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中办主任职位不再保?“习蔡中央”或成林彪第二(图)

发表:2024-02-07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奇
中共中办主任蔡奇(图片来源: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一般都是在9—11月召开,但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直到现在都没有开。近日有消息说,习近平的宠臣蔡奇有一项重要职务可能要由他人替代,而这或许导致中南海内部出现波荡,从而延误三中全会的召开。此前一直高调的蔡奇甚至被传出是“习蔡中央”,但也有观点认为,他或将成为第二个林彪。

蔡奇中办主任一职或易手

日前,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中共可能在今年二月召开三中全会。在会上至少有三名中共中央委员的职务或将被撤销,分别是:中共前国防部长李尚福、中共前外交部长秦刚和中共前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

该报导指出,据有些政治专家推测,三中全会的另一个可能性变动是,今年66岁的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或将取代已68岁的蔡奇,来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如果这种情况出现,王小洪将同时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因为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般情况下也是政治局委员,而中共中央政治局现在有24名委员,刚好有一个空缺名额。

其实,早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就有传闻说王小洪要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但后来却由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蔡奇兼任。

因此,现在又传出王小洪取代蔡奇接任中办主任,但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观察。

旅美时评人章天亮认为,“王小洪取代蔡奇成为中办主任”这一消息的可能性很小。他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中共中央办公厅最大的权力就是控制中央警卫局,从而通过中央警卫局监视所有的中共正国级领导人。而王小洪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也就是控制特勤局,然后再通过特勤局监视所有的中共副国级领导人。如果习近平真的把王小洪提拔为中办主任,那么他就能够监视所有的中共正副国级领导人,那样王小洪的权力就太大了,而且中共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先例。习近平信任王小洪要到什么程度才能够让他有这么大的权力呢?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王小洪和习近平早年在福建时私人关系很好,习近平出差时,还把女儿习明泽托给王小洪照顾。但从一些迹象显示,习近平似乎还没有把王小洪重用到和蔡奇一样的程度。

章天亮表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既没给王小洪政治局委员的资格,也没按照惯例让王以公安部长的身份来兼任政法委书记,感觉王小洪没那么受宠。

而蔡奇现在就像是习近平的秘书兼保镖,从国内到国外,习近平走到哪,蔡奇就跟到哪。章天亮形容说,蔡奇是赵高式的人物,这样的人要么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要么就是免职查办,并没有中间位置。所以很难想像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蔡奇会突然被一撸到底,除非是发生了极为异常的黑天鹅事件。

而此前也传出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将接替蔡奇的中办主任一职。

2023年12月12日,独立时评人、专栏作家蔡慎坤在社媒发文说,蔡奇在兼任中办主任一年后,习近平终于确定了新人选,马兴瑞即将从新疆调到北京。在64岁之际,马兴瑞将成为离习近平最近的高官;如果不出意外,在下一次换届时,68岁的马兴瑞还可能再次晋升,成为中共正国级领导人。

但将近两个月过去了,蔡奇还在中办主任的位子上,对此,旅美时评人陈破空分析说,马兴瑞是航天系统、军工央企出身,在去年底,中共火箭军和军工企业的很多头头脑脑都出事了,很难不保证他们会“咬出”、牵扯“老上司、老同事、老朋友”马兴瑞,因此“马兴瑞任中办主任一事被搁置。”

蔡奇失宠疑云

表面看来,蔡奇在中共党内混得是如鱼得水,但不管是去年12月传出的马兴瑞将接替他的中办主任一职,还是近日传出的王小洪或接替他的中办主任一职,都显示出他的中办主任职位不稳,而这也引发了蔡奇“失宠”的猜测。对此,时评人蔡慎坤在传出马兴瑞将接任中办主任时就分析说,中办主任换人和蔡奇失不失宠并没有太大的关联。蔡奇本来就是兼任中办主任这一职务。而在一般情况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不会兼任该职务。但中共二十大是特殊时期,因为习近平第三次连任,就必须要找一个特别忠诚的人来担任这一关系到他身家安全的职务,所以就选择了蔡奇。但蔡奇如果继续留任,就会对习家军内部其他人的情绪产生影响,比如浙江帮,因为蔡奇是属于福建帮的。

蔡慎坤说,“如果福建帮掌握这样一个关键职位,交由一个常委来管理,那很可能就导致习近平有被架空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其它派系也是不愿意的,所以这个呼声肯定就出来了。再加上蔡奇的年龄已经不适合担任中办主任,因为中办主任的工作是事无钜细、事必躬亲的,也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所以肯定要换一个新人来做。”

