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李希打虎为何不打副国级以上(图)

作者:郑凯义 发表:2024-02-22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監獄 手銬
监狱手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来副部级被群打

2月21日,江西省前副省长、政协前副主席胡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成了龙年开工后落马的首虎。

人们早注意到,近二届中纪委,7年来,打虎,总只打到副部级,都是些副省长、副主席、副主任或副书记等,鲜有部级或国级的,除了2月22日中共官宣,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算部级的涉嫌受贿案被逮捕外。比如,今年1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湖南省政协前副主席戴道晋、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苏增添;之前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洪、宁夏党委原副书记记姜志刚、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等等。要不就是些各部委央企的头头,也多是些副部级的。如,中国地质调查局前局长钟自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王宜林、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中共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崔茂虎等等。

十多年来,拿下的国级副国级也就是在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时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几个,世人本来以为,习十八大上位后借胡温余力拿下了一些国级副国级,就破了“刑不上国级”的潜规则,不料,十九大前后,打虎定格在副部级迟迟上不了。一年中也难得见有个部级的,除了去年的孙志刚和之前的傅政华,基本上见不到部级以上的。

也许,中共有指标,就是部级的最多一年一、二个,国级的基本不动,就是动了也不官宣,有问题基本要软着落。象去年被免职的秦刚、李尚福等人,至今也没被中共官宣什么罪,有没有法办;象前防长魏凤和从去年上半年失踪后至今还是谜。

为什么不打部级国级?

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副省部级普遍觉悟低,一到省部级觉悟就提高,收敛了,正副国级更不贪?这是不符合常识的。既然腐败是权力的滥用,权力越大,越有可能滥用,因为权力越大监督越弱。所以,正常逻辑是官做得越大,贪腐越严重才对。部级以上贪的更多才符合罗辑。

其实,中共副部级以下官员之所以搞七个有之,妄议中央、拉山头、搞宗派,搞政治团伙,贪污腐败、淫乱堕落,都是因为上面有人搞非组织活动,淫乱堕落,都是上面道德败坏,上梁要反下梁才有胆。象江泽民与孙辈歌星鬼混啊,象张副总理搞网球明星啊等等,都给下面人作榜样,撑胆。但是所谓贪污腐败、淫乱“多奶”都是小事,都可以不计较,关键都是阴谋妄图篡权反党。象政变、贪污、淫乱、屠民等最终源头都可以归到国级的江派残余势力曾庆红、罗干等人,象他们这类的人贪污都是天文数字的,多的是,但现在,谁抓他们?他们不是活得很滋润吗?

中共“打虎反贪”为什么也有级别的潜规则?为什么不敢打到部级以上?

时政评论家认为,中共的专制不同于正常的专制,如果多宣部级或国级落马被打,外界观感太差,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造成民心雪崩效应,危极政权,故,省部级官员被查的不多,应该是在高层形成了一种共识。注定,中共部级到国级的官员有再大的问题,动了也只能悄悄动,或不官宣或象李克强这样不明不白突然死去。因为,中共的一切核心就是保权,企图通过党的形式维持权力。对民维稳如此,对官定量抓捕也是如此。

反腐只是选择性的政治运动

习近平曾说中共反腐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断腕刮骨、刀刃向内,为的都是防止人亡政息。这个人当然不是百姓,而是既得利益的党大佬们。因此要反复强调“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三个务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由于中共政治是黑箱政治,什么都不透明,因此,贪官得逞在瞬间,崩垮也是在瞬间。

现在,习中共也认识到官员们躺平摆烂。上下官互相提防。而习心很大,还想用手中之权做点事,但又害怕成孤家寡人,怕上层官员人人自危,怕可能激起他们的联手反对。7年时间里,反腐再也没有到现任的政治局委员和退休的前常委身上,最高是到政协副主席和国务委员。虽然这两者也属于副国级,但权力含金量是不能和政治局委员相提并论的,后者属于中共权力核心圈。当然,政协副主席和国务委员也是个别。

尽管现在贪官越抓越多,反腐越反越腐。但是人们还是可以越来越明显的看到,如果不是政治问题,反腐不可以触及元老、政治局成员、红二代。前两个都是权力集团中的一员,如果反腐反到他们头上,触犯的是大家共同的利益,而习近平必须依靠他们去管理这个党和国家。所以在他们表示出对习的服从后,如果不是政治上的问题,在腐败、淫乱上可能就不动其奶酪,至于在反腐上放过红二代,也好理解,一是习出自这个圈子,在情感上认同他们,也是他权力的最初基础;二是红二代大多对红色江山有感情,中共还得靠他们去维护。因此尽管习和红二代后来有疏远,但是能照顾就尽量照顾,不在反腐上找他们麻烦。这大概就是过去7年的反腐特点。

那任志强、李尚福等人的下场是否预示着已破了这个替规则?李尚福也是红二代,其父为老红军,共军铁道兵副司令员。这几个是特例,因为他们碰了政治高压线,任志强在妄议中央上直接动了习的权威。李尚福的下场现在不知道,即便被定罪判刑,单个事例不足以说明习在此后也敢拿红二代开刀。再说红二代少说有几百人,动了一二个也不算什么。

专家评析

如果这三种人都抓了,只能说明党内军内起了某种不利习的变化。

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以后反腐也不可能动到国级。因为这里有个权利平衡的问题。动到国级,影响面太大,观感不好,牵扯的人群太大。国级的根系一般都是很宠杂的。动了怎么收拾?动到副部级,承上启下,既找替罪羊熄民愤,又容易让高层丢车保帅,起到恐吓作用。

陈破空表示,在现有的制度下反腐,实际就是说一群贪官在反对另一群贪官。是选择性的反腐,不是制度性的反腐。如果它真是从制度上做起,彻底的反腐,首先一点要公布官员财产;但是不仅不公布官员的财产,反而把要求公布官员财产的民间维权人士抓起来判刑;像江西的刘萍等人被判处六年重刑,实际上这是对腐败的一个庇护。这说明官员包括高层家属都涉及腐败。反腐就是清洗自己的对立面、洗出自己的政敌,在间又竖立一个青天的作用。

陈破空说,未来反腐,在省级以下可能会持续下去,在政局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级别、或者退休的政治局委员、退休的政治局常委级别,会适可而止。因为这有助于维护习青天这个形像、有助于保持一个震慑的作用。让大小官僚慑服于他的这种权威。除非说高层再出现新的权利斗争。否则的话,他不会再去从高层下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