能够出访俄罗斯与普京面对面谈判,可能会满足朝鲜长期以来一直想要的两样东西,那就是:为武器计划争取技术援助,以及终于被一个重要邻国所需要。

纽时文章写道,除了因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受到全球谴责之外,朝鲜很少能得到大量关注。但俄罗斯迫切希望在战争中取得新进展,因而给了金正恩些许地缘政治关注度,以及一种既能惹恼美国,同时又能拉近与俄中关系的新手段。

虽然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都是遭到孤立的朝鲜的重要盟友,但自苏联解体以来,两国关系有时会变得紧张。在朝鲜需要的经济贸易中,俄罗斯所占份额很小;只有中国独占大头。

如今,共同的利益和世界观促使这两个相邻国家走得更近了。

白宫一再警告,朝鲜已开始向俄罗斯运送炮弹和火箭,并就更多军火交易在进行谈判。西方官员本周透露金正恩即将访俄的消息表明,他们担心这一进程得到大力推进。

本周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白宫对记者说,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不利于朝鲜形象,他们将为此在国际社会付出代价。”

该文分析说,就朝鲜而言,它的核武及导弹项目都面临着关键的技术障碍,加之迫切的经济需求,俄罗斯在这些层面上都可以带来更多帮助。

“这对两国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首尔庆南大学远东研究所的朝鲜问题专家李秉哲(音译)对纽时如是表示。

朝鲜的援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俄罗斯的战争努力仍是个问题,尤其考虑到朝鲜面临经济困难和长期缺粮的情况。据官媒报道,金正恩近几周视察了多家军工厂,要求它们提高产量。

文章续引李秉哲评估,朝鲜可能拥有大量过剩的弹药,因为自1953年朝鲜战争停火以来,该国从未打过仗。朝鲜的军备主要基于苏联的武器系统,因此朝鲜的武器与俄罗斯的武器库在很大程度上是兼容的。

“对于希望早日结束乌战的美国和欧洲国家来说,这是令人震惊的消息,”李秉哲说。“朝鲜的弹药可能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专家表示,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也可能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周边的紧张局势,让朝鲜得以推进其核武器项目,并迫使韩国和日本各自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接着文章又援引了首尔梨花女子大学的国际研究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说,“金正恩想为他因经济制裁而受挫的军事卫星和导弹计划寻找技术上的捷径。”他补充称,俄朝加强军事交流“不仅会破坏欧亚的和平与安全,还表明了莫斯科与平壤愿意公然纵容对方违反国际法。”

倘若真能成行,这将是金正恩自2019年以来首次访俄,那一年他乘坐装甲列车对俄罗斯进行了第一次正式访问。

金正恩押宝“新冷战”取得成效

纽时文章强调出,自2011年掌权以来,这位朝鲜领导人一直在寻求两个平行的目标:建立核武库,重振衰败的经济。他首先专注于武器计划,进行了四次地下核试验,并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他试图利用朝鲜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作为筹码,迫使华盛顿放松制裁,从而改善朝鲜经济。

随着他与特朗普的外交在2019年破裂,这种希望也烟消云散。自那以后,金正恩一直苦于无法开启新的方向。很快,他把自己的运气押在被他称为“新冷战”的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上,寻求让他的国家与北京和莫斯科更紧密地结盟,以对抗由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秩序。

文章表示,他的战略已经取得了成效,让朝鲜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肆无忌惮地进行了一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和其他导弹试验。传统上,尽管朝鲜给俄中带来的麻烦至少和同志情谊一样多,但在最近几个月,当美国及其盟友试图对朝鲜采取新的惩罚措施时,这两个国家在安理会行使了否决权。

今年7月,俄中都派出了高级官员前往平壤——俄罗斯防长绍伊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鸿忠。朝鲜举行阅兵式时,两位官员与金正恩一起站在露台上,这一场面象征着三国关系的加深。

纽时提及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让三国再次聚在一起,金正恩试图唤起一个不断强化的三边联盟,以对抗华盛顿、东京和首尔之间的三方伙伴关系。“金正恩正在赶上‘新冷战’的潮流,”韩国国家情报院的下属智库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的分析师成基永(音译)说。“现在是他通过与俄罗斯建立紧密结盟来提升自己影响力的最佳时机。”

外界注意到,据周一听取韩国国家情报院简报的韩国议员表示,绍伊古在访问期间建议与朝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对抗美韩日在该地区的三边军事合作。

