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毛骨悚然 海地总统遭暗杀主谋竟是第一夫人?(图)

发表:2024-02-21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
前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图片来源: Leigh Voge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0日,据美国媒体取得的报告显示,调查海地前总统莫伊兹在2021年7月遇刺案的法官,已经起诉了约50个人,其中包括了遗孀玛婷。另外,前总统府的秘书长瓦布伦表示曾经遭到玛婷施压,指称她想要当总统掌权。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海地苦于因应帮派的暴力事件激增,且接连发生了暴力抗议活动,而要求现任总理亨利(Ariel Henry)下台,现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些起诉行动预料将会让海地局势更加动荡。

由于连第一夫人、总理和国家警察局长皆涉案,致使整起暗杀事件异常顺利。在调查报告中指出,暗杀的当晚,负责执行暗杀的杀手接获了内部的通报之后,而经由住宅内的策应开门,并以乱枪打死总统。而原本应该有30至50名的警察负责保卫总统安全,可是当晚却全都没有发生作用,有人立即向枪手投降、有人则是马上逃走。

调查报告批指,为国家元首来提供安全保障的警察,都没有处于危险,反而是国家元首非常轻易的就遭到暗杀了。

整起事件震惊世界,并导致海地政权的大动荡。先前已经有4名率领调查的法官,基于各种的因素而退出调查,包括担忧遇害。如今的第5位法官沃尔泰(Walther Wesser Voltaire)所提出的122页报告中显示,大约有50人遭起诉,其中包括了莫伊兹(Jovenel Moise)遗孀玛婷(Martine)、前总理乔塞德(Claude Joseph)和前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

目前查尔斯担任海地驻美洲国家组织(OAS)的常任代表,他面临了最严重指控:谋杀未遂、谋杀、共谋危害国家内部安全和伙同犯罪,以及持有非法携带武器。

当年于莫伊兹遇袭案件中也受伤的乔塞德与玛婷,他们遭控参与共谋及伙同犯罪。目前还无法立刻联系到查尔斯对此置评;而玛婷的律师也没有回复置评讯息。

乔塞德于提供给美联社的声明中,指控亨利“破坏”调查,并称他才是莫伊兹命案的受益人,亨利把海地司法系统当成武器,以起诉像我这样的政敌。这可说是一场典型的政变。

乔塞德再度呼吁亨利辞职,且指出当他还是总理之时,曾经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来协助海地关于当局调查此起命案,同时还致函向联合国与美洲国家组织求助。他说,我并不会停止奋战,正义必须伸张。

法官在报告中表示,前总统府秘书长的瓦布伦 (Lyonel Valbrun)向检调当局称,他曾经遭到玛婷的“强烈施压”,而要求他要将总统办公室交给乔塞德处置,因乔塞德需要用它来“组织内阁”。

瓦布伦还说,玛婷在丈夫遭杀害的前2天,曾经前往总统府国家宫(National Palace),从晚间10时待至凌晨3时,总共花了近5小时清除“一堆东西”。

他表示,莫伊兹遇害的2天后,玛婷曾打电话对他说,莫伊兹并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情,你必须打开办公室。总统要Ti Klod来成立内阁,他将会在3个月之内举行选举,这样我就能够成为总统,现今我们将掌权。

报告中并没有说明Ti Klod的身分,不过外界都熟知乔塞德即是用这个名字。

其他面临谋杀等指控的嫌疑人,包括了总统府的侍卫长赫拉德(Dimitri Herard)、想要当海地总统的海地裔美国牧师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曾经是美国缉毒局(DEA)线人的海地裔美国人文森(Joseph Vincent),以及前海地的参议员约瑟夫(John Joël Joseph)等。

萨农、文森与约瑟夫被引渡至美国,总共有11位犯嫌因为涉杀害莫伊兹一案,而在美国面临了联邦指控,至少有3人已经遭判刑。

有40多名犯嫌正在海地监狱内候审,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在起诉后会多快能进行审理,其中有20名涉案人是前哥伦比亚军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