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红古道蹦蹦车 人间仙境太平山(组图)

作者:高妍晨 发表:2024-02-1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山蹦蹦车
台湾唯一高山台车“蹦蹦车”在云雾缭绕的山林奔驰!

深秋时节,山林低吟着美丽的邀约。枫红、山岚、巨木、温泉、湖泊、蹦蹦车……在翠绿林荫的古道漫步,在云雾缭绕的山林奔驰!拥抱人间仙境太平山,来一场澄静的心灵之旅。

说起此行的奇妙因缘,深感幸运。临时递补朋友六人团缺额,一圆去年途经太平山未作停留,与台湾唯一高山台车“蹦蹦车”失之交臂的遗憾。

灿烂枫红 太平山风光美

太平山
太平山旧称“眠脑”,为泰雅族语“郁郁苍苍”之意。

太平山旧称“眠脑”,为泰雅族语“郁郁苍苍”之意。它并不是单指一座山,而是以一个工作站和村落发展出来的“太平山林场”,日治时期就和阿里山、八仙山并列为台湾三大林场。1983年转型为国家森林游乐区,结合林场历史、在地文化、生态保育、山林探索与四季皆美的自然风光,终年游客络绎不绝。

太平山 太平山庄 雕刻 石雕 猫头鹰 灰林鸮
超萌猫头鹰(灰林鸮)石雕与“天下太平”立柱。

搭乘国光号客运专车,缓行于林木蓊郁的蜿蜒山路。窗外细雨纷飞,渐成一片白茫茫的云雾世界。车行2.5小时,方抵达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森林游乐区”。朦胧氤氲中喜见久违的超萌猫头鹰(灰林鸮)石雕与“天下太平”立柱,无灾无难、太平安康实乃人类共同心愿。

太平山 游客中心 台湾杉
游客中心树龄705年、直径222公分的台湾杉切片。

游客中心是园区行政中心和膳宿游憩据点,环境友善。值得一提的是大厅展示一大块树龄705年、直径222公分的台湾杉切片,令人啧啧称奇。

太平山紫叶槭
中央阶梯是著名的红叶隧道,两侧紫叶槭灿烂嫣红,美不胜收。

太平山 树 紫叶槭
太平山的槭树春天长出的新叶呈现紫红色,从每年4月持续到10月。

太平山庄为全国第一间金级环保旅馆,由长达496阶的“中央阶梯”通往依台湾贵重的针叶木命名的住宿会馆,如:红桧馆、香杉馆、肖楠馆、扁柏小屋等。中央阶梯是著名的红叶隧道,两侧紫叶槭恣意伸展,灿烂嫣红,美不胜收。最特别的是春天槭树长出的新叶呈现紫红色,从每年4月持续到10月,赏枫不必等秋天。

最美小径 见晴怀古步道

见晴古道
见晴怀古步道是台湾唯一上榜全球28条最美小径的步道,原为“见晴线运材轨道”。

见晴古道
轨道废弃后整建为观光步道,保留昔日运材铁道的特色。

微雨烟岚中,沿着人车分道的“观云栈道”前往“见晴怀古步道”,沿途欣赏辽阔山景、云海翻腾。见晴怀古步道是台湾唯一上榜全球28条最美小径的步道,原为“见晴线运材轨道”,轨道废弃后整建为观光步道,保留昔日运材铁道的特色,亦可探索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

“见晴”,拨云见日,看见晴天,美好的向往!走在古朴恬淡的森林秘境,苍翠欲滴、苍劲高耸的树木环绕身边,沿铁轨蔓延的苔藓、绿意盎然的植被、清澈沁凉的山泉和连绵无际的远山……置身于云雾山巅,心绪澄静、烦恼皆抛。

见晴古道铁道转辙器
400公尺里程碑标示处保留一个古老的铁道转辙器,见证了林业的历史风华。

因台风、豪雨等自然灾害造成毁损,步道全线仅开放约900公尺。400公尺里程碑标示处保留一个古老的铁道转辙器,作用在于以杠杆转换火车到另一轨道上行驶,见证了林业的历史风华。

铁轨曲折蜿蜒,部分路段因为坍方而出现半月弯似的悬空铁道,生锈的铁轨布满生生不息的苔藓植物,仿佛重现奇幻动画电影中的画面。

走到第一座以粗绳索扎成的短吊桥,惧高又胆小的我敬谢不敏,遂从旁边道路通过。临近终点,还须走第二座横跨山壑的吊桥,当友伴们全数通关,只剩我痴痴地伫立原地等候。

见晴古道
见晴怀古步道终点——栅栏前方“0k+900k”的里程碑。

此时,好友在桥那边呼唤我,甚至调转回头到我身边,一再鼓励我勇敢走这最后一哩路。感动满怀!如果这次再错失走到步道终点的机会,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了。于是,我鼓起勇气,告诉自己:我要挑战,我做得到。而当突破心防,缓缓跨出第一步后,一步接着一步,我终于踩踏着坚定的步伐走过吊桥,抵达步道终点——栅栏前方“0k+900k”的里程碑。

波光粼粼 翠峰湖景色佳

翠峰湖
“翠峰湖”是台湾第一大高山湖泊,四季皆美,晨昏变化万千。

翠峰湖”是台湾第一大高山湖泊,四季皆美,晨昏变化万千。因常笼罩于山岚迷蒙、云雾缥渺中,素有“薄雾中的少女”美名。友伴们意欲前往,询问得知:从太平山庄步行出发,往返一趟约需9小时,大失所望。