纽时文章引用朝鲜官媒报道,今年8月,金正恩和普京互通信件,请求扩大“所有领域的双边合作”,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长期战略关系”。

莫斯科目前向朝鲜提供的经济援助,以及双方的贸易往来都很少:据韩国政府的经济学家称,今年前五个月,朝鲜从俄罗斯进口的玉米和面粉仅为5380吨,而从中国进口的大米为10.2万吨。

但俄罗斯拥有可以帮助朝鲜推进武器计划的关键技术。尽管朝鲜自2017年以来已经发射了多枚洲际弹道导弹,但西方专家仍然怀疑该国是否拥有使其核弹头体积小、重量轻,足以穿越洲际射程所需的所有技术。

自5月以来,朝鲜还两次试图将其第一颗军事间谍卫星送入轨道,但两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该国还试图建造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据信也面临技术障碍。

这篇文章以成基英的看法总结称,俄罗斯的任何经济援助都只会是象征性的。他说:“但朝鲜需要俄罗斯的技术帮助。朝鲜的五大武器项目都是基于俄罗斯的原创技术。”

朝鲜日报:金正恩想要核潜艇技术 普京要炮弹

同一天,朝鲜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李旼锡针对纽时4日披露因乌战武器短缺的俄罗斯正在进行从朝鲜获得炮弹等武器支持的谈判,金正恩与普京两人将亲自会面讨论这一问题的报道。他发回报道表示,提前如此详细地公开朝俄首脑会谈的计划是史无前例的。有观察认为,这次美国政府提前公开两国之间的动向,是为了牵制这二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李旼锡写道,《纽约时报》当天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报道称:“上月底,包括负责金正恩的警卫人员在内的20多人的朝鲜代表为策划金正恩访俄,近期乘火车访问了俄罗斯。金正恩计划本月访俄会见普京,讨论为俄罗斯提供更多乌克兰战争所需武器的可能性和其他军事合作。”朝鲜代表团从平壤乘坐火车前往海参崴,然后乘坐飞机前往莫斯科。纽时报道称:“(金正恩的警卫人员也包括在访俄日程中)暗示朝鲜正在认真对待金正恩访俄一事。拿到相关情报简报的官员透露,他们的(考察)日程大约用了10天。”

李旼锡指出,美国政府一直担心俄罗斯以获取朝鲜的炮弹为代价,向朝鲜提供与核武器开发相关的尖端零部件及技术的可能性。《纽约时报》说:“普京希望金正恩为俄罗斯输送炮弹和反坦克导弹。美国官员透露称,金正恩希望俄罗斯为朝鲜提供人造卫星和核动力潜艇等尖端技术。”金正恩还计划要求俄罗斯援助粮食。

此前,白宫在上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了金正恩和普京为武器交易而多次交换亲笔信的信息。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多次警告称:“俄罗斯会从朝鲜采购短缺的弹药等。”每次都是解密了美国情报当局的机密情报后对公众公开,这次的曝光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了提前公开朝俄之间的动向,从而牵制两国的密切关系。《纽约时报》说:“其实在白宫提前警告朝鲜的炮弹转移计划后,平壤和莫斯科之间的转移合作已经中断。”

这篇报道续称,据《纽约时报》说:“有关朝俄首脑会谈计划的信息远远超过了此前(白宫)的警告水平。这次首脑会谈计划没有被美国政府解除机密或下调等级。”纽时就当局主动匿名报道朝俄首脑会谈计划一事表示:“由于无法解除机密,美国官员无权讨论(会谈计划)。”

另外,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Adrienne Watson)在接受《朝鲜日报》要求确认《纽约时报》报道的提问时说:“正如我们公开警告的那样,俄罗斯和朝鲜之间正在积极进行武器谈判。我们有情金正恩期待继续进行这一讨论(武器交易讨论),(在此过程中)其中包括与俄罗斯高层的外交干预。”沃森还说:“我希望再次强调的是,最近NSC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发表言论称,‘我们将继续识别、曝光和应对俄罗斯试图从朝鲜等其他国家获得军事装备的企图’。”

美国国务院《朝鲜日报》也就的质询,以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称:“我们通过曝光和制裁努力实现朝俄武器交易的个人和团体,直接采取行动。我们将继续识别、曝光并应对俄罗斯试图从朝鲜或其他准备支持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国家获取军事装备的企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