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无私情 唯助有德者(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9-19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道无私情  唯助有德者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梁启超赞其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图片来源:Pixabay)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诠言》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天道无亲,唯德是与。

[大意]天道是没有偏心私情的,它只帮助有德之人。

【原文】知道者不惑,知命者不忧。

[大意]懂得道的人没有迷惑,懂得命运的人没有忧愁。

【原文】君子为善不能使福必来,不为非,而不能使祸无至。福之至也,非其所求,故不伐其功;祸之来也,非其所生,故不悔其行。内修极而横祸至者,皆天也,非人也。

[大意]君子行善,不一定能使福必来。君子不做不对的事,却不一定能使祸不降临。福的到来,不是靠自己追求得到的,所以得到幸福不向人夸耀自己的功劳和业绩。祸的降临,不是自己招惹的,所以遭受不幸也不后悔自己的行为表现。加强内在的心性和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品行,而横祸还是降临,那就是天意了,不是人为的。

圣人常处后而不争先,常适时回应而不倡导;既不向前去求索,也不退后以辞让。跟随时间三年,时去我先;去时三年,时在我后。没有离开也没有趋就,而是处于居中随时而安、站于应处的地位。

天道是没有偏心私情的,它只帮助有德之人。有道之人,不失时机地去帮助他人。无道之人,丧失时机而向人索取。为人正直而等待天命的人,时机来到不能背离而返回。拦截时机而求得遇合的人,时机离去就不能追回而将其拽住。所以一般不说我没有办法行动,因为天下离我遥远。也不说我不想得天下,因为天下不会落在我的手中。

古代那些存养己性的人,以德为乐而忘却贫贱,所以名誉不能改变他的志向;以道为乐而忘掉贫寒,所以利益不能改变他的心性。即使名利充满天下,都不足以牵动他的心志,所以清廉而能快乐,宁静而能知足。所以这样修心养性的人,就可以和他谈论道了。

从自身出生再往上到上古时代,时间够久远了;从自身死亡到天下无穷无尽之时,也够遥远了。人要凭几十年仓猝的一生寿命,去忧虑天下的治乱,就像为黄河水会减少而担忧,要以泪水来增多河水一样。神龟寿长三千年而蜉蝣不过活三天,以短命蜉蝣的立场去替神龟养生条件担忧,一定会被人们嘲笑。所以不为天下的治乱而忧愁、却以自己身心修养的好为乐的人,就可与他谈论道了。

君子行善,不一定能使福必来。君子不做不对的事,却不一定能使祸不降临。福的到来,不是靠自己追求得到的,所以得到幸福不向人夸耀自己的功劳和业绩。祸的降临,不是自己招惹的,所以遭受不幸也不后悔自己的行为表现。加强内在的心性和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品行,而横祸还是降临,那就是天意了,不是人为的。所以应时常保持内心的静漠恬淡,不要因为外物的牵累而影响对德的修养。做到听到狗吠而不惊骇,相信自己纯真的性情。所以懂得道的人没有迷惑,懂得命运的人没有忧愁。

拥有万乘兵车的大国之君主死后,会把他的尸骸埋在空旷的原野中,而在庙堂上祭祀他的神灵,这是因为精神比形体尊贵。所以精神处于主宰的地位,形体就顺随精神活动,如形体制约精神,精神就会陷入困窘之地而被耗尽。人的听觉、视觉虽然管用,但还必须返归到精神上来,达到这种虚静中和境界的叫做太冲。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