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年逢青龙 5人要穿红”哪5种人要穿红?(图)

发表:2024-02-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
“闰年逢青龙,5人要穿红”2024哪5人要穿红?(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024年是闰年,也是“青龙年”。闰年预示着丰收,而青龙,在东方神话中象征着春天和新生。每六十年才见一次的“青龙年”可谓稀有珍贵。

按照古老的天干地支纪年法,2024年被称作“甲辰年”。“甲”属于五行中的木属性,其代表颜色是青色;而“辰”则是地支中的龙。当这两者相遇时,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年份——闰年逢青龙。这一年,不仅有366天的闰年,还带有天干“甲”的木属性和地支“辰”的龙象征,因此被称为“青龙年”。2024年得以被尊称为“青龙年”。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红色一直被视为吉祥、喜庆的象征。红色,在五行当中代表的是火,也意味着极强的阳气,民间人们认为,它能够辟邪、挡煞,抵御不利之气,带来好运。

特别在本命年的时候,民间俗信认为,要戴红穿红,以表吉利。老人说“闰年逢青龙,5人要穿红”,通俗一点讲,就是和龙犯冲的生肖,要记得穿上红色的袜子或者是衣服,从而以示吉利。

那么,为什么在闰年逢青龙的时候,有五种生肖的人需要穿红呢?哪五生肖?

犯太岁的生肖 以红色庇佑


十二生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太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代表着每年的吉祥与灾厄,掌管着一年的吉凶祸福。根据地支与生肖的对应关系,龙、牛、兔、狗、羊这五个生肖在2024年都与“太岁”相冲,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因此,这五个生肖的人更需要穿上红色的衣物,以化解厄运,迎接好运。

在选择红色穿戴时,红色衣物无疑是首选,衣服、围巾或手套都是体现这种传统的不错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点缀的恰到好处。小巧的红色饰物,比如红绳、红铃铛,同样寄讬着特殊的寓意。它们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承载着对传统文化的敬意。

此外,不同的穿红方式也各有讲究。通常可在手腕、脖颈、脚踝等位置进行点缀。这些地方的装饰既不会显得过于张扬,又能够精准地体现穿红的寓意。比如,精致的红色手镯或手链、颈部的红色丝巾或挂饰,甚至红色的脚链或袜子,都能够准确地传递喜庆祝福的信息。

在选择穿红的时机上,通常集中在黄历正月初一至初十五间,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黄历新年期间。这段时间代表着祈福与欢庆,人们借此祈求吉祥如意、家庭幸福。红色的装扮不仅是一项传统习俗,更是对节日的尊重。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