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卖掉学区房之后 女儿会说“人话”了(组图)

发表:2024-01-2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儿 父母 教育 家庭 生活 老师 故事 学区房 眼高手低
女儿反问后,我卖掉学区房,生活迥然不同了。(图片来源:Pexels)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无论父母是什么样的境遇、收入,总想屏蔽人生一切疾苦,把过滤后的岁月静好,捧到孩子面前。然而,换来的常常是孩子不知珍惜、不懂感恩,是“何不食肉糜”的眼高手低

有很多家庭,都是“不计成本”,甚至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教育方法。有一位身为教师的“李老师”说:这学期,我们班里一个张同学的遭遇让我倍受启发。

下面,是这位李老师分享的一个案例,作为张同学的老师所了解到的一个真实案例,文章是“那晚,我和女儿大吵一架后,卖掉了学区房,人生彻底变了”。

01

张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来自农村,也是真正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人,所以,他们认为投资孩子教育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投资。

张爸张妈曾经是“富养孩子”的忠实践行者。为了买学区房,他们卖掉之前120平的大房子,换成现在这个30平方米的蜗居。为了把孩子栽培成学霸,他们每门主科都给孩子请了两个一对一的家教。

然而,张爸张妈日子过得是真拮据。每月需要还房贷,而且孩子的家教成为家庭最沉重的负担。毫不夸张地说,孩子上初中后,他们夫妻俩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没吃过一次饭店,没看过一场电影……

即便如此,还是月月赚,月月光,压力山大。但是一想到女儿可以接受比他们当初好上不知多少倍的教育,他们觉得再苦也是值得了。

02

但,一次又一次的网课摧毁了他们曾经的执念。

三年疫情,这届初中生全部赶上了,他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网课。张同学的各科一对一也被迫转为线上。但,效果很差,成绩下滑非常明显。

张爸张妈偷偷在家里安了摄影头,才发现她居然在上网课时,各种开小窗口聊天,甚至打游戏。这让张同学的张爸张妈特别崩溃,但孩子屡教不改。

亲子关系因此一再跌入冰点。

直到初三上学期的这次网课,当时城市封控,张同学的张爸张妈都在家里办公。

30平方米的房子,父母把客厅让给张同学上网课。一个在卧室,另一个则是在不到3平方米的小阳台上办公。

有一天,公司开视讯会议,爸爸要当着公司全体董事的面做述职报告。因此,爸爸跟王同学商量,可不可以把客厅借爸爸用两个小时,因为阳台杂乱的东西太多,而客厅的背景墙有个中国地图,看起来还像个样子。张同学当时是同意的。

结果,爸爸述职到中途,她突然从阳台冲到客厅,完全不顾爸爸正在开会,愤怒地声讨:“阳台连个书桌都放不下,我坐在小板凳上腿都踡麻了,你好意思吗?你这么大声,影响到我学习了,你知道吗?”

张爸爸不记得当时是怎么完成自己述职报告的。

他只记得,那天开完会后,他把女儿拎进阳台,让她看一看,身高183大个子的自己是如何蜷里面办公的。他双手颤抖着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帐单,让她看看自己每个月的工资都花在了谁身上。

他告诉女儿,为了支付她高昂的“学费”,他和妻子已经三年没买新衣服,身上外人看不见的秋衣,都已经洗麻花了……

他以为,自己这样的现身说法,会换来女儿的同情羞愧,甚至是关心。然而,并没有。女儿诘问他:

“这一切是我造成的吗?是你们自己没能耐啊!人家别的家长怎么就没这么吃力?别的同学都有自己的房间,上课后班都有豪车接,但我没有,我跟你们抱怨了吗?”

女儿 父母 教育 家庭 生活 老师 故事 学区房 眼高手低
那天开完会后,张爸把女儿拎进阳台,让她看一看。(图片来源:Pexels)

03

正是那晚的争吵,让张同学的张爸张妈痛下决心,他们决心卖掉这套炙手可热的学区房,换一套130平的大房子。同时,停掉她所有一对一的辅导,改成普通班课。

张爸爸跟李老师说:“我和她妈妈当年的读书条件,比她差多了,不也都走出来了吗?我们慎重考虑了,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就是要把家里最真实的情况展示给她,让她活在现实里,真真切切看到父母的辛苦和苦心,看到生活的本来面目。

至于成绩,她还是先把做人这一课补上,哪怕暂时考不上好高中,但未来,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一个好大学,哪怕考不上好大学,以后真正靠自己,考一个好学校的研究生也是可能的。前提是,她首先得活成一个有血有肉有人情味、品质过关的人。”

张妈妈也跟我说,住在30平的学区房里,空间狭小,心情也是逼仄焦虑的。每天睡前和醒来,想到的都是钱钱钱,一旦孩子显示出任何懈怠,我们的情绪就濒临崩溃。

“但现在不一样了,房子大了,情绪流动起来也顺畅了。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想通了,尽力但不逞强。”

重要的是,父母的这番操作让张同学结结实实地被教育到了。

由于她英语作文都是超级短板,父母征求她意见是否要请一个家教。但是她拒绝了,说买几本范文书背一背,网上也能找到免费的资源,没必要花这个“劳民伤财的冤枉钱。”

张妈妈跟李老师感慨说:“听了她这句人话,我觉得就算她考不上什么重点高中,我也没那么介意了。她未来的路还长着呢,先走上正道再说。”

04

李老师在讲完这个故事后颇有感叹,作为父母得首先让孩子的心变成肉长的。自己身为一个一线教育工作者,也对所有家长发出的四点倡议:

1、教育孩子,请量入为出。

2、别在真空里养孩子,不要人为地为他屏蔽掉生活本来面貌。

3、不管孩子是否是富二代的命,都请别让他们生富二代的病。

4、让孩子知道柴米贵、社畜苦,人生充满生老病死、进退两难。

有句话说得很棒:成为温暖一点的人,这是人生的义务,更是人生的成就。成就,比成绩重要。

没有品性上的丰满,知识就是伪装。希望我们的学校与家庭,不要制造更多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了。

一个人,对最亲的亲人,尚且没有一份义气、责任与担当,那这个人拿再高的学历,有再高的成绩,又能如何呢?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