因此蔡慎坤认为,这个时候更换中办主任,和蔡奇失宠与否的关系不大。

蔡奇越发高调 或成为中共党内第二个林彪

表面看来,蔡奇不断获得习近平的信任。据中共《新华社》今年1月4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了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的工作汇报,并同时听取了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报告。习近平亲自主持会议。

在会上出现罕见一幕。在2022年1月6日的会议稿中,只简单提到说中央书记处“履职尽责”;但在今年的会议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吹嘘中央书记处“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云云。

常委会一边对蔡奇主导的中央书记处罕见吹嘘,而另一边却对全国人大等五个机构态度稍有冷淡。不再像从前那样提及这5个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而是评价它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果说中共党魁习近平是因为想用王小洪取代蔡奇的中办主任一职,而拖延三中全会的召开,那今年1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对中央书记处的吹嘘,也就似有安抚蔡奇之意。

其实,蔡奇的招摇过市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他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而风头常常压过在中共党内排名第二的中共总理李强。

2023年12月16日,有亲共色彩的《南华早报》引用数据分析,说自从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他和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直接联系就比五年前减少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认识的人达到或超过中共官方的退休年龄。而常委会的其他成员和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直接联系却变多了。这种“直接联系”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交集等等。

《南华早报》指出,看似弱势的李强默默的和39名中央以上人员有直接联系,而一贯强势的蔡奇有42个直接关系人。看似低调的中纪委书记李希竟然有46个直接关系人,他也成为仅次于习近平的有第二大人脉关系的政治局常委。

有分析认为,看似靠着吹捧习近平上位的蔡奇深得习的信任,但他也是一个林彪式的中共官员。

现在关于王小洪要接替蔡奇中办主任职位的消息真假难辨,但蔡奇这段时间确实是更加张扬了不少。

2023年12月29日,习近平接见回国的全体使节,要求他们“敢斗善斗”,蔡奇全程陪同。

今年1月16日,中共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训话声称“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时候,李强“选择”外访,蔡奇主持开班式。

1月19日,蔡奇在中共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做讲话。同一天,蔡奇还出席“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也做了讲话。而本应主管该领域的丁薛祥,只是传达了习近平的所谓重要指示。

时评人钟原指出,看来中共新组建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已开始正式运作,“中央科技委员会”也登场,而蔡奇似乎都能对此插一脚。

1月29日,中共召开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会议,蔡奇主持该会议并进行讲话。其实,按中共惯例,身为中共总理的李强更应该主持这次会议,但他却赶往陕西进行考察。

由此可见,蔡奇主管宣传和中央书记处及中央办公厅,还介入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安全,和外交、金融、科技及基层减负等领域。也可以说,目前的蔡奇只差一个“中共副党魁”的名号。钟原指出,所谓的“习核心”目前正在转向“习蔡中央”。而在中共党内异常高调又尽力吹捧习近平的蔡奇,和当年的中共副主席林彪是何其相似!

时评人陈破空表示,尽管蔡奇看起来对习是亦步亦趋、忠心耿耿,但他迟早会引起习近平的猜忌。而习近平会利用蔡奇一段时间,让他干脏活,并除掉被习看成是障碍的人物,等这些“障碍”被清除后,蔡奇就成了危险人物。

陈破空预测说,蔡奇可能面临三种命运,轻一点的是被习近平边缘化,重一点的是遭到卸磨杀驴,再进一步可能就会面临被杀人灭口的结局。所以,可以说蔡奇是自身难保。

时评人李林一表示,蔡奇兼任中办主任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他还监管中共的意识形态,而这种权力格局在中共历史上从来都没出现过,可以说蔡奇在中共内部是权倾一时。但问题在于,这种权势很容易引发习近平手下其它派系的嫉妒和不满,引发的一定是权斗。当年林彪是中共中央唯一的副主席,也是由毛泽东亲定并写入中共党章的接班人,林彪还掌控军权,也是权倾一时。他后来在中共内斗中不得已叛逃,并在蒙古蹊跷坠机。

但曾在清理北京“低端人口”前强调要“刺刀见红”的蔡奇,似乎已经习惯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以他的强硬性格,似乎不会甘愿在中共党内的斗争中落得败势,更不会甘心被轻轻放下。

对此,李林一分析说,在中共走入最后解体的时期,各种乱象层出不穷。蔡奇现在可能还没有反习之意,但到了中共真快撑不住的时候,蔡奇会否倒戈一击,林彪事件是否会再现,相信谜底应该是快揭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