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全球第一 专家探讨对未来战争影响(图)

作者:许湘筠 发表:2024-02-24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
造船厂(图片来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华盛顿——中国造船厂2023年生厂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商业用船。有分析说,中国造船厂持续扩大规模,有助于其为持久战做准备,在战时加速生产和替换损失。兰德公司国防专家马丁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扩大造船确实为持久战带来优势,但不会带来决定性影响,而且从军舰表现上看来,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中国工信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造船业2023年承接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新订单,全球一半以上的商业用船来自中国。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份报道指出,中国造船厂在获得全球足量订单后规模扩大,一旦发生持久战,中国造船厂将能达到战时生产速度,加速生产和替换损失船只,美国则很难做到。

美国的造船工业过去几十年来持续大幅萎缩,原因包括全球化工业转移和国内政策变化等因素。

兰德公司国家安全供应链研究所所长布拉德利・马丁(Bradley Martin)对美国之音说,中国造船厂规模扩大确实会为持久战带来优势,但不会对战事带来决定性影响。

马丁说:“中国生产航运船只的能力很可能会使其在持久战中维持自身的能力更加乐观。如果是一场长期战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东西都需要更换,那么能够替换船运工具就是一个优势。”

马丁表示,他不认为美国在替换损失上有能力以合理速度执行,但就军舰损失而言,制造一艘军舰需要几年时间,对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只是美国需要的建造时间可能会更长。

他说:“如果发生某种冲突,我不确定是否有任何国家能够制造足够的船舶来弥补损失,即使是像中国这样非常有能力的造船国也是如此。”

“我认为美国拥有使用其他国家已经建立的航运的能力,这并不一定是一个糟糕的假设。在其他地方建造船舶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费用和资本集中等问题。我不认为在发生战争时这会变成严重的问题,但有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弱点,”他说。

美中造船业差距是全球化的必然

美国在二战期间有50多家造船厂,可以建造或修理长度超过500英尺的船只,如今剩下不到20个造船厂,当中军用造船厂仅有四座,海军舰队的大量维修必须依赖民间商业船厂。中国75家大型造船厂中,有20家可以支援海军建造军舰。

美国政府问责局此前警告说,私人承包商和美国海军造船厂已经难以按时完成必须的保养维护任务。马丁说,美国造船厂面临缺乏技术工人和成本过高的难题。

他说:“主要原因与劳动力的可用性有关,也就是船上工作所需的劳动力类型。这对现有造船厂来说是一个问题。另一个因素是,商业造船业离开美国,与许多制造业的原因相同,监管起来很困难。建造船舶的地点相对有限。”

马丁说,由于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美国造船业和钢铁及采矿业没落一样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不会轻易逆转。

独立时评人王剑表示,美国制造业工人已经转型,中国低廉的劳动力和钢铁行业发展是造船业得以扩大的原因。

王剑说:“造船业的特点是劳动密集,这个行业对中国来说有优势,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钢铁行业,然后有最多的产业工人。其他还包括土地和周边整个产业链的完整。”

王剑说:“美国不需要保留它的造船业,因为美国没有这么多的工人,也没有这么多需求。造船与航运有关,中国航运越来越大的原因是它不断在出口,出口需要运输,最大的运输就是船队,靠海运最便宜也最快。美国是进口,所以造船业慢慢被淘汰,这是产业发展的过程。”

商船与军舰共用资源无可避免

有卫星图像显示,中国主要造船厂的军事和民用运营之间存在直接资源共享。大型造船厂既制造商业用船,也为中国海军制造军舰。

马丁说,外国公司与中国造船厂签订合约,后果是间接支持了中国军方的舰船建造,这是无可避免的。

他说:“我认为与中国商业造船公司开展业务,毫无疑问会导致技术和资源转移到有能力制造军品、与军用造船有关系的公司。话虽如此,我不知道是否有太多其他选择。如果台湾的一家公司想要在中国与制造船舶的人做生意,最终将支持中国军方,这可能是间接的,但仍然是实质性的。”

王剑表示,中国的造船厂大多同时建造商用船和军舰,两者难以区隔。只有这类大型公司能提供价格优势,对外国公司来说,最终这成为政治选择。

“只有这种大型的企业在做这些军事上是有优势的。它可以提供比较低的价格,因为它有资源共享的部分。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政治上的选择。你愿意用便宜的还是稍微贵一点的,贵一点政治风险就小一点,便宜一点就会有一定的政治风险。”

王剑说,一个国家造船业的发展必然有助于军舰制造。二战时期美国造船业发达,在打仗过程中持续生产,最后赢得了胜利。然而军舰制造有一定的特殊性,造船只是基础,武器装备才能决定军舰发达与否。中国确实有造船这个平台的优势,但不意味它的军工企业有能力制造先进装备。

美国为长期战争做好准备了吗?

