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的中国偷渡客”反而令人不安(图)

作者:李濠仲 发表:2023-12-07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偷渡
中国偷渡客以步行方式闯入美国边境(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推特 )

【看中国2023年12月7日讯】中国是在2010年以GDP总量达6兆美元跃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到2022年,再以人均GDP1万2741美元跨过高所得经济门槛。但过去十余年来,远赴美国辛苦讨生活的“中国偷渡客”却从没少过,只是,以往每年或是数千人,今年光是9月于美墨边境逮捕到的中国偷渡客就多达4000人,去年同期则仅为329人。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月至9月,美国边境巡逻队总计逮捕了2万2187名从墨西哥非法越境的中国人(和去年一整年数字相当),2020年之前,至少要10年加总才有这个数字。

许多媒体也揭露了,原来中国偷渡客不只人数激增,他们绝大多数还是依照网络上的“偷渡指南”,先飞往中国人无需另外办理签证的中、南美洲国家,再循线北上,穿越哥伦比亚、巴拿马之间的丛林进入美国。另据巴拿马政府出示的资料,当下采这一路径偷渡者,中国已是继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海地之后的第四大国。

首先,这并不是一条“便宜”的偷渡模式,因为他们得支付给人口贩运者约4万到6万美元的“手续费”,又既然是偷渡,当然不能走正常管道,所以过去还曾发生边境警察竟是在货柜车里的洗衣机、床板间,查获长时间扭曲身体藏匿其间的中国偷渡客。另外,倘若是徒步穿越丛林,自然也增加了人身安危风险。不过,就算又贵又危险,却已是一条相当有名的“出走中国路线”。

美联社记者曾访问这些中国偷渡客,他们绝大多数对于自己铤而走险的解释,除了国家日益压抑的政治环境,更多人是迫于中国经济前景黯淡。于是,偷渡客人数激增,便和中国对外宣传的国富民强形成高度反差。同时,这恐怕也直接反映了过去三年中国的COVID-19封控政策,确实有相当严重的副作用,包括经济难以反弹,以及高失业率(尤其青年族群)。

过去,在有“中国曼哈顿”之称的纽约法拉盛便时有所闻,“偷渡”已是门专业生意。居间抽佣的律师、人口贩子主要透过中国社交平台打广告,以“在美国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月入1万美金、三个月回国买房”为诱饵,促使许多找不到工作,或生计困难的中国人,索性变卖家当,前往美国做人生一搏。

去年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绝大多数属于原本在其国内的中产阶级成年人,或在“教战守则”指引下,他们多以“政治庇护”之名获准留下,相较来自中南美洲其他偷渡客,获准居留的中国人又“幸运许多”,因为他们可以选择投入当地早已成熟发展的华人社区,而非只能仰赖政府提供的庇护所救助。

当然,美国并非不想将这些偷渡客遣返,但在和中国交涉过程中,最常得到的答复就是“无法证明他们是中国人”。这又让美国人为之气结,因为毕竟中国是少数对自己国家公民有着严格监控纪录(包括身分和个人照)的国家,却总是以此为由,拖延美方提出的遣返计划。

近来,又因为这些中国偷渡客除了量的增加,竟还出现“质的提升”,才又格外令美方不得不有所警觉,不解怎么这两年新一波被抓的偷渡客,无论神情样貌和穿着打扮,一个个都不若过去印象中的狼狈和充满匮乏感,反而各个精神抖擞,还看似相当勇健,好像只是刚从飞机上下来一样,外貌干净、穿着舒适,连行李箱的使用,都仿佛像是单纯出国旅游一般。

他们之中有太多人完全不具过往“偷渡客”的不堪,年轻、挺拔,连站的样子都像是受过某种训练,如此再又让人不解,这样的人真的很难在中国生存?真的必须走上偷渡这条路?甚至已有人在相关新闻底下,留言将偷渡客和“解放军”军人的样貌做比对,怀疑这些偷渡客(尤指中国男子)背景并不单纯,偏偏他们每个在被逮捕时,无不以“我不会说英文”,增加了警方身分调查的困难度。

前不久,拜登和习近平曾于旧金山峰会,特别针对芬太尼、美国在中商业投资出口管制等议题交换意见,之后,便有媒体预判,按照当下“中国非法移民”的现象发展,那恐怕也会是未来美中必须严正交涉的一环。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