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推“中配入籍缩短”民众党支持 民进党质疑(图)

发表:2024-02-2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拟推动让中国籍配偶取得台湾身份证年限从6年缩短到4年,对此,民众党团主任陈智菡28日表示,这原本就是民众党的政策主张,党团会提案尽速修法。民进党团干事长吴思瑶则表示,若国民党要修法就一并将陆配、外配的条件拉齐一致,然后谈清楚配套,而非为陆配开特权。

联合报消息,针对国民党立院党团日前公布预计针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推动修法,将中国籍配偶取得身份证年限比照其他外籍配偶,从6年下修到4年。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8日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中国籍配偶是台湾人的太太、台湾人的妈妈,为什么歧视中国籍配偶?为什么同样是台湾人的妈妈,中国籍配偶要6年才能取得身份证,而其他国籍的配偶只要4年?

他认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人权,也是一个公平的对待,甚至我觉得都可以考虑,所有入籍的在一段时间之后,不一定要四年就能够取得我们的身份,如果用不断地怀疑或排斥或歧视,这不是一个现代化的台湾,不是一个先进的国家应该有的态度。”

对此,民众党团28日透过声明指出,民众党主张,台湾是个移民社会,只要“住在台湾、认同台湾”就是台湾人,民众党主席柯文哲竞选总统时已提出政见,中配入籍年限应缩短至4年,与其他新移民一致,这原本就是民众党政策主张,民众党团会提案并尽速修法。

民众党团提到,美国国务院从2016年起的“各国人权报告”提及台湾国籍法相关条文不平等,而2020年总统人权咨询委员会、行政院人权保障推动小组等报告都提及,中配来台取得身份年限调整尚待完成立法程序。

民众党团说,除了国安考量外,台湾应思考如何建立平等社会,减少冲突、歧视与对立,更不应因为入籍法律差别,限制中国大陆籍配偶在台居留6年期间的言论与人身自由。

民进党团干事长吴思瑶当天则透过影片指出,中配是目前唯一享有依亲权利的族群,中配申请入籍台湾也不必放弃本国籍,若国民党要修法放宽入籍年限,应将中配与与外配条件拉齐一致,把配套谈清楚,而不是替中配开另一扇大门。

吴思瑶指出,目前中共在海空都步步进逼台湾的管辖权,国民党团为何要在此时推出伤害台湾人民情感、破坏国家安全的法案,“现在是推动这个法案适合时机吗?”她也说,这样高度争议法案引起民意炸锅,网络社群串连反制,“国民党听不见人民的愤怒吗?”

吴思瑶指出,国民党团过去曾提出相关修法,当时民进党团是国会多数党,因此可以阻挡法案,这次国民党团将中配入籍年限缩短列为优先法案,民进党团感到遗憾,希望社会能扩大串连,阻止国民党胡作非为。

自由时报称,立委王定宇对此表示,相对于其他国籍的外配,归化中华民国籍必须放弃原生国国籍,且家属无法依亲来台,只有中配不用放弃中国国籍,其在中国70岁以上父母及12岁以下孩童还可以依亲来台。除了国安问题外,中国医药已经到了崩溃地步,这样大量缩短归化我国籍的期程,台湾医疗量能能否应付处理得来,这也必须对台湾2,300万人医疗资源做通盘讨论。

他说,最值得深思的是,国民党不过比民进党多选了1席,他们在立院的当务之急是帮助中国进入台湾,而不是思考如何强化台湾的经济、国防、安全、主权,他们的当务之急和台湾人民所希望的明显有落差。

另一方面,陆配入籍年限可能由6年缩短至4年,医界更忧心冲击健保,因此澄清医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医师杜承哲发起网络连署要求暂缓,目前已超过3万人连署。连署书中指出,原中国籍配偶占台湾外籍配偶66.38%,相对于其他国籍配偶,中配是唯一可以申请年迈父母依亲的外配,同时在探亲期间就能来台就医,数量庞大。

医师们表示,许多医护人员都遇过有人带着中配的两老到“急诊”或其他科别门诊,要求“做全身健检”,还说“我们台湾健保不用钱又很方便,我叫他们做他们不敢不做,先来这里健康检查”,类似事件,绝非个案。然而目前台湾医护人力短缺、医疗资源捉襟见肘,虽然医护人员对病患都一视同仁,但是对于目前的情况,连署书中特别点明:“是否需要急于一时来推动‘加快’入籍的法案,希望立法院的各位委员能三思再三思”!

许多医护希望,在《三班护病比》与《增加医疗支出占GDP比例至8%》之前,暂缓修订可能大量冲击医疗资源的法案,也就是“缩短来台入籍年限”,以及未来相互搭配的“探亲、依亲、就医”相关法案。

医师、前立委林静仪也在脸书表示,很多人不知道,中配跟其他外国籍配偶适用不同的法律;要公平就其他政策也一起修来等同外配。

台大医院医师施景中也表态力挺连署,他在脸书发文说,今天228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除了沉淀历史伤痛外,看到蓝委的提案他很忧心,他说,“我有许多中配的孕妇病人,她们大都非常和善,我也很喜欢她们。但这法案影响太大,台湾如果沉了,这里就不再是大家安居乐业的地方。”

中央社报导称,依现行健保法规定,无论外籍或大陆配偶,在台湾连续居留满6个月起即符合投保资格。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周庆明认为,主要问题在于缩短年限是否涉及使用健保资格,若没有,可脱勾讨论。

周庆明表示,因陆配年纪多数较轻,对健保影响不大,目前如果没有健保身份,来台就医采自费,医疗院所多数都能负担,不太会排挤到国人权益,细节还是要看提案内容,才能更准确的评估后续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