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甲辰年一到 我们必须知道“五运六气”(图)

作者:白龙王工作室 发表:2024-01-21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点,可以知道上半年气候偏寒冷,下半年气候偏湿。
据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点,可以知道上半年气候偏寒冷,下半年气候偏湿。(图片来源:Pexels)

我们平时口头会说“今天运气怎么样?”,“运气”这个词其实源于《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简单地说,五运六气类似于全年版的“天气预报”,作为古人推测全年气候变化的一种模型,以考虑全年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从而影响中医对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做出一些适应性调整。今天就来谈谈2024甲辰年五运六气特点,以及解析其要点。

《黄帝内经·六元正纪大论》的甲辰年运气经文

上太阳寒水司天,中太宫土运,下太阴湿土在泉。太阳,太宫,太阴,甲辰岁会,会其运阴埃,其化柔润重泽,其变震惊飘骤,其病湿下重。

太阳寒水主管上半年,太阴湿土主管下半年,中宫土运,甲为阳,土运太过之年,一言以概之,2024年全年寒湿,主气客不相得多,天气多变,人事也多变。

主运与客运

初之运:主运为(多)木运(风),客运为(多)土运(湿)——大寒日(2024年1月20日)具体时辰是寅初初刻起,到2024年4月2日。

二之运:主运为(少)火运(热),客运为(少)金运(燥)——春分后第十三日(2024年4月2日)具体时辰是寅正一刻起,到2024年6月15日。

三之运:主运为(多)土运(湿),客运为(多)水运(寒)——芒种后第十日(2024年6月15日)具体时辰是卯初二刻起,到2024年8月29日。

四之运:主运为(少)金运(燥),客运为(多)木运(风)——处暑后第七日(2024年8月29日)具体时辰是卯正三刻起,到2024年11月11日。

五之运:主运为(多)水运(寒),客运为(少)火运(热)——立冬后第四日(2024年11月11日)具体时辰是辰初四刻起,到2025年1月20日。

2024甲辰年,《黄帝内经·天元纪大论》记载“辰戌之岁,上见太阳”,而2024年就是(甲)辰年,所以是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

按照每年主气相同,客气循环变化规律,2024年甲辰年的客气第三气是太阳寒水,主管上半年;客气的第六气是太阴湿土,主管下半年。这样又形成以下情况:

初之气:主气厥阴风木,客气少阳相火——大寒-春分(2024年1月20日-2024年3月19日)

二之气:主气少阴君火,客气阳明燥金——春分-小满(2024年3月20日-2024年5月19日)

三之气:主气少阳相火,客气太阳寒水——小满-大暑(2024年5月20日-2024年7月21日)

四之气:主气太阴湿土,客气厥阴风木——大暑-秋分(2024年7月22日-2024年9月21日)

五之气:主气阳明燥金,客气少阴君火——秋分-小雪(2024年9月22日-2024年11月21日)

终之气:主气太阳寒水,客气太阴湿土——小雪-大寒(2024年11月22日-2025年1月20日)

根据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点,可以知道上半年气候偏寒冷,下半年气候偏湿。

这种情况下,主气的初之气厥阴风木与二之气少阴君火都被寒气所郁住,无法正常透发,出现应温不温,应热不热的气候特点,自然界生物生长现象也相对缓慢,不活跃。

但是运气学是动态平衡的,不是机械的,有“郁”就有“发”,被郁住的火透发的时间,大致在五之气,就是秋分至小雪,黄历8月下旬到10月上旬这段时间,那时可能会出现较热的气候及相应物候现象。

面对气候变化,气血相对充盈的人,能够适应,适当注意饮食、作息、调节穿着即可。

全年养生须遵守的原则

1、饮食不要寒凉、甜腻、辛辣;饮酒要适量。

2、起居有规律,不要熬夜,睡好觉,是最补身体的,同时应该要适当运动。

3、情绪平稳,不要过于激动、恐惧、焦虑。

4、身体有不适,及时处理,不要拖延,早发现早处理。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