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3-12-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的俗语基于农耕生活方式。(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俗语:“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民间确实有这么个说法,话可能惹的一些人不高兴,可实际上,它是过去人们在农耕文化影响下对生活经验的总结。

“有福之人六八月”这前半句如字面意思,说的是在农历六到八月份出生的孩子,比较有福气。因为农民们靠“老天爷”赏饭吃了,这个时段,正是多种农作物成熟之际,农历六月份小麦归仓,也就是说孩子生下来不会挨饿。八月份园子里的桃子、李子什么的都成熟了,孩子在六∼八月份出生,闻到满园的果香,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利,产妇可以享受各种美食,最起码不至于挨饿,这样产妇的奶水也比较足,

人们一年当中最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丰收的喜悦,又逢孩子出生,真是喜上加喜。而孩子出生的这个时节,物资丰富不必担心饿肚子,而且气候宜人,因为六月阳气最重,得天地之阳气,身体会比较好,而且一些邪气是不敢入侵的。大人和孩子都过得舒心,所以,就说这时出生的宝宝是有福气的。

无福之人正腊月”又怎么说呢?古时寒冬腊月自然条件非常苛刻,物资匮乏,穷人食不果腹、衣不遮寒。虽说大年将近,但年关更难熬。生在正腊月的孩子,可能一出生就得跟着大人挨饿受冻。冬季的寒冷很容易引发孩子受到风寒、感冒,产妇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容易落下一些毛病。虽然家里的物资都会先紧着产妇和孩子,但吃穿用度到底不如平时,所以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季节出生的孩子福气不好。

不过在如今物资远比过去丰富,都市生活也不存在靠天吃饭和忍饥挨饿的情况。多数地区冬天有供暖设备。居住条件、医疗条件也可以保障产妇不吹风、不受寒。所以,现如今“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的老说法不必再放在心上。不妨了解一下,从优生优育的角度看,这4个时间段出生的宝宝才是真有福气,看看你家宝宝是不是呢:

宝宝
现代人优生优育的宝宝才最有福气。(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①父母最佳生育年龄阶段出生

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选择最佳生育年龄生宝宝,生育质量高,精子和卵子均处于最佳状态,受精卵变异性大,将来孩子出生后的健康状况也更佳。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3-30周岁之间;男性最佳生育年龄则为30-35周岁。一般来说,生育年龄女性最好不超过30岁,男性不超过35岁。

②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宽裕时出生

宝宝出生遇家里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那么孩子物质方面,家长定不会吝啬,教育也愿意投入更多。相反,如果经济拮据,比如刚参加工作不久,或事业处于爬坡阶段,条件就会相对差一些。

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太早生孩子,主要原因就是事业和收入不够稳定,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③双亲工作稳定、时间充裕时出生

身边很多妈妈,生完宝宝后没多久就要重返工作岗位,只能把孩子留给老人带。此后也是经常加班,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每天忙忙碌碌,顾前顾后,最后却是工作没弄好,孩子也没带好。

我们怀孕生娃只需要不到一年时间,但养育孩子却需要花数年甚至十几年。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生出后前三年,父母的陪伴至关重要,爱的缺失或会成为一生的遗憾。

如果想要生孩子,首先要做好规划,最好在事业稳定期或工作不太忙的时候落实。宝宝出生后,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和陪伴,孩子更有安全感,性格开朗乐观,亲子关系也更亲密,福气不言而喻。

④家庭和睦时出生

夫妻关系是整个家庭的基石。若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那么家庭关系就会失去平衡。有些夫妻感情不太好的时候,还寄希望于生孩子来改善夫妻关系,但往往事与愿违。

出生在父母感情不和时的孩子,常处于争吵、冷战或紧张的家庭关系当中,行事也会变得小心翼翼、胆小怯弱。

夫妻感情和睦,孩子出生后在一个积极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得到满满的爱与关怀,那么孩子定是最有福的吧。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