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湾恐成下一场总体战争的触发点(图)

发表:2024-02-1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军事演习
近年来,台海及周边区域的地缘政治氛围是全球焦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海局势全球瞩目,欧洲新闻台记者约根森近日飞抵台湾观察两岸情势,她表示,不会将台湾解读为兵凶战危之地,反而视为具备潜力的韧性之岛,当世界高度关注台海时,台湾的民主已是胜利一方。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前白宫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也谈及对台海局势的看法。

在丹麦电视台TV2担任新闻主播与记者的约根森(Marie Juul Jørgensen)首度造访台湾,她不只观察台湾文化,更接触许多台湾新闻工作者,亲身观察被喻为民主前线的台湾。

约根森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当世界各地的大小媒体都在报导中国可能对台动武的后果,她很好奇台湾究竟面临何种困境与挑战。在台湾,约根森每天锁定不同的台湾媒体,了解如何报导两岸议题。

约根森在台北也与丹麦电视台连线,将共机频繁逾越中线及侵扰台湾周边空域等现象,透过报导传递第一手讯息。约根森说,在欧洲透过媒体认识台海议题,与在台湾看着两岸情势,感受十分不同,“在这里,台海情势紧张,但民众似乎没有过度焦虑”。

谈及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与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在大选中胜出,约根森认为,选举圆满顺利落幕,表示中共试图透过介选等手法并未成功。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日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也表示,虽然中共对台湾的威吓持续不断,但实际上已经没有有效的策略可以阻止台湾人追求“事实上的独立”。

他指出,考虑到攻台的高代价、低机会以及有限的能力,中共政府实际上很难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此外,美国对台湾的国防承诺和国际社会的支持,是阻止中共军事侵略台湾的重要因素。

然而,余茂春也警告说,不能低估中共的冒险性,台湾可能成为下一场总体战争的触发点。因为中共是一个侵略性极强的政权,尤其中共已在全球扩张军事基地和筹划军力的投射,而中共对重要资源和供应链的控制,也都是建立在全球设想的基础。再加上中共与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和韩国的领土冲突不断,随时都可能引爆一个更大的总体战。

谈到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余茂春说,基于中共的杯葛,台湾的国际地位未得到应有的承认,对此,建议台湾透过建立多边联盟和创新外交策略来提升其国际形象。他认为,台湾拥有的自由价值和优势是中国所缺乏的,可以作为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资源。

余茂春也深入解析中国的政经现况,指出中共的统治方式是透过制造恐惧来控制人民,这种方式限制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他说,中国老百姓很多基本的政治诉求不敢表述,并不见得他没有这种表述的欲望,因为他一辈子都生活在恐惧中。中共对中国百姓的统治就是通过制造无形、有形的恐惧,让你知道,你做的所有事都须跟共产党的政策和意念相合。你要是离开了它的政治理念和容许界限,就会受到惩罚。这对于老百姓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每个专制的政权里都有,但是并不见得就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人的本性。

余茂春还谈到中国的青年人虽然在共产主义洗脑教育下成长,但这一批人他也对中共的一些违反人性的东西有本能的反抗。比如说,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他说的话跟天方夜谭一样不可思议,没有水平,实际上对这些中共发言人说的话加以无情讽刺的人,很多都是年轻人。而且中共它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它很多陈词滥调的,它都不敢用...

余茂春认为,未来自由中国在民间,民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实际上,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人民已经形成了一种对抗,这种对抗的表现形式也渐渐地公开了,只不过有时间的问题。

分析目前的中国经济现状,余茂春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不是自由贸易系统里自然的周期涨落现象,而是落后政治制度的结构性问题。你要一治本,共产党政权就垮了。中共党魁觉得经济有问题,他知道的就是两个对策,第一,加强共产党对经济决策和经济活动的全面干预,这正是经济不能发展的主因。中国经济几十年发展,不是因为共产党干预得多了,而恰恰相反,是共产党干预得少了,民营经济制造了中国近几年经济的奇迹。现在北京把民营经济打压下去,加强公有经济和共产党的领导,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解决经济问题,他当然会碰壁的。

余茂春提到,另外一点,中共的方式就是宣传、系统性的造假,要唱响所谓的中国经济亮点。当局是最害怕老百姓、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知道中国的经济现实,所以它要把美国的核查公司都踢出去,就可以造假,没有人去挑战它说假话的习惯。它的这一套造成老百姓对中共管理经济的能力的严重怀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