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表里如一”的千古送别诗(图)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作者:清风 发表:2024-02-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虽然一生坎坷,却能不为世事沉浮所动,维持好品格。(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这里要介绍王昌龄一首历来总受到大家称道的送别诗〈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在诗中谈的,不单单是对友人的送别之情,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他表里如一的澄澈心境与初心。

诗的前面两句如同电影的蒙太奇,寒夜、大雨和江水连为了一体,吴地一片朦胧,第二天的早晨,送别了朋友,诗人独自望着楚山,孤独之情油然而生,这里没有写在具体什么地方送的,友人的情况,如何的送别等等,看似省略,实则不着痕迹,余韵无穷。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洛阳的亲友若是问起我来,就说我的心依然像玉壶里的冰一样纯洁,不受功名利禄等世情的玷污。冰是澄澈的,当“冰”融入“玉壶”中时,从外在看,晶莹纯洁;而看壶的里面仍旧是晶莹纯洁的。这样的内外一致,让人很快便能总结出“冰清玉洁”、“表里如一”等品格。  

文如其人。王昌龄虽然一生坎坷,却能不为世事沉浮所动,维持好品格,因此才能写出如此不朽的诗句。

从一个更高角度看,作者的根基是非常不错的,因此才能够看淡世间的名利得失,不趋炎附势,保持“真”的品格。冰心入玉壶完全是神来之笔,非常准确的表达了作者的生命境界。

同时,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返本归真的初心,《红楼梦》里有“质本洁来还洁去”,其真正的含义和王昌龄在此要表达的是差不多的。

由此不由联想到:修炼人从进入修炼的门开始,就在不断地净化自己的内心,不断的去掉自己的执着。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人一直精进,但也有人懈怠了,有人困惑,有人迷茫,有人放弃。

如果有一天神考问我们的灵魂“你修炼的如何?”愿我们都能够回答:“一片冰心在玉壶。”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