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间125.5万内地旅客访港 商界指旺丁不旺财(图)

发表:2024-02-1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尖沙咀海滨的游客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尖沙咀海滨的游客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一连8日大陆新年黄金周(2月10日至17日)已经结束。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整体来港旅客人次达至2018年同期水平,其中大陆来港旅客人次超过2018年同期水平。有业内人士指,虽然大批内地旅客访港,但他们的消费力仍较薄弱,无法带旺市道。

香港政府公布数据显示,是次内地8日新春假期,入境事务处初步录得合共约143.6万旅客人次访港,其中有125.5万大陆旅客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访港,平均每日入境的内地旅客人次约15.7万,较2022年劳动节假期及十一黄金周分别高25.3%及14.9%,亦超越2018年同期的日均人次。

根据旅游业监管局的登记资料,8日新春假期内共有约1,980个内地入境旅行团到港,涉及旅客人次约6.6万,占整体的约5.3%。

内地旅客入境最高峰日子为2月12日(即年初三),有约18.6万人次访港;平均最多内地旅客使用的入境口岸为高铁西九龙,其次为罗湖。

吸引内地旅客的主要旅游景点包括西九文化区、香港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昂坪360缆车、山顶缆车、沙田车公庙、大埔林村许愿树及黄大仙祠等。另外,根据业界反映,黄金周首几日酒店入住率达九成,而整个黄金周期间入住率超过八成,不同的餐饮和零售点也能受惠。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称,新年假期内地来港旅客人次超越2018年的同期水平,市况热闹,亦增加餐饮和零售界的收益。

不过内地旅客人数上升,并无带旺饮食市道。据《独媒》报导,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会长徐汶纬指,虽然新年举办的各项盛事都能吸引内地旅客访港,但他们的消费力仍较薄弱。

他举例指,2018年时,内地旅客很豪爽,来到香港冰室,点了一大桌食物:炒菜、炒粉面、波萝包、西多士,再来几杯饮品,然后打卡,每样都试一试,体验什么叫“冰室”。但现时网上的旅游攻略,就教旅客如何“精明消费”,他们到冰室用膳时,两三人分一个菠萝包、一杯饮品。

他续指,现时的内地客宁愿走路到下个景点也不愿搭车,他们会询问餐厅侍应如何步行到下一个景点,说想体验香港生活。

他形容,今年的人均消费额比较以往是“天同地”,人均消费由以往的150至200港元,跌至现时的50至100港元左右。

对于香港要如何自救?徐汶纬称,国内的消费及饮食品质已经超越香港,加上香港北上消费已成常态,政府应要找到香港的旅游定位,令旅客有目的地来港消费。例如泰国出名阳光与海滩、去瑞士会滑雪、去日本则会购物,认为本港都要寻找独特的主题,吸引海外及内地游客到访。

至于本港市民的消费情况,徐汶纬表示,香港经济复苏不理想,股市和楼市下跌,年尾未必有双粮或花红,市民收入减少,消费力相当薄弱,加上通关后较多港人北上团年或出外旅游,业界起初较悲观,原本预期生意额跌20至30%,如果最后仅跌15%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香港经济不景,政府大搞盛事经济,希望大批国内游客来港消费刺激经济复苏。有声音持不同看法,立法会议员江玉欢直言,香港不是靠旅游业发达,参考新加坡的财政预算案,内容全部放在重点行业,只字未提旅游业。

江玉欢说,香港力量及时间有限,应聚焦在重点,而非全城上下搞旅游。“经济发展之大,我们现在根本搔不着痒处。”

她续指,参考新加坡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及星洲财长Lawrence Wong的演说,只字不提旅游业。相反,新加坡政府将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使高科技引入,创造高薪职位予新加坡人,预算案亦重点谈到怎样增加全民的生活水平,包括协助年轻人获取更多知识、帮助中年人学习新的有用技术,迎接未来挑战。”

她不讳言:香港不能靠“盛事”振兴经济,“我们地方小,租金人工成本较高,发展低消费流量大的旅游不是我们的强项。即使每一寸地方也迫满游客,也不能令香港成为首屈一指的财经及科技中心。”

她希望香港政府“将精力放到实处,目标高远一点”,以策略而行,而非靠盛事、靠基建项目。“没有合适香港的长远可行策略,谈何上千亿的基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