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初五 要注意这些禁忌(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2-08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龙年。
今天是除夕,大家准备一起迎接新年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除夕到大年初五需要注意的禁忌吧!一起来了解这几天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初一禁忌

一、忌讳洗头与洗衣服

许多人都听长辈说过,初一千万不能洗头,以免把好运、财气给洗掉了。只是,这话到底有没有道理呢?答案是有的,民间确实存在这么一说!这是因为头发的“发”字与“发”谐音,正月初一洗头就象征财运与发财机会被洗掉了,故成了一大忌讳。

另有一说法指:大年初一、初二是古代水神的生日,因此理应在此期间避免进行洗头、洗衣服等等会使用到大量的水的事情。当然,时代在变,传统禁忌亦逐渐产生更动,老一辈的人仍会遵循传统。

二、不宜催促叫他人起床、赖床或睡午觉

不少长辈忌讳在大年初一出现赖床或睡午觉等现象,因这些事难免令人觉得有些懒散,再加上初一是拜年走春的好日子。如果能在这一天早点起床、早点出门,不只能让行程不过于紧凑,同时还象征着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活力十足、勤劳做事。

三、忌讳吃稀饭

在饮食方面,最好不要让稀饭出现在饭桌上。因为老一辈认为稀饭是生活拮据期间在吃的食物,因此新年的第一日就吃得过于简单、朴素,代表往后的日子恐伴随着贫苦、艰难。民间还流传一种说法,认为稀饭是生病的人或身体不好的人在吃的。

初二禁忌

一、忌讳洗衣服

理由同上。

二、不宜晚上宴请女婿

民众大多会遵守“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但宴请女婿的时间里应选在中午最好,也就是吃中餐最佳。因为如果是一路吃到晚上,具有“吃到尾”之意,恐怕会坏了家运,导致女方娘家穷困一整年。

不过,时代已经改变,现在人们的生活步调都变得很快,因此在遵循节俗之际,也多半以自身的情况做为优先考量。况且,回娘家跟亲友团聚,只要人到、心意到,无论是吃中午或晚上都已经没有所谓的忌讳了。

初三禁忌

一、不宜早起

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忙着早起去跟亲友拜年,初二则是赶着回娘家相聚。到了大年初三,总算迎来了一个能够睡饱的轻松日子了。不过,初三能过得如此舒服,其实跟“老鼠娶亲日”等传统习俗有关。民间认为,在这一天必须要早点睡、晚点起,避免打扰了老鼠的大婚之日。

此外,大年初三同时是传说中人跟人之间特别容易发生争执的日子--“赤狗日”。正因为相传初三这天很容易就跟人起冲突,因此为了避免惹上口舌是非,这天不宜向亲友拜年,理应先睡个饱,等精神饱满了再外出。所以说,俗语中的“初三困到饱”看似善解人意,事实上是为了避免招来不吉。

二、不宜吃米饭

民间流传大年初三是“谷子生日”。因此传统习俗表示,为了来年能够五谷丰收,理应在这天避免享用米饭,且要尊重谷物。

初四禁忌

一、不宜出门远行

初四的传统习俗是“迎众神”,也就是守护着全家人健康与饮食的灶神会前来审查,因此大伙儿理应留在家中迎接灶神,不宜出门远行。

二、厨房不可脏乱

既然是灶神到来之日,那么灶神的地盘--“厨房”就必须要保持整洁、干净,忌讳肮脏、凌乱。

三、不可在厨房吵架

在“厨房”这一灶神的领域里,当然就不要上演家人之间的争执场面了,避免对灶神不敬,同时影响运势。

初五禁忌

一、家中脏乱、囤积垃圾

初五又称“破五”,大部分的新年禁忌到了这一天都解除了。由于不需担心会将财运、好运给扫出门,因此非常适合好好打扫一番,将过去几天欢庆之后所积累的垃圾给好好清除干净。

二、拜年

初五还被民间视为“送穷”的日子。也就是说,民众可以将家中的脏乱、晦气给送走,但为了不将不好的带到别人家里,这天最好避免拜访亲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