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纪录以来发生9次地震!大部分楼宇没设抗震功能(视频)

发表:2024-03-1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大屿山周一(11日)发生2级地震。天文台表示,收到逾百名市民报告感到地震。时事评论员潘焯鸿对《看中国》表示,从有纪录以来,香港共发生9次地震,其中5次发生在大屿山东部海域。另外,香港的建设很多都没有抗震功能。

3月11日下午1时22分,香港大屿山发生一次2.0级地震。地震烈度为修订麦加利地震烈度表第三度,即室内有感,类似小型货车驶过的振动。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林静芝表示,今次是1979年有纪录以来第9次震央在香港境内而市民感受到的地震,未有余震发生。

林静芝表示,上一次发生地震于2019年长洲,地震级别为1.4级,地震烈度3度。她说,9次震央在香港境内而市民感受到的地震大部份发生在大屿山地区。

她说,香港本身不在地震活跃带边缘,及非位于地壳板块边缘,与香港最接近的地震带亦相距约600公里,发生在香港的弱震,可能与地壳断层不显著的活动有关,一般都只是出现微及弱地震。而全世界的地壳断层都有很多,全球每年发生的2级地震数量达百万次之多。

时事评论员潘焯鸿表示,今次地震是1979年有纪录以来,香港的第九次地震。

“很多人以为香港不会发生地震,但其实香港会发生2至4、5级地震。1979年开始,香港才有纪录,所以在1979年之前,不代表香港没有地震。”

1979年至今,香港的地震列表:

1982年8月30日,震央位于大屿山东部海域,地震裂度3-4级。

1982年10月7日,震央位于大屿山东部海域,地震裂度3-4级。

1983年12月6日,震央位于米埔,地震裂度4级。

1995年5月29日,震央位于大屿山东部海域,连续发生3次地震,第一次是4-5级、第二与第三次是2.0级。

2014年1月27日,震央位于大榄涌水塘附近,地震裂度2级。

2019年12月5日,震央位于长洲附近,属1.9级,地震裂度3级。

2024年3月11日,震央位于大屿山,地震裂度2.0级。

从地震列表看,潘焯鸿表示,香港不是不会发生地震,“而且看回过去的十多年纪录,每四年就会发生一次地震。”

他表示,从1982年和1983年,香港共发生3次地震,两次在大屿山东部海域,很接近现在的“明日大屿”;另一次则发生在米埔。

大屿山东部海域在1995年也发生了地震,地震裂度去到了4-5级。

“从大屿山东部海域至米埔是一条直线。这条直线的中间,即大榄涌水塘附近,也在2014年发生2级地震。地震都发生在这条直线,不是发生在松散的地方。

所以,1979年至今,香港发生的9次地震中,其中5次发生在大屿山东部海域,最强的5级地震也发生在此地。”

潘焯鸿表示,香港公共设施的设计大部份没有地震标准,深圳和广东省的则有。

“在工程角度来看,很多工程师都认为香港不会有地震,所以都没有预防地震的设计。整体结构,除了部份的工业结构,例如港铁在设计时引入了抗震的概念和标准之外,其它的香港建设都很少用。”

“在广东省和深圳,那里的建设都有抗震设计。香港的法律没有规定楼房和天桥必须加入抗震设计。不过,相信香港很高层的大厦有抗震设计,普通的大厦、天桥和道路都没有。”

《香港01》报导,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前主席刘志健表示,香港大部份楼宇都没有抗震设计。由于香港很少发生地震,因此只要在重要建筑加入抗震功能,例如现在的新立法会大楼。未来亦可以考虑在医院等建筑加入抗震功能。他提到,具抗震功能与没抗震功能等楼宇,成本相差约10%,但亦会根据结构、用途、体型、重量而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