王剑说,美国的弹药武器工厂显然也还没有做好可能开战的准备。过去十几年,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了减少军费开支、军队维持度和武器弹药储备,军工企业维持较低的运作,整个国家为军事付出的成本比较低,以维持经济繁荣。俄乌战争让大家意识到,许多西方国家的武器装备本身不足。

王剑说:“现在的问题是军工企业不肯扩大生产,原因是钱投进去,仗打完了,又不要武器设备了,投资收不回来。所以现在西方国家在支援乌克兰的过程中发现,整个西方还没有动员起来。”

王剑说,动员意味着要说服选民多交税,没有那么容易。目前解放军还没有对美国造成直接威胁,“只是在台海耀武扬威”,要取得共识更加困难。但一旦西方国家取得共识真地动员,西方马上生产大量武器装备的产业能力是独裁政权无法想象的。

马丁说,过去几年,美国重点关注与盟友和伙伴国家的良好关系,但的确还能为战争需求做更多准备,尽管短期来说会是困难的。

马丁说:“我必须非常直率地说,我认为美国的工业基础不足以应对长期战争。这不意味着无法做好准备。我认为确实需要注意更好地激励工厂等留在这里,并为战争中可能出现的需求类型做好准备,”他说。

王剑表示,虽然美国的商业造船已经淘汰得差不多了,但军舰制造完全不受影响,仍然保留军用造船厂,因为美国知道未来还需要大量军舰,只是还没有全面开工建设而已。

王剑说:“从西方的角度来说,西方有成熟的产业和运作机制,他更多的不是能力问题,而是选择问题。中国的问题是,中国不是选择问题,中国是能力问题,他做不到。对西方来说只是政治选择,领导人能够说服人民做枪炮,只要拿到预算,这件事很快会发生。”

质比量重要美中两国差距尚远

中国海军持续扩建舰艇规模,目前中国拥有370艘战舰,预计2030年扩充到435艘。美国海军拥有292艘战舰,未来几年规模预计维持不变。

马丁表示,比起战舰数目,战舰的质量更重要。有更多战舰不代表力量更强大。

他说:“尽管美国的商业造船业地位有所下降,但美国海军仍然是一支非常有能力的力量。我想我还要警告的一件事是,这些数字当然很重要,而且这些数字与船舰出现在很多不同地方的能力有关。然而,船舶本身的数量并不一定令人担忧。”

王剑表示,美国海军进入迭代期,旧军舰退役,新军舰尚未到位,因此舰艇排水量比中国少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每年投入大量军费,军事实力和造船业发展不断上升以建造更多的军舰,但作为一个新兴崛起的大国,其海军实力和美国还是相差非常遥远。

王剑说:“海军从水兵开始培养一个舰长需要二十年时间,我不大相信二十年前,中国的解放军就已经开始培养这么多军舰的舰长。海军需要时间成长和非常大量的投入,所以解放军建那么多的军舰,它能形成多少战斗力?这是一个疑问。”

马丁认为美国海军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相对于舰船数目来说,美国对舰船的使用需求太大,从任务规模看来,舰船确实不够,许多舰船被过度使用,这将加速损耗,为战争的准备工作也会出现问题,因为有限的船只被用来满足太多要求。

马丁说:“我并不担心中国拥有更多船只。然而,考虑到美国海军履行其全球承诺的能力不断下降,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担心的事情。”

马丁说,从武器、作战系统和电子设备来看,中国海军很有能力。虽然中国海军无法在各个方面与美军匹敌,但它确实提出了一个可信的挑战,

“我认为当我们考虑损害控制、承受战斗损害的能力和整体质量等因素时,美国海军可能仍然具有优势。但因为过度使用现有的舰艇,可能会失去一些优势。我认为中国可能不像美国那样担心要船舶的使用寿命达到30-35年,”他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