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终究还是让股民扛下了所有(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4-01-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周末,东方雨虹公告说,实控人李卫国准备在100天内减持5000余万股,按照最近的股价算,大概是9个亿。按照公告,李老板减持的钱,将拿来给员工持股计划“兜底”。

2021年3月,东方雨虹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当时李老板承诺,如果每年收益不到8%,就由他来兜底。最后,有1411个员工拿出13.77亿参与了持股计划,大概人均百万。

东方雨虹从1995年创立以来一直是做建筑防水的,也许是对自己的公司和房地产业特别有信心,员工持股计划不单在海通证券上了一比一的杠杆,还规定员工要想获得持股计划全部权益,需要年度绩效考核:达标。

那一年的6月,员工持股计划用27.6亿卖了将近5000万股公司股份,成交均价超过55块。里面有1500万股,是李老板自己的。

看了一下,员工持股计划里拿出真金白银的有公司总裁,还有四个副总裁,其余中高层也不少。咱猜测,当时大家肯定会说李老板真好,含泪减持8个亿,就为了给大家做点激励。

那时节,房地产业还没向上萎缩,东方雨虹的日子也很好,股价一度要60多块一股。查看了一下,2021年时,东方雨虹还顶着高股价定增融资80亿元。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行业里有皮带没皮带的都扛不住了。

就拿东方雨虹说吧,2020年他们的应收账款只有60亿,2022年108.79亿,到了去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50多个亿。去年11月,东方雨虹股价下跌到了20出头,市值消失千亿。公司董秘在朋友圈写了800字,咱还能记住不少,比如,为什么我们公司的股价会跌得这么惨?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这些问题,买了公司股票的员工肯定也想问,特别是看到员工持股计划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后,媒体们说东方雨虹的员工持股计划本金基本都亏完了。

对此,公司反复说请大家放心,如果年化收益率低于8%,则由李卫国对员工自有资金本金:兜底补足。

当时咱感动坏了,员工持股计划常见,但是亏了之后老板不忘承诺可不常见。当时公司还拿出几个亿从二级市场回购,看起来是想拉拉股价,虽然没成功,但当年李老板借员工持股计划套现的8个亿,拿出来兜底的话,刚好差不多。

可是周末的公告证明:我想多了。原来李老板说的兜底,是由股民们来兜。

李老板当年是靠给纪念堂免费做防水闯出名头的,此后的客户包括了储备粮库,奥运会20多个场馆和首都机场。10年前,东方雨虹的前五大客户都变成了地产商。黄金时代里,很多中下游公司都和地产老板称兄道弟。

去年,50多家机构到东方雨虹调研,大家很关心应收账款问题。公司说对高风险客户会要求提供足够抵押,接下来也会加快抵押物变现。以后收不回本钱的生意不做,不靠谱的客户不服务。

你侬我侬的小甜甜,才几年就变成了不靠谱的牛夫人。俺有个摊煎饼的朋友说得好:明明是我每次多刷两下甜面酱,而大多数人却以为是自己天生嘴甜。

拿着公司股票的员工们也别太捉急,说不定再打几年工,公司都是你的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