幸运的我去年曾经造访。从东口进入,平整的木栈道两旁草木繁茂,苍翠欲滴,仅800公尺即抵达人气打卡点“观湖平台”。葫芦状的翠峰湖勾勒出流畅的曲线,碧绿湖水波光粼粼,荡漾出天光云影和郁郁苍苍的山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2022年,翠峰湖环山步道成为全球首条认证的“寂静山径”。在重重浓密的苔藓包覆下,步道“奥陶纪苔原区”测出的自然声音仅约25分贝,几近无声。走入山林,摒除人为干扰的吵杂,“聆听”大自然,是人们回归心灵平静的核心。

新奇有趣 蹦蹦车初体验

太平山蹦蹦车
太平山“蹦蹦车”是台湾唯一高山台车。

名气响亮、鲜黄亮丽的太平山“蹦蹦车”是台湾唯一高山台车,相当热门。昔日主要用于载运林木。

翌日清晨,天清气爽。我们匆匆用过早餐就赶往“蹦蹦车站”,购买第一班7点半出发的车票。除了避开人潮的考量,及早上车还能选择“靠后面、靠左边”的座位,以利拍摄大转弯弧度视角的美照。

蹦蹦车为开放式车厢、五分轨距,路线全长约3公里。从太平山车站鸣笛出发,沿路“蹦蹦!蹦蹦!”穿梭于峭壁、巨木、悬崖、铁桥间;大口呼吸森林芬多精,拥抱大自然,通体舒畅;远方山峦叠翠,云雾缭绕,好似人间仙境;游客们个个睁大眼睛欣赏美景,也兴奋的取景拍照;司机不时鸣笛“呜!呜!”视觉、嗅觉加上听觉体验,打开感官与心灵,自由奔放,新奇有趣。

太平山茂兴车站
蹦蹦车终点茂兴车站。

太平山蹦蹦车
阳光洒落林间,蹦蹦车缓缓前进的身影。

太平山蹦蹦车
司机在“转车盘”上,徒手将蹦蹦车头调转180度。

抵达终点茂兴车站后,我快步向前。不仅转身照到阳光洒落林间,蹦蹦车缓缓前进的身影,还成功拍摄到司机在“转车盘”上,徒手将蹦蹦车头调转180度的画面。

森林疗愈 茂兴怀旧步道

太平山 山 树 茂兴怀旧步道
从树叶间透射下的阳光,让森林景致更富层次。

蹦蹦车回程时间为9点,我们大约能停留一小时。“茂兴怀旧步道”早期是运送木材的轨道,分为主线道和上、下环线。周遭环绕着壮阔的人工林,包括柳杉、红桧、扁柏等,绿树如荫、古木参天,步道两旁布满各种蕨类和地被植物。从树叶间透射下的阳光,让森林景致更富层次。

太平山  茂兴怀旧步道
走入森林吸收芬多精能强身健体,纾压解忧。

走入森林吸收芬多精能强身健体,散步或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都有助于身心疗愈,纾压解忧。群山、绿树、天空、土地,纯净的大自然洗涤了尘世喧嚣和烦恼。此刻,感受、感动,处处惊叹!

回到太平山庄后,我们从位于中央阶梯中段的蹦蹦车站往上走。一步一脚印,终于爬完第496个阶梯,来到宜兰海拔最高庙宇——镇安宫。镇安宫原为日本神社,光复后改为奉祀国姓爷郑成功、土地公、观世音菩萨等神祗,是昔日当地住民和伐木工人的守护神。

太平山
“桧木原始林步道”树种以原始红桧、扁柏为主,是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

太平山
有些树木恣意伸长、东倒西歪,形成大大小小的树洞。

太平山  桧木原始林步道 太平诗路
“太平诗路”将山林诗句化为陶板文字,诗意处处。

太平山 树 桧木原始林步道 太平诗路
“太平诗路”诗作:黄智溶〈沉默森林〉。

再往上走,来到“桧木原始林步道”。树种以原始红桧、扁柏为主,是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树木姿态各异、盘根错节;有些恣意伸长、东倒西歪,形成大大小小的树洞;还有横卧的巨木滋养着落于其上的种籽,形成“双代木”奇观;“太平诗路”的设置,将山林诗句化为陶板文字,诗意处处。

心怀感恩 收藏旅途感动

太平山云海咖啡馆
坐拥绝美山林景观的“云海咖啡馆”。

下山前,我们到枫红掩映,坐拥绝美山林景观的“云海咖啡馆”品茗谈心。俯视山林,虚无缥缈,浪漫破表,是相当难得的体验。

太平山 鸠之泽 温泉
“鸠之泽”温泉体验DIY煮温泉蛋、玉米的乐趣。(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高妍晨)

最后一个景点是搭乘客运车下山途中,于“鸠之泽”温泉停留片刻,让游客体验DIY煮温泉蛋、玉米或泡汤的乐趣。看着热滚滚的温泉不断冒出白烟,“咕噜!咕噜!”直冒泡,大伙儿开开心心的煮着、笑着、吃着,一脸满足。

太平山二日游,意外的旅程带给我丰盈的收获。不仅和好友共同谱写赏枫、走步道、坐蹦蹦车的难忘回忆;更自我突破,勇敢挑战高空吊桥,成功抵达见晴怀古步道终点。

有些机会,稍纵即逝;有些人,不一定再见;有些体验,错过了就不会再有。心怀感恩,收藏感动,期待下次与大自然的约会。

(转载自《看杂志》第253